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创投市场丨蚂蚁集团启动“A+H”上市计划;红杉资本等拟收购TikTok;深圳天使母基金完成50亿增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6 10:00:12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梳理本周内值得关注的创投动态与热点,分享来自一线创业者、投资机构的行业洞察与人气观点,同时挖掘极具潜力的创新项目。本周的一周创投市场我们将目光聚焦于蚂蚁集团启动“A+H”上市计划、红杉资本等拟收购TikTok、深圳天使母基金完成50亿增资。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本周的创投市场中,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A+H”上市计划,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融资规模的IPO之一;TikTok正面临全球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挑战,红杉资本、泛大西洋投资等外资欲伺机收购;此外,深圳市天使母基金完成增资50亿元,基金规模增加至100亿元。

日前,投中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VC/PE市场报告》显示,2020上半年募资额同比缩水近四成,而单笔交易均值创十年新高。其中,腾讯投资、红杉中国、深创投在上半年的投资中最为活跃。

蚂蚁集团启动“A+H”上市计划

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启动上市是本周创投圈最重磅的消息之一——7月20日蚂蚁集团宣布,将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据悉,蚂蚁集团此次寻求IPO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如果按5%~10%股份出售,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融资规模的IPO之一。

从一个金融支付工具到如今的国内金融科技的龙头,经过16年发展,蚂蚁集团业务不仅覆盖了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领域,还涉足了人工智能、企业服务等诸多非金融领域。据此前阿里巴巴财报数据推算,2019年蚂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170亿元。此次上市或将为蚂蚁集团背后的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启信宝数据显示,蚂蚁集团成立至今共历经10轮融资,股东阵容十分豪华:不仅包括红杉中国、华平投资等知名VC/PE机构,还有全国社保基金、加拿大养老基金等长线资金支持,太平洋保险、中国人寿等多家保险巨头也位列其中。早在2018年,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就曾介绍,2015年对蚂蚁的投资收益已经超过5倍,是这些年来最成功的一笔对外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活跃的对外投资也是蚂蚁集团构筑起其庞大生态体系的重要手段之一。蚂蚁的战略投资部成立于2011年,据不完全统计,其对外投资已超100起,除了金融这一主航道,其投资还覆盖出行、餐饮、教育、电子商务、企业服务、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投资案例包括滴滴出行、饿了么、旷视科技等。

红杉资本等拟收购TikTok

近日,据《金融时报》报道,以泛大西洋投资(General Atlantic)和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为首的投资者正评估能否从字节跳动公司手中收购TikTok,《The Information》透露此计划处于初步谈判阶段,选择美方资本只是字节跳动可能考虑的方案之一。

报道称,几家私募股权公司和硅谷几家科技公司也已经就TikTok的潜在交易与字节跳动及其创始人张一鸣进行了接洽,知情人士透露称,其他没有公司像泛大西洋投资和红杉资本谈得那么深入,字节跳动不愿与竞争对手分享其技术。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若收购顺利进行并完成后,字节跳动将保留TikTok的少数股权,但没有投票权,这是唯一可行的确保TikTok在美顺利发展的计划。

对于此消息,字节跳动方面回应称,“自从两周前公开宣布我们正在评估TikTok业务的公司结构调整以来,一些未参与公司内部讨论的外部人士已经提出了许多建议。对于这些传闻或猜测,我们不予评论。我们对TikTok长期的成功充满信心,并将在有进一步结论的时候公布我们的计划。”此外,泛大西洋投资和红杉资本也拒绝置评此消息。

对于投资者而言,TikTok庞大的用户数与吸金能力令人垂涎。Sensor Tower商店情报数据显示,2020年6月,抖音及TikTok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吸金超过9070万美元,是去年6月的8.3倍,再次蝉联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收入榜冠军。此前据媒体报道,TikTok在美国的日活用户约5000万,今年其近一半的收入将来自美国,预计在10亿~14亿美元。但出售TikTok可能将带来一些实际问题:外部人士可以访问字节跳动的计算机代码及其内容推荐引擎。对于当前面临的全球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字节跳动的管理者正在迅速搭建新公司结构,并采取其他方式将TikTok与其母公司分开,包括在海外设立TikTok总部,以及在字节跳动和海外子公司TikTok之间设立独立的董事会。

