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文一科技5500万增资华翔资产 标的月初亿元投给上市公司“旧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4 17:42:05

近日,上市公司文一科技公告,决定对华翔资产增资5500万元。而在文一科技宣布对华翔资产增资前夕,华翔资产“悄然”投资了办同实业。启信宝的信息显示,7月3日,办同实业注册资本由3亿元变更为4亿元,新增的1亿元注册资本正是由华翔资产认缴,是否实缴未知。有意思的是,办同实业的股东、原股东与文一科技似乎是“旧识”。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文一科技(600520,SH)一笔5500万元的投资引发市场关注。上市公司计划向铜陵华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翔资产)增资5500万元。华翔资产成立于2019年年初。按照文一科技称,华翔资产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上下游进行投资和并购。但华翔资产成立后迟迟没有开展实质性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文一科技此番宣布对华翔资产增资前夕,华翔资产入股了上海办同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办同实业)。但从业务上看,办同实业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之间并无瓜葛。有意思的是,办同实业的股东、原股东与文一科技似乎是“旧识”。

增资资管公司遭问询

7月22日,文一科技发布公告称,经与上海翔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翔丰)协商一致,决定对华翔资产进行增资2亿元,其中上海翔丰增资1.45亿元,上市公司增资5500万元。增资后,华翔资产注册资本变更为4亿元,上海翔丰认缴出资2.9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73.75%;文一科技认缴出资1.0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6.25%。

华翔资产成立于2019年1月,现注册资本为2亿元,上海翔丰出资1.5亿元,文一科技出资5000万元。对于参与设立华翔资产,文一科技曾表示,华翔资产设立后将主要从事对公司主营业务上下游产业链上优质企业的股权投资和兼并收购,加强行业内资源整合,将有助于公司围绕主营业务做大做强。

对于此次增资华翔资产,文一科技也表示是“为更进一步挖掘、整合、开发上市公司的优质资源,优化上市公司战略布局,综合运用股权投资等资本运作手段,加强对公司主营业务上下游产业链的资源整合”。但在公告中,文一科技也透露,华翔资产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尚没有开展实质性业务。

在华翔资产迟迟没有开展运作的情况下,文一科技却连续对其增资,这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上交所随即向文一科技下发了问询函。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其前期对华翔资产的认缴出资款是否到位及资金具体去向,自查公司大股东及关联方、董监高等是否与华翔资产、上海翔丰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

事实上,之所以文一科技对华翔资产的增资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与上市公司自己的资金状况不佳有直接关系。截至2019年年末,文一科技货币资金2.66亿元,其中受限金额为1.9亿元,短期借款达500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2.62万元。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2.19亿元,短期借款500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1.66万元。鉴于此,上交所要求文一科技说明其增资款的具体来源。

华翔资产刚投了一家公司

有意思的是,在文一科技宣布对华翔资产增资前夕,华翔资产“悄然”进行了一笔投资。

启信宝的信息显示,7月3日,办同实业注册资本由3亿元变更为4亿元,新增的1亿元注册资本正是由华翔资产认缴,是否实缴未知。办同实业成立于2015年12月,企业地址位于上海市虹口区,所属行业为商务服务业。在华翔资产入股前,办同实业的股东为黄志强、季思琦这两名自然人。

那么,文一科技及上海翔丰对华翔资产的增资,是否正是为了对办同实业进行投资?

从经营业务上看,办同实业似乎并不符合华翔资产设立的初衷。启信宝的信息显示,办同实业的经营范围包括:道路货物运输,销售机械设备,商务咨询,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展览展示服务,市场营销策划,图文设计制作,办公设备租赁服务等等。而文一科技当前的主营包括半导体塑料封装模具,装置及配套类设备,化学建材挤出模具及配套设备、精密零部件制造、轴承座及配套的注塑件,房屋建筑门窗等等。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24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了文一科技,相关人士表示,办同实业的业务与上市公司的主营的确没有关联。对于更多的信息,其表示以上市公司回复上交所的问询为准。

记者进一步研究发现,办同实业的股东与文一科技可能是“旧识”。

2015年4月,文一科技曾宣布与上海驭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驭普投资)共同出资设立“上海承敏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敏投资)。上市公司当时称:“(承敏投资)设立后,将主要从事对公司主营业务上下游产业链上优质企业的股权投资和兼并收购,加强行业内资源整合,将有助于公司围绕主营业务做大做强”。这与公司参与设立华翔资产的表态何其相似。

虽然投资目的高远,但文一科技对承敏投资的投资时间却较为短暂。2016年12月,上市公司出清了持有的承敏投资40%股份。承敏投资目前由驭普投资实际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资料显示,在2016年4月,“黄志强”新增成为承敏投资监事。此“黄志强”是否正是办同实业的控股股东黄志强,外界不得而知。但有一个细节是,办同实业之前的股东为苏慕新、高雪姣。在今年3月,苏慕新、高雪姣退出办同实业后,接替者才是黄志强、季思琦。颇为巧合的是,驭普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也名为苏慕新。

7月17日~23日,文一科技股价累计上涨5.2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