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白银期货四个月上涨近90%;欧盟就复苏计划达成7500亿欧元协议;特斯拉具备纳入标普500指数资格|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6 11:17:17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谭玉涵 兰素英    

cec28b05.jpeg?Expires=19112588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9k6pvwQCNP%2F6961mrc%2FSPhPn%2FU%3D

本周,世界卫生组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洲依然是全球疫情的“震中”,而非洲疫情正加速发展,令人十分担忧。特朗普近日称,(美国)疫情在变好前会先变糟,多次呼吁民众戴口罩。非洲方面,南非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成为世界第五多,埃及全国范围紧急状态将自本月27日起再次延长3个月。

新冠疫情的蔓延及其带来的经济冲击,以及应对措施仍构建着全球财经事件的主轴。避险情绪仍在上扬,这助推了本周创新高的贵金属价格。

药物研究方面,多国研究结果显示,氯喹和羟氯喹不能在预防或治疗新冠肺炎当中发挥作用。有新冠在研疫苗刊发了最新临床试验结果,传递出“可引起免疫反应”的喜人消息之余,研发仍是前路漫漫。如今美洲、非洲较贫穷国家的疫情控制令人忧心,欧美发达国家先后签下疫苗订单,新冠疫苗的全球公平分配成为重要议题。本期《每日经济新闻》专访全球疫苗与免疫联盟CEO赛斯•伯克利,作以解答。

本周国际财经的一大要闻当属欧盟7500亿欧元复苏计划的达成,这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项方案。对于“欧盟财政一体化”、欧元走强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连线欧洲顶尖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兹索尔特·达瓦斯,展开深度解析。

财报季的到来,特斯拉、英特尔、可口可乐等公司发布了最新季度的财报表现,新冠疫情影响仍存。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b5c1d707.png?Expires=19112588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Iiaaq3Nkw1mJ2LDaDocWlT9WSU%3D

全球新冠日增确诊数再创新高

b5c1d707.png?Expires=19112588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Iiaaq3Nkw1mJ2LDaDocWlT9WSU%3D

3629676e.jpeg?Expires=19112588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baNvHcuxMEGjajsSHwgn5IohyA%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周,全球日增新冠确诊病例再度创下新高,据Worldometer实时数据统计,7月24日日增数突破28.9万。具体国家,巴西、印度、日本等国本周日增数均创纪录。

截至北京时间7月26日6时53分,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全球新冠确诊人数已超1591万,超64万人因患此病离世。美国仍是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确诊病例超416万,据高盛,美国80%人口的州已经停止复工或重回封锁。

除美国外,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居前五的国家依次是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截至北京时间7月26日,全球确诊人数超过20万例的国家已有19个

受疫情冲击:

01

经济衰退

韩国陷入技术性衰退

当地时间7月23日,韩国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份的三个月,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萎缩3.3%,这一最新数据是韩国自1998年第一季度亚洲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表现最差的一次。

泰国恐成今年亚洲表现最糟糕经济体

当地时间7月22日,根据泰国就业调查的统计数据显示,受政府严格防疫措施的影响,下半年恐有320万人处于“待业”状态。此外据泰国央行早前预测,该国今年GDP恐将萎缩8.1%。

根据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研究,这一衰退幅度不仅将在东盟国家中排名第一,在亚洲国家中也将居于首位。

高度依赖入境旅游和出口的泰国经济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据泰国央行预测,2020年只会有约800万外籍游客入境,比去年减少80%。

印度近4亿人或陷深度贫困

据国际劳工组织早前估计,新冠确诊人数全球第三多的印度,封锁措施将导致该国近4亿非正规部门从业者面临陷入深度贫困的风险。

02

破产

德国加莱里亚集团

德国最大的连锁百货商场集团加莱里亚集团日前宣布进入破产程序,将在全德境内关闭56家分店。据该公司预计,到今年年底销售损失将达到14亿欧元,约合112亿元人民币。

美国百力通(Briggs & Stratton, NYSE:BGG)

