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车市周“数”评丨国内首个A级车展开幕,25.18万元买特斯拉Model3?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7 08:58:25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数字一:1500辆

7月24日,今年以来国内举办的首个国际A级乘用车展览会——第二十三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这是自疫情以来汽车圈最大的线下品牌展览和销售活动。

据悉,本届成都车展共有超过120个品牌,1500辆车型参展,展出面积达16万平方米。展会首日,50多场汽车品牌发布会带来多款全球及国内首发和限量车型及创新技术。据统计,今年成都车展展出的新车达46款。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点评:疫情形势下各大车展相继取消或推迟后,2020年举办的第一场A级车展终于顺利开幕。无论是豪华品牌亦或自主品牌,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各大车企都希望借助成都车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巨大“带货力”,重新唤醒国内车市沉寂半年的信心与活力。下半年车市亮点从成都开启。

热点数字二:10%

7月20日,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下半年车市销量作出预测,“下半年国内车市将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过程,基本与去年持平。如果下半年市场恢复得好,全年车市降幅可能会恢复到10%以内。”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今年上半年,挺过疫情冲击,国内车市交出了颇为亮眼的成绩单。在全球疫情尚未完全恢复之际,尽管我国二季度的车市正增长很大部分来自于商用车的支撑,乘用车还处于相对负增长中,但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表现出了一定的发展韧性,呈现出向上的发展态势。下半年车市表现值得期待。

热点数字三:10亿

2020年已过半,不少汽车上市公司陆续交出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估单。从已披露半年业绩预估单的几家汽车上市公司来看,各品牌表现不一。其中,长安汽车(000625,SZ)、比亚迪(002594SZ,SZ)、一汽解放(000800,SZ)实现逆势上扬,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都超过10亿元。而*ST众泰(000980,SZ)、ST海马(000572,SZ)发布的业绩预告则显示,两家公司的产销以及销售收入均出现大幅下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车市下行,大浪淘沙。自主品牌内部两极分化现象愈发凸显,有的企业净利润同比大增,有的企业净利润下滑幅度则让人大跌眼镜。随着疫情防控的有序推进,下半年车市将逐渐走强。如果汽车市场需求能够继续回暖,呈现环比正增长,将有望继续催化市场情绪。下半年,自主品牌份额能否止跌回升,头部车企如何巩固竞争优势,尾部车企如何破局,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热点数字四:25.18万元

7月21日,拼多多平台某汽车旗舰店推出了2019 款特斯拉Model 3万人团购活动,售价25.1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价格比官方指导价29.18万元低了4万元,比扣除新能源汽车补贴后的售价也优惠了近2万元。

7月21日午间,特斯拉官方迅速发表声明回应,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就该团购活动有任何合作,特斯拉同时表示保留追究相关方法律责任的权利。如消费者因上述团购活动产生任何争议或权益受损,特斯拉方面不承担任何责任。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据统计,特斯拉仅2019年就进行过11次调价,平均每月1次,其中8次为降价。阴晴不定的价格策略和终端售价频繁调整遭到了特斯拉车主和潜在消费者的不满。有分析认为,此次拼多多开展的低价团购活动破坏了特斯拉的直营价格体系,是特斯拉紧急发文予以回击的根本原因。但从活动中4.9万辆预约量上看,特斯拉品牌和model3的影响力仍不容小觑。

热点数字五:5亿美元

7月20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签署由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知名投资机构参与的C+轮融资,融资金额近5亿美元。

据悉,小鹏汽车自2015年4月拿到第一笔天使轮投资至今,已经先后完成了10轮融资。其中C轮4亿美元的融资完成于2019年11月。本轮融资完成后,小鹏汽车估值已达到40亿美元(约281亿人民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点评: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造车新势力的融资能力开始分化,头部造车新势力还能够持续地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对于小鹏汽车而言,此次C+轮融资的成功签署,除了及时提供其发展所需的资金支持,也再次体现了投资者对小鹏汽车的战略、市场定位的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