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公路水路运输完成投资超万亿,交通运输部:全国9263个收费站全部实时显示通行费金额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22:08:36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723日,交通运输部举行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有关情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二季度以来,交通运输行业经济持续恢复,上半年完成投资1.45万亿元,同比增长6.0%;货运量持续正增长——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稳步回升,5~6月连续两个月实现月度正增长。

不过他也表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风险挑战前所未有。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下半年将推进一批交通重大项目

孙文剑介绍,进入二季度,随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发力见效,上半年完成投资1.45万亿元,同比增长6.0%

分季度看,尽管一季度投资下降22.5%,但二季度交通投资恢复较快,增速达21.8%,主要受公路水路投资带动,公路、水路贡献率达85.5%

其中,铁路完成投资3258.6亿元,占全年8000亿元投资目标任务的40.7%。公路水路完成投资10839亿元,增长7.8%,完成全年1.8万亿元投资目标任务的60.2%。民航完成投资401亿元,同比下降2%,完成全年1000亿元目标任务的40.1%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着力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孙文剑说。

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交通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交通运输部正积极谋划和推进一批交通重大项目,包括社会广泛关注的川藏铁路、深中通道等,也包括拉萨至日喀则机场、宜宾新市至攀枝花高速公路等深度贫困地区的交通重大项目。

除了投资交通特大工程项目外,目前一些在建的交通特大项目也进展顺利。截至目前,监测的625个重点项目已100%全面复工,并完成新开工公路水路项目430个,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牵引作用正在逐步有效、有力地发挥作用。

图片来源:新华社

收费车道全部实时显示通行费金额

自560时高速公路恢复收费以来,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运行情况如何?

孙文剑表示,系统总体稳定有序,路网运行顺畅,用户反映总体良好。

从交通量来看,由56日恢复当日的2500多万辆次持续增长,到719日已达到2900多万辆次。

与此同时,ETC使用率不断提升。孙文剑说,“撤站”工作有一个前提,如果ETC使用率不能达到一定水平,对“撤站”工作会有非常大的影响。目前,客车、货车ETC使用率分别达到71%46%

孙文剑介绍,近期路网拥堵缓行减少,通行效率提高,日均拥堵缓行500米以上收费站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3%,非常显著。拥堵缓行1000米以上路段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3%

目前全国9263个收费站、68604条收费车道全部实时显示通行费金额。另外,通行费发票开具优化,可以根据用户需要开具汇总单,实现多次行程,一个账单”,方便用户对发票的开具和使用。

对于有媒体报道“自720日起高速公路将再次免费通行”是否属实的情况,孙文剑回应表示,“这是典型的标题党,是错误的信息传播。”

孙文剑介绍,624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最新通知,提出针对鲜活农产品、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运输车辆通行费预约免费通行政策,并非是高速公路再次免费通行。

新版《客规》使旅客出行更便利

受疫情影响,道路客运行业今年遭到较大冲击。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新修订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以下简称《客规》),将于91日起正式施行,对客运企业和旅客出行会带来重大变化。

孙文剑介绍,新版《客规》可以说是道路客运行业的一件大事,修订后给客运企业更大的余地和范围。

具体而言,一是给企业更多的自主权。新版规定取消了许可条件中的车辆客位数的要求,客运企业可以根据客流量的多少自主选择大、中、小不同的车型。

二是对客运企业赋能,优化日发班次的要求。“对客运企业来说,审批后每天的发班班次是确定的,发得少了不行,发得多了也不行。”

孙文剑说,优化以后采取了日化班次,只规定了日发班次的下限,保证沿线百姓便利乘坐车,规定不少于每天发班多少次。但如果人多了,坐得拥挤了,增发的班次不需要再申报了,可以自由决定。

另外,没有修订之前,客运站只能从事客运工作,修订以后,对客运站进行了松绑,给了它们更多的余地。

“除了做好客运服务以外,还可以从事旅游集散、邮政、物流等业务。管理办法实施以后,运往用户家里的快递有可能是客运站发出来的,这是对客运企业的赋能。”孙文剑说。

从旅客角度来看,本次《客规》根据旅客的需要做了一些改动。比如发展定制客运。明确定制客运车辆可以不进站,乘客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班线的终点站或中途停靠地灵活下车。

此外,将发展客运站一站多点模式,鼓励客运站在客流密集地点设立停靠点,为旅客乘车点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放松下客管制,允许客运班车在始发地、终点站以及中途停靠站下客,便利旅客出行。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速公路 收费站 ETC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