当地时间7月20日,美国百年企业、全球最大的户外动力设备汽油发动机制造商百力通宣布申请破产,申请文件显示其债务超过10亿美元。

美国Ascena Retail Group (NASDAQ: ASNA)

当地时间7月23日,美国最大的女装品牌之一Ann Taylor的母公司Ascena Retail Group 申请破产保护,将关闭其约2800家门店中的1600家,希望能够重组11亿美元债务中的10亿美元。

上半年超3600家美企申请破产

据法律服务公司Epiq Global的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今年上半年美国已有超3600家企业申请破产,同比激增26%。

03

裁员

英国皇家宫殿卫队

当地时间7月20日,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历史悠久的英国皇家宫殿卫队将因疫情危机而面临裁员,这在英国近500年历史上尚属首次。皇家宫殿组织是一家自筹资金的慈善机构,80%的收入都来源于游客,然而由于新冠疫情,六家皇家宫殿遗址已关闭将近四个月。

英国玛莎百货(Marks & Spencer)

当地时间7月20日,据英国媒体报道,该国最大的跨国商业零售集团玛莎百货计划将在第一波裁员浪潮中裁员950人,整体裁员计划可能会影响数千名员工。

印度靛蓝航空(IndiGo, NSE: INDIGO)

当地时间7月20日,据印度媒体报道,该国国内载客量最多的廉价航空公司靛蓝航空(IndiGo)的首席执行官杜塔表示,公司面临经济困境,决定裁员10%。

领英(LinkedIn)

当地时间7月21日,微软旗下职场社交网站领英表示将裁员960个工作岗位,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6%。

耐克(NYSE: NKE)

当地时间7月22日,耐克宣布了一项名为“加速直面消费者”(Consumer Direct Acceleration)的电商计划,并在声明中称,此举将导致工作岗位出现净减少,将进行裁员举措,不过并未透露由于战略转变将减少多少个工作岗位。

戴姆勒集团(Daimler AG, DAI.DE)

当地时间7月23日,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戴姆勒集团已经将劳动力成本节省目标从14亿欧元扩大到20亿欧元,这可能会危及大约2万个工作岗位。目前与工会代表的谈判仍在进行中,裁员的最终人数尚未确定。

陶氏化学(NYSE: DOW)

当地时间7月23日,陶氏化学宣布,将裁减6%的员工。该公司目前的员工数量为3.65万人,以此计算,裁员规模约为2200人。

戴森(Dyson)

当地时间7月23日,英国电器公司戴森表示将在全球裁员900人,其中三分之二的被裁岗位在英国,裁员主要集中在零售和客服部门。该公司在全球有1.4万名员工,拟议中的裁员将会影响其中约6%的人。

桥水基金

当地时间7月24日,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桥水表示,因为更多员工在家办公,公司不再需要同样多支持人员,但它还表示尽管今年的离职率会高于正常情况,但不会比正常情况高出太多。

04

关店、停产、业务量骤减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 NYSE: VALE)

当地时间7月20日,世界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公司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产销报告,其中今年上半年,铁矿石总产量1.3亿吨,同比减少7.1%,该公司还下调了2020年铁矿球团产量指引至3000~3500万吨。

德国鲍尔媒体集团澳大利亚公司

Bauer Media Australia

当地时间7月21日,据《卫报》报道,该公司表示因受疫情影响,广告收入大幅下降,旗下8本杂志将停刊,包括《时尚芭莎》、《ELLE》、《InStyle》等,其中7本在5月份已被停刊。

全球三大拍卖行成交额同比下滑49%

当地时间7月23日,据伦敦艺术市场分析公司ArtTactic数据,受新冠疫情影响,上半年全球三大拍卖行——佳士得、苏富比和富艺斯——的拍卖成交额同比下降49%,至28.8亿美元。不过,由于拍卖行很快开始利用它们的移动平台,上半年在线拍卖成交额增长了497%。