深圳天使母基金完成50亿增资

日前,深圳市天使母基金宣布完成增资50亿元,基金规模由50亿元增加至100亿元。未来三至五年,其有望以100亿元规模的母基金投资形成约250亿元规模的天使基金群,撬动超过150亿元的社会资本投向天使类项目和种子期项目。

2018年,深圳成立了国内规模最大的市场化运营天使母基金,成立之初,即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英诺天使基金等首批子基金管理机构签约。8个月后,天使母基金与松禾资本、中金前海、青松基金等深圳本土VC机构签约,承诺出资约10.4亿元。

据悉,截至2020年6月,深圳天使母基金已接洽创投机构约470家,决策子基金40多只,基本完成首期50亿元的对外承诺,子基金规模累计近120亿元,撬动约70亿元社会资本参与早期投资,通过参股子基金集聚了300多名专业团队在深圳专注天使投资。

复星锐正首期科创基金募集完成

近日,复星锐正资本宣布旗下科创基金首期募资完成,13亿人民币已到位,该基金总规模20亿,这是复星锐正作为CVC首次进行独立募资。此轮募资完成后,复星锐正资本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近100亿人民币。

历经20余年发展,CVC在中国创投市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CVC机构数量为727家,投资案例数合计达9651笔。随着CVC活跃度的提升与投资版图的不断扩大,其运营模式更加多样,资金来源不再局限于自有资金。

据复星锐正董事长金华龙介绍,由于市场上鲜有CVC独立募资的先例,LP此次对复星锐正尽调的细致程度增加了2~3倍,除了一些基础工作,还对复星锐正过往被投企业进行了多方访谈。他认为,CVC独立对外募资自有其优势:对产业方而言,外部资金的引入可以减少固有成本的同时实现更大的作用;对外部LP而言,CVC背后的强大产业背景以及资源可以为高回报率提供一份保障;对机构自身而言,引入外部LP可以提升团队的独立性,重新塑造团队的投资格局与视野。

从投资领域来看,作为复星生态圈中重要的中早期投资力量,科技与消费是复星锐正主要聚焦的两个赛道,科技是复星长期关注的重要投资方向之一,复星锐正此前曾投资极光、元戎启行、一径科技等公司。在消费领域,复星锐正关注新人群和新渠道带来的新机会、此前曾投资超级猩猩、婚礼纪等。

2020上半年VC/PE市场报告:募资额同比缩水近四成

日前,投中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VC/PE市场报告》。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募资额同比缩水近四成,而单笔交易均值创十年新高,其中,腾讯投资、红杉中国、深创投在上半年的投资中最为活跃。

2018年以来,受监管趋严、资管新规出台等因素影响,中国VC/PE募资问题逐步凸显,2020上半年疫情影响叠加资本寒冬,VC/PE募资市场再受重创。据CVSource数据,2020H1新成立基金数量为1661只,认缴规模为1012亿美元。在上半年的募资案例中,CVC资本第五期亚太基金募集45亿美元,为最高金额,其主要专注于亚洲核心消费和服务领域高质量企业的控股和合作投资。CVC资本成立于1981年,是全球最大私募和投资咨询公司之一,迄今为止已通过亚太地区基金筹集了150亿美元的资金。

从VC/PE投资交易的规模来看,虽然2020上半年投资交易情况惨淡,但单笔投资均值却并未降低——2020上半年单笔交易均值已达3210万美元、环比涨幅高达56%。此外,从交易金额的量级来看,不足百万美元级别的小额案例比例急剧紧缩,2020上半年已不足7%,而千万美元级、亿美元级大额案例比例连续增长,2020上半年增加至50%。由此可见,近五年中国VC/PE市场发展日趋成熟,机构日渐减少非理性风险投资及小额投资,优质项目的投资竞争将日益激烈。

2020上半年,受突发疫情的影响,不少中小企业直面生存危机,投资机构工作重心转移,在投后管理上投入较多精力,全力帮扶已投项目抵御疫情冲击。从行业投资的角度来看,医疗健康、在线教育等行业迎来新机遇,交易总规模不降反升;以芯片等硬科技为主的国内高端制造领域开始发力,融资规模增长91%。

从机构的活跃度来看,腾讯投资以60起案例夺魁,红杉中国以54起位居第二,深创投以36起位居第三;此外,高瓴资本、经纬中国、IDG资本等头部机构也有较多斩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蚂蚁集团 红杉资本 TikTok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