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重庆引培47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做加法”:降本增效提质,5万余家企业上云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5 15:54:15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新基建风口下,地方政府对工业互联网热情再度升温。

作为传统重工业基地,重庆早在2016年便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并在2018年获得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落户。

近期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更是动作频频。不仅成立了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还与四川签约共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此外,两江新区与浪潮共同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宗申集团旗下的忽米H-IIP工业互联网平台-紫薇垣均已启动。

7月24日下午,在2020中国“智能制造万里行”(重庆)产业发展峰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已引进培育47个提供第三方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5万家企业登上云平台。

“工业互联网”频繁“刷脸”,也令业界疑惑:工业互联网的风口是不是真的来了?阻碍其发展的几个痛点都解决了吗?

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副总裁李光直言,前两年在重庆推工业互联网,非常艰难。“这个市场确实很大很有前景,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具体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正在破题,已经有攻关性进展。”

培育47个工业互联网平台

重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布局越来越广,目前已有包括阿里、飞象、腾讯、华为等知名企业以不同形式在重庆布局工业互联网业务。

7月24日下午,重庆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匡建表示,重庆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累计推动22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67个制造工厂和359个数字化车间。还引进培育了包括忽米网等提供第三方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47个,助力5万余家企业上云平台。

而据重庆此前发布的规划,其计划到2022年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发展格局,培育3~5个国家级服务平台,建成20个以上个性化定制、网格化协同、服务化轻型的制造业平台。

“重庆是传统重工业基地,面临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压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在降本增效上意义很大。”李光表示,工业互联网有一个重要内涵,就是一定要把工业放在前面。要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降本增效、产业升级,一个基本的常识必须清楚,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企业首先确保自己内部的精益生产是前提。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在这两年发展中,包括平台生态体系比较薄弱、工业数据互相还不通、传统行业企业尤其中小企业使用平台意愿不强、数据的安全性等问题也常常被诟病。

“我们也在尝试和平台方一起推共享制造,并通过共享维修这个突破点推进共享服务。”一位不愿具名的重庆官方人士表示,目前各个制造企业都是自建维修队伍,比较分散,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平台,在解决数据不相通问题基础上,破解平台生态体系薄弱的难题。

为中小企业探索更多可能性

中小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实现提质、降本、增效的需求也比较强烈。

“企业经营主要是两方面:提高品质和降低成本,但我们小企业要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拥抱工业互联网确实有难度。”重庆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人士表示,其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后,制造成本在半年内节约了30%,质量不合格率上,也降低了大概50%左右。

据了解,正是基于忽米H-IIP(紫薇垣)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网为宗申打造了“智能工厂”——宗申动力101工厂,部署了工业AI、标识解析、工业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和平台。接入忽米H-IIP(紫薇垣)平台后,宗申动力智能工厂每年可节省人力成本近200万元,缩短产品研制周期50%,降低产品不良品率60%,提高生产效率10%。

上述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人士也表示,工业互联网系统每天都能对每条生产线进行数字化监测比对,并实时对预算方案进行改善,传统的财务是每月做一次波纹表分配结算,有一个产品的制造成本之前在15块,大概用了7个月左右,成本降到了9块钱。

除了降本增效外,平台方也在尝试更多的可能性。

此前,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公开表示,不少人对工业互联网还存在误解,比如认为工业互联网只是大企业的应用,也有人将其与无人工厂划等号。实际上,中小企业同样可以多种方式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数字化转型。

尽管目前部分中小企业已经向工业互联网靠拢,但整个中小企业群体仍然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亟待开发的富矿。如何吸引这个群体加入,也是各个平台必须解决的难题。

浪潮集团副总裁庞松涛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所有客户都是规模以下企业。其中一个重要杀手锏便是“供应链金融服务”。

“我们的平台是围绕订单、产品、质量建立,以检测为保障的,整个追溯能够打通,用户可以评价,能够反映企业信用的全要素数据汇集体系。实际上相当于用工业大数据去描述一个订单形成的全生命周期,进而企业能用这些生产数据去做增信,去融资。”庞松涛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