05

国际赛事取消

足坛金球奖评选史上首次取消

当地时间7月20日,《法国足球》杂志发布公告,宣布取消2020年金球奖评选,这是该奖项历史上首次中断。

06

其他

迪士尼(NYSE: DIS)多部电影延期

该公司正在对其电影发行日程表进行一些重大调整,包括无限期推迟原定于8月21日上映的《花木兰》,这已是第四次推迟其上映时间。并将未来《星球大战》和《阿凡达》系列电影的发行日期推迟一年。

07

多家公司财报出炉

e9095d04.png?Expires=19112588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U0lqeah7ZBOeg1FMMhudC5w1Aw%3D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谭玉涵 制图

b5c1d707.png?Expires=19112588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Iiaaq3Nkw1mJ2LDaDocWlT9WSU%3D

欧盟就复苏计划达成7500亿欧元协议

b5c1d707.png?Expires=19112588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Iiaaq3Nkw1mJ2LDaDocWlT9WSU%3D

欧洲中部时间7月21日清晨5点31分,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在推特上宣布新冠复苏计划达成协议。经过近5日的马拉松谈判,欧盟各国领导人同意了一项7500亿欧元的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欧盟委员会首次在资本市场上大规模发债;向经济因疫情受创的成员国提供规模达3900亿欧元的拨款等。

717a4151.jpeg?Expires=19112588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D6xOyfcfN0t9lvvR2y0ypQSI3s%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盛赞这是“欧洲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称赞该协议奠定了“欧盟未来7年的财政基础”,她还表示:“欧洲已经显示出,它有能力在当前这样非常特殊的情况下开辟新局面。”

谈判耗时较长的一大原因是奥地利、丹麦、荷兰和瑞典等“节俭”国家反对允许欧盟发债融资,然后将融资所得作为预算支出发放给成员国的想法。即使在峰会开始后,他们仍坚持要求削减欧盟委员会可以发放的拨款规模,最终敲定在3900亿欧元。

里程碑意义的复苏方案达成,有分析认为这是朝着欧盟财政一体化迈出了一大步。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欧元区经济也出现反弹。7月24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7月欧元区制造业PMI 重回荣枯线上方,为2月以来首次,创两年新高。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连线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的高级研究员兹索尔特·达瓦斯(Zsolt Darvas),作以深度解读。

布鲁盖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一揽子计划不会很快促成欧盟的财政联盟 

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是欧洲国际经济学领域的顶尖智库,2008年它被评为全球“发展最快智库”,在2012年西欧智库排名中位列第一,成为欧洲影响力最大的智库。

803ab014.jpeg?Expires=19112588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KwonDfwzUej702AYWEYXwh3LTQ%3D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 在新发布的7500亿欧元刺激计划中,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将通过共同发债来筹集大笔资金。新冠疫情是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加强了欧盟国家间的团结?

兹索尔特·达瓦斯:欧盟从未通过发债为整个欧盟的支出筹措资金,因此这是历史性的一步。较富裕国家到较贫穷国家和受新冠病毒影响较严重的国家,新的复苏机制涉及重大的再分配,欧盟国家确实表现出了高度的财政团结。

NBD:新发布的复苏方案对较富裕的欧盟国家和其他国家分别有何经济影响?

兹索尔特·达瓦斯:较富裕的成员国将是此复苏方案的净贡献者,但它们的(债务)负担相对较小,(压力)主要分布在2026年~2058年,因为欧盟将长期借款。一些较小和较贫穷的国家,如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希腊,预计将从欧盟获得约占它们GDP10%的拨款(grant),这是一笔非常大的金额。

鉴于这些都是小国,它们对之后偿还欧盟债务的贡献将微乎其微。意大利可以获得占其GDP5%左右的拨款,这是相当大的数额。意大利是一个大型经济体,因此它将为偿还欧盟债务贡献更多资金,因此意大利的净收益(net benefit)预计约占其GDP的2%。

NBD: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复苏方案将增强欧元和以欧元计价的资产的吸引力,他们认为随着全球经济从大流行中反弹,投资者对风险较高资产的胃口回升,欧元将走强。这可能会挑战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并削弱美国国债的吸引力。您认同吗?在不久的将来,您预计流入欧盟市场的资本会增加吗?

