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千余元中低端5G手机已上市,至6月底5G连网终端达6600万部,工信部将整治强开套餐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18:19:48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723日,国新办就今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发布会上表示,工业经济运行各项指标已经走出底谷,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二季度同比增长4.4%,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同时,信息通信业增势平稳,上半年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9.3%

5G发牌已经一周年,这一年来5G发展如何?如何提高普通用户升级5G的积极性?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情况怎样?中芯国际上市引爆资本市场,芯片行业当前发展情况如何?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生产情况如何?

对于上述热点话题,这场发布会都一一进行了详细回应。

图片来源:新华社

6月底全国已开通5G基站超40万个

作为新基建的核心内容,5G的发展情况备受各界关注。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表示,今年以来,工信部在5G的研发与应用、网络建设、发展等方面都做了大量推动工作。

具体而言,在网络建设方面,近期,每一周平均新开通的基站都超过1.5万个。到6月底,3家企业在全国已建设开通的5G基站超过40万个。

“有网但没有手机,这张网是空转的,所以终端也非常重要。”闻库介绍了几个数据:目前有1975G终端拿到了入网许可,5G手机今年已有8623万部出货量。另外,在用户发展方面,截至6月底5G手机连到网上的终端数有6600万部,而且随着老百姓手机的更新换代,这个数据还在逐月攀升。

闻库认为,5G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潜力,会随着这些数据的不断增长进一步显现。但也须看到,当前我国5G发展仍处于商用初期,真正发挥5G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

为此,除了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以外,还要向有条件的重点的县、镇乃至一些农村逐步延伸5G覆盖。

“大家可能看到广告上有很多好几千块钱的高端手机,但实际上随着大量手机入市,也有一千来块钱的中低端5G手机入市了。这些手机可以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差异化的生活需要。”闻库表示。

用户不同意不能强制开5G套餐

根据三大运营商最近公布的数据,全国5G套餐在网用户已经超过1亿。而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用户对升级5G并没有太大的积极性。有记者提问,应当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对此,闻库坦言,自去年5G开通以来,运营商在不断地推动5G发展,这其中也包括5G套餐。

“运营商在推的时候,有时候并不是用5G手机才推5G套餐,可能有的用户用4G手机,他也给你推5G套餐。”

闻库说,5G手机目前已经出货8000多万部,到年底过1亿完全没问题。“随着时间发展,越来越多更换手机的用户都会用到5G,等5G网络逐渐上来了,5G终端上来了,这个目标就达到了。”

他还提到,为了更好地促进5G发展,运营商之间也有竞争。在这一点上,工信部从来不去干预它。“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公平的、有活力的市场竞争格局,在这种竞争格局下,运营商只要在我们监管范围内、保护老百姓权益的范围内的,用什么办法都行。所以他们在推,想预先能够多让用户上5G套餐。”

但闻库也强调,有些运营企业对下还有一些5G套餐的考核指标。因为存在考核压力,底下在推的时候,有可能就变形了,比如强制(开套餐)等。

“我们在保护用户权益方面有一系列规章制度,像《电信服务规范》《关于规范电信服务协议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服务用户消费提醒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电信企业给用户开通业务时要提醒,用户没同意的话不能随便开,这不仅仅是5G套餐,其他业务也一样。”

闻库表示,近年来工信部对这些问题专门进行了整治,要求在服务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执行消费提醒规定,切实保障用户的知情权。下一步,各地将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要依法查处没有经过用户同意就把用户套餐升级、捆绑销售等侵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

图片来源:新华社

已累计建设各类充电桩130万个

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目前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情况如何?

对此辛国斌回应,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产销量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的新能源汽车超过450万辆,占全球的50%以上。

目前,全国已累计建设充电站3.8万座,换电站449座,建设了各类充电桩13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5.1万个,私人桩74.9万个。同时,我国还建成了十纵十横两环”4.9万公里高速公路快充网络。

“过去大家都担心,新能源汽车能不能出城,能不能在城际之间跑?现在告诉大家,不用担心,我们很多高速公路有加油站的地方就有充电站,所以出去还是有保障的。”辛国斌说。

不过他也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与群众的出行期盼、产业升级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很多消费者还是对续驶里程有焦虑感。

“充电和换电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充方式,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使用领域和消费群体。”

辛国斌说,当前,新能源汽车仍然处于产业发展初期,技术路线、商业模式还都在探索和变化当中,我们还是要鼓励企业研发新型充电和换电技术,探索车电分离的模式应用,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要。

9家企业获批开展新冠疫苗临床试验

日前,中芯国际上市引发广泛关注。国内芯片行业上半年发展情况如何?对下半年有什么预测?

对此闻库回应表示,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我国的工业生产活动已经基本恢复,特别是5G新基建的一些项目发展很快。“现在用量比较大的集成电路,特别是好的集成电路,基本上在5G上占了很大一块,5G的发展也带动了集成电路的发展。”

闻库说,上半年我国生产的集成电路有1000多亿块,同比增长16.4%,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

他表示,为了推动芯片产业的发展,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特别是要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持续优化产业环境,推动协同创新,加快人才培养,深化国际合作,加快集成电路的产业发展。

在被问及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情况时,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表示,我国现有13家企业陆续开展了新冠疫苗产能建设,其中9家企业已经获批开展临床试验。

“工信部密切跟踪新冠疫苗研发过程,指导企业加快疫苗产业化进度,全面做好规模化生产准备。”黄利斌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新能源汽车 新冠疫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