兹索尔特·达瓦斯:对于欧元全球作用的增强,我并不认同这些过于乐观的观点。首先,我们来比较一下欧元债券市场和美国国债市场的规模。鉴于整个计划涉及7500亿欧元,可能的借款金额将在3900亿欧元至5000亿欧元之间,这比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的公债要小得多,也比美国国债市场(规模约为14万亿美元)小,美国国债市场大约是潜在的欧元债券市场的25至30倍。

此外,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高于欧元债券。在10年期到期时,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为0.6%,而欧元债券的收益率可能为负。在20年期到期时,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超过1%,而欧元债券的收益率可能只有0.2%左右。

因此,虽然欧盟共同发债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欧元在全球的使用,但我预计它不会在挑战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资本流入方面,在快速复苏的情况下,资本预计将流入各种欧洲证券市场。但缓慢的复苏不会使欧盟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地点。

NBD: 您认为这项复苏计划可能会带来更深远的欧盟财政一体化改革吗?

兹索尔特·达瓦斯:这一揽子计划显然是一次性的。新冠肺炎大流行带来的痛苦和死亡,以及可怕的经济和社会后果,都证明了(复苏方案)是合理的。促成这一方案的谈判清楚地表明,一些欧盟成员国对进一步欧洲一体化持非常负面的看法,他们之所以同意这一方案,只是因为考虑到了目前的特殊情况。

因此,我确信这项一次性的一揽子计划不会很快促成欧盟的财政联盟。

b5c1d707.png?Expires=19112588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Iiaaq3Nkw1mJ2LDaDocWlT9WSU%3D

科学抗疫

b5c1d707.png?Expires=19112588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Iiaaq3Nkw1mJ2LDaDocWlT9WSU%3D

66832c68.jpeg?Expires=191125880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whZwnlnbSJf3Ap6nRk2Y9LNPi0%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01

“地塞米松”成日本第2款新冠治疗药

东京时间7月22日,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已将消炎药“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 ”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的治疗药。这是已得到广泛使用的药物,英国有研究结果表明该药能降低新冠重症患者的死亡率。继5月通过特例批准“瑞德西韦(Remdesivir)”后,地塞米松成为日本国内第2款正式的新冠治疗药。

02

氯喹和羟氯喹不能有效预防或治疗新冠

7月22日,《自然》在线发表德国和法国科学家的两项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表示氯喹和羟氯喹不能在预防或治疗新冠肺炎当中发挥作用。德国科学家在研究中写道,“这些结果表明,氯喹的目标是一种病毒激活途径,这种途径在肺细胞中不起作用,不太可能防止SARS-CoV-2在患者体内和患者之间传播”。法国科学家在研究中表示,“我们的发现不支持单独使用羟氯喹或与阿奇霉素联合使用,来作为新冠肺炎的抗病毒疗法”。

06a9f686.png?Expires=191125880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yzr63N95mFjMrJyCiSyEcJEwHY%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截至北京时间7月24日,据世界卫生组织追踪,全球目前共有166款在研新冠疫苗,其中25款新冠疫苗处于临床实验阶段。本周有在研新冠疫苗在学术期刊发表其最新临床实验结果,研究显示可诱发免疫反应。

“这些试验报告是万众期待的,研究结果预示着III期试验的顺利开展,在该阶段试验中,研究者必须在更大的参与者群体上测试疫苗,以评估其有效性和安全性。”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国际疫苗中心的助理教授Naor Bar-Zeev评论道,但他同时提醒这两些候选疫苗仍处于早期试验阶段,还有许多未知之处。

03

牛津大学在研的重组新冠疫苗

7月20日,《柳叶刀》在线发表一项来自英国牛津大学抗新冠病毒候选疫苗I/II期临床试验结果的研究。研究发现,该疫苗可诱导强烈的抗体和T细胞免疫应答。当前结果主要关注实验室测量的免疫应答反应,需要进一步测试确认疫苗是否能有效预防感染。

04

英美相继与辉瑞制药签订新冠疫苗合约

当地时间7月20日,英国官员表示,英国政府已经与美国辉瑞制药(Pfizer, NYSE:PFE)等制药企业签署协议,确保一旦新冠疫苗研制成功,英国获得9000万支疫苗的优先采购权。 

随后在美国时间7月22日,辉瑞及德国生物医药公司BioNTech宣布,两家公司已与美国政府签订合约,后者将支付19.5亿美元以获得1亿剂由两家公司联合开发的新冠疫苗。合约前提是该疫苗被证明在人体上有效安全。此外根据协议条款,美国政府有权在这基础上再获得5亿剂疫苗。当日辉瑞领涨道指。

05

疫苗公司CureVac获葛兰素史克注资

当地时间7月20日,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NYSE: GSK)宣布,将向德国生物技术公司CureVac注资1.3亿英镑,获得该公司近10%的股份。CureVac正在开发新冠病毒疫苗。上个月,德国政府宣布向CureVac注资3亿欧元,从而获得该公司23%的股权,以防止该公司被美国收购。

专访全球疫苗与免疫联盟CEO

在整个世界受到保护之前,没有人能受到保护

当新冠疫情的蔓延仍未放缓脚步,并且包括印度、秘鲁、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的确诊人数居高不下时,一边是新冠疫苗研发如火如荼,另一方面,确保新冠疫苗的公平分配对全球疫情的控制至关重要。《每日经济新闻》就此对话全球疫苗与免疫联盟CEO赛斯•伯克利(Seth Berkley),作以解答。

成立于1999年,全球疫苗免疫联盟 (The Global Alliance for Vaccines and Immunisation, GAVI)  是一个公私合作的全球卫生合作组织,致力于与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合作促进全球健康和免疫事业的发展。从2000年起,GAVI确保了全世界最贫穷国家的9000万儿童接种了乙肝疫苗。据估计,这将避免140万人在未来因为乙肝相关病症而死亡。

2efb024b.jpeg?Expires=191125880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9YovoO8gxjiZtxcBh8yUCKZDdI%3D

图片来源:赛斯·伯克利推特

NBD:当有新冠疫苗问世,您认为哪些人群应最先接种?

赛斯·伯克利:我们致力于确保生活在低收入国家的人和生活在高收入国家的人能够同时接种新冠疫苗。根据(届时被)证明安全和有效的特定疫苗的特点,优先人群将由各国和世卫组织指南来确定,那时政策建议将列出第一轮接种疫苗的优先人群,并可能考虑:

·医疗保健系统工作人员。

·65岁以上的成年人。

·处于高危传播情况的人。

·其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潜在疾病的高危成年人。

NBD:您认为首批新冠疫苗交付量与全球紧急需求之间会有多大的差距?在那些低收入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情况如何?

赛斯·伯克利:目前最乐观的预估是,到2020年12月拥有不超过数亿剂的可用剂量,可能会在2021年底扩大到20亿剂。若要满足这场大流行病的控制需求,全世界需求总量可能达到数十亿剂。因此,需要一种分配方法,允许高风险群体优先接种疫苗,以尽快减少病毒的传播和病毒对生命、生计、卫生系统和经济的影响。

NBD:为了新冠疫苗在全球范围内能够更公平地被分配,如今GAVI采取了哪些办法?

赛斯·伯克利:我们都知道,在整个世界受到保护之前,没有人能受到保护。一旦有了有效的疫苗,我们就需要确保可用的剂量不会最终流入少数几个国家,从而使世界上大多数脆弱的国家面临风险,而导致大流行病继续蔓延下去。

为了更快获得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COVAX Pillar是我们急切需要的应对方法,通过共同融资来分担开发(失败)风险并提升疫苗产能。它将向世界展示,参与国如何通过购买许多候选疫苗的份额,而不是仅仅购买几个候选疫苗,从而能够应对单个候选疫苗失败的风险,并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有针对性的方式获得成功的疫苗。当研制出有效安全的新冠疫苗后,COVAX Pillar能够保证所有参与的政府获得一定份额。我们希望每个政府都能加入我们,共同努力。

b5c1d707.png?Expires=19112588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Iiaaq3Nkw1mJ2LDaDocWlT9WSU%3D

财闻集锦

b5c1d707.png?Expires=19112588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Iiaaq3Nkw1mJ2LDaDocWlT9WSU%3D

01

特斯拉二季度表现亮眼 

具备被纳入标普500指数资格

02f758e2.jpeg?Expires=191125880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mMzYcCd40uFUGGHPgvZ8%2F4Vxkw%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7月22日盘后,特斯拉(NASDAQ: TSLA)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当季营收为60.4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53.65亿美元;净利润为1.04亿美元,远好于市场预期的亏损2.4亿美元。在超预期的二季度财报公布后,特斯拉在周三的盘后交易中一度大涨7.8%。

二季度的盈利意味着特斯拉已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的盈利,具备了被纳入标普500指数的资格。前三个季度,特斯拉分别盈利1.43亿美元、1.05亿美元、1600万美元。

特斯拉CEO马斯克还在此次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宣布,特斯拉将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附近投资11亿美元建设新工厂,这将是继加州、上海、柏林之后的全球第四家特斯拉电动车组装厂,主要用于生产Cybertruck。

近来特斯拉股价一路高歌猛进,市值也屡创新高,马斯克也随之解锁第二笔期权奖励。7月22日,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在过去六个月的平均市值首次达到1500亿美元,触发了特斯拉CEO马斯克薪酬计划的第二部分,价值21亿美元。2018年,特斯拉为马斯克制定了薪酬计划,马斯克没有任何工资或奖金,只有特斯拉市值达到某些里程碑时才能获得期权奖励。

不过就在特斯拉股价因二季度亮眼表现而大幅提振后一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克莱顿(Jay Clayton)在7月23日表示,他对于散户投资者的短期投机交易行为导致部分股票价格飙涨的情形感到忧虑。

02

雪佛龙50亿美元收购诺贝尔

9031261c.jpeg?Expires=191125880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eiViQqV9RgdI5XtnqtNz04izno%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7月20日,世界最大的跨国能源公司之一的雪佛龙(Chevron,NYSE: CVX)宣布,将通过一次股票交易以大约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油气生产商诺贝尔能源公司(Noble Energy, NASDAQ: NBL)。这是自新冠疫情冲击原油需求并导致油价暴跌以来,能源行业首笔重大并购交易。

通过此次收购,雪佛龙将获得诺贝尔在以色列沿海的Leviathan气田,这是地中海东部最大的天然气田,该公司由此成为第一个进入以色列的原油巨头。

德勤副董事长杜安·迪克森在早前的访谈中判断,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加大了页岩业面临的压力,在未来半年到一年期间,美国页岩业内将出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整合重组潮。

03

贵金属价格势如破竹 

白银期货四个月涨近90%

d99a83b6.jpeg?Expires=191125880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ISO0zdZ59onDxGDnVVf0jXTlvY%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今年3月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之后,白银期货价格一路突飞猛进,四个月涨近90%,现货和期货均在本周突破20美元/盎司关口。市场认为,白银期货的上涨,一方面是紧跟黄金上涨的行情,反映出市场避险需求的不断增加。截至当地时间7月24日2时18分,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网站,8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已达到每盎司1890.7美元,连续数日强势拉升。

另一方面,银价的大涨还出于对白银供给的担忧。全球主要的银矿位于拉美,尤其秘鲁、智利和墨西哥是全世界前三大白银生产国,但是近来这些国家的新冠疫情并未得到缓解。世界白银协会预计,今年白银供应将进入连续第五年的下降。而且即使大部分矿山恢复生产,今年矿山产量也将下降7%。

当前华尔街的主流观点认为,白银还有上涨的空间。在华尔街看来,即使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用于制造太阳能电池板的白银也可能受各国政府的清洁能源计划提振,且将继续受益于政府印钞和刺激计划带来的通胀压力。

高盛表示,目前金银比接近创纪录的水平,这将吸引市场对白银的投资需求。在贵金属价格的反弹开始时,白银的表现通常会滞后于黄金。当贵金属持续反弹、投资者寻求投资多元化时,白银的表现通常会逐渐追上黄金。

04

土耳其取代俄罗斯成全球最大黄金买家

当地时间7月21日,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土耳其已经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买家。今年1月至5月,该国购买了约148吨黄金,约为去年同期的三倍。

过去十年,世界各国的央行一直在增加黄金储备,以使它们的资产组合多样化。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数据,俄罗斯曾是这一趋势的主要贡献者,现在它是世界第五大黄金持有国,持有黄金将近2300吨。但俄罗斯今年1月至5月期间仅购买黄金约28吨,比去年同期下降约60%。俄罗斯央行3月末称,将从4月1日起停止国内黄金购买,但没有解释原因。

05

英伟达据称有意向软银收购Arm

dcd5877b.jpeg?Expires=19112588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VqMp9I4oNd0K8idTUs8kjQ1wr0%3D

图片来源:每经经济新闻 谭玉涵 摄

美东时间7月22日,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英伟达(NASDAQ: NVDA)最近几周在接触英国Arm公司,可能展开收购。Arm还吸引了其他的潜在买家,软银正在研究一些方案,考虑通过公开上市或者私下交易全部或部分出售Arm的股份。

若上述消息属实,英伟达最终达成交易,将可能出现芯片业最大规模的收购。Arm总部位于英国剑桥,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IP)提供商,于2016年被软银以320亿美元收入囊中,目前由软银及旗下千亿美元规模的愿景基金持有。

前一日(当地时间7月21日),英伟达还于官网表示,其将与佛罗里达大学联手共同出资7000万美元,打造学术领域最快的AI超级计算机,预计在2021年年初投入运营。

06

爱彼迎或借壳上市

9cd4e36e.jpeg?Expires=19112588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cYE8w4PqKUs2qeZrhOD5%2FO7vcQ%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7月22日,爱彼迎(Airbn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表示,该公司已就通过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壳公司或空白支票公司)合并上市进行接洽,这种新颖的上市方式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公司。“我们正在评估所有可能”,切斯基向路透社说道。

SPAC是一个由共同基金、对冲基金等募集资金而组建上市的“空壳公司”,这个“空壳公司”只有现金,没有任何其他业务。发起人将这个“空壳公司”在纳斯达克或纽交所上市,并以投资单元(Unit)形式发行普通股与认股期权组合给市场投资者从而募集资金。

07

SpaceX拟以440亿美元估值进行融资

a480e845.jpeg?Expires=19112588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hz8LStCX9vvvtZdnkxy0b8ddyI%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7月23日,据彭博社报道,马斯克创立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正寻求以每股270美元的价格融资10亿美元,该公司估值将达到440亿美元。据报道,这笔资金可能会直接用于该公司的“星链”(Starlink)和“星际飞船”(Starship)项目。

08

新iphone发布可能推迟

高盛:投资者应“避免”苹果股票 

338f7cbe.jpeg?Expires=19112588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CGeBhC5goz1Xwiea6LVGohZs5A%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当地时间7月24日,据日本科技博客Macotakara援引中国供应商消息称,苹果公司(NASDAQ: AAPL)正在考虑推迟发布iPhone 12,且11月前都不会开售。早前高盛表示,苹果公司推迟一个月发布新款iPhone 将使其2021财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下降约7%,每股收益下降约6%。

高盛呼吁投资者应避开苹果公司的股票,直到其前景更加清晰为止。在高盛看来,苹果公司的股价“不可持续”,预测由于销售、平均售价和单位增长放缓,2021财年每股收益将比市场预期低16%。

此外据外媒消息,美国多个州正在调查苹果公司是否欺骗消费者。文件称,德克萨斯州“出于执法目的”启动了调查,“如果发现违规情况,消费者保护部门将启动执法程序”。但是目前尚不清楚调查针对苹果公司的哪些具体做法。

09

亚洲富豪首次跻身全球五大富豪行列

7月24日,据彭博社报道,印度首富及信实工业集团主席穆克什·安巴尼成为全球第五大富豪,这是首次有亚洲人跻身全球五大富豪行列。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安巴尼目前净身价达774亿美元,自今年年初以来,其身价激增了188亿美元,在富豪榜上的排名跃升了9位。

印度信实工业集团的股价近几月大幅上涨,且移动子公司Jio最近几个月获得了包括Google、Facebook等在内全球投资者总计150亿美元的投资,这都推动了安巴尼的身价飙升。

10

737 Max迎来重要里程碑 

美航空管理局再向波音其他机型发紧急指令

b0f32b30.jpeg?Expires=19112588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Cej2VMy7repRAFOf152bYM9j30%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当地时间7月24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发布紧急适航指令,要求对约2000架波音(NYSE:BA)飞机进行检查。FAA发言人称,该机构发布了针对在美国注册的波音737NG和737Classic的紧急适航指令,以检查这些飞机的空气止回阀是否有损坏,而导致双发动机故障。

三日前,FAA于7月21日宣布,准备为波音公司的737 Max的修复发布正式法律指令,这表明FAA对波音提出的重新设计感到满意。公众将有45天的时间对FAA的行动发表评论。知情人士透露,鉴于要等待公众意见征询期结束和采取多项其他措施才能采取最终行动,禁飞令最快可能要到10月才能取消。

此外,据外媒报道,由于客户延迟或放弃订单,波音未出售的787客机库存现在塞满“华盛顿和南卡罗来纳工厂附近机场的每一块可用的路面”。数据显示,在今年5~6月间,波音仅仅卖出3架787客机。今年上半年,787客机的订单只有36架,较去年同期暴跌50%。摩根大通预计,飞机库存到明年可能也难以消化。据悉,波音目前已经将787的产量下降至每月10架左右。

11

台积电大涨近10% 

英特尔或外包部分芯片制造引猜想

9eddd047.jpeg?Expires=19112588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xSLdT%2BkCf9C1rUNEJbNNBV002w%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7月23日,英特尔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可能会将主要零部件生产外包,这是数十年来的首次。市场认为这可能给全球最大的定制芯片供应商台积电带来新业务。台积电(NYSE:TSM)周四盘后上涨4.68%,周五涨势延续,收涨近10%。

但市场也有更为谨慎的声音,分析师Matt Ramsay认为,英特尔可能计划委托台积电代工芯片,但台积电的其他客户与英特尔有竞争关系,或反对台积电优先处理英特尔的订单,台积电可能也不愿意为英特尔挪出大量产能。

12

美国联邦法院:将比特币定义为“货币”

d94a84cc.jpeg?Expires=19112588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sbZJnM%2FpYB4ywNePWUp58ADPjE%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7月24日,美国联邦法院表示,虚拟货币比特币是华盛顿特区《货币传输者法》所涵盖的一种“货币”。华盛顿特区首席法官Beryl A.Howell表示,“货币通常是一种交换手段、付款方式或价值储存方式。比特币就是这些东西。”

892558ce.gif?Expires=19112588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89nP8ixrD8SxbIPqI2wNZFhQZI%3D

168ef2aa.jpeg?Expires=191125880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WO7OeMImuDU0bPQiRwDBj3K9iI%3D

169fd826.jpeg?Expires=191125880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a1AVmEYnYpQqPLfa2RHLzql9UQ%3D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892558ce.gif?Expires=19112588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89nP8ixrD8SxbIPqI2wNZFhQZI%3D

4ee7cc94.jpeg?Expires=191125880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yH3nSIzYvmuz1%2F9fJkdFTTuP78%3D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余佩颖  兰素英

编辑:谭玉涵

视觉:刘青彦

排版:谭玉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