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车市“后黄金时代” 自主车企须快人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21:26:08

每经评论员 赵成

自主车企在经历了一次过山车式的轮回后,一切又重回原点。其中,不少自主品牌在收获了短暂的荣光后,如今再次归于沉寂,一些企业甚至走向了濒临破产的边缘。

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自主品牌销量同比下降16%,环比5月持平,市场份额跌至32%,相比于2017年42.7%的市占率高点,下滑了超过10个百分点,创下了近年来新低。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五月销量跌幅超50%的自主车企共有30家,行业正在加速洗牌。

豪华汽车凭借品牌优势,通过降价促销等手段不断挤压市场空间;合资品牌则在大幅降价的同时加大车型导入力度,与自主品牌在多个细分市场针锋相对,展开直接竞争。自主品牌多方承压,但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一个更为不利的现状是:自主品牌的主阵地——10万元以下车型市场正在快速萎缩。

下半年,汽车行业的淘汰赛可能会加速,行业转型发展的步伐也会加快,自主品牌已经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企业需要快速适应市场变化,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在此情况下,如何在10万元以下的中低端汽车市场,突破同质化竞争,打造具有技术亮点的产品,考验着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半年自主品牌市占率在不断走低,但头部自主车企销量恢复明显,并稳守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目前销量排名前三的自主车企中,吉利汽车6月销量为10.6万辆,同比增长25.3%,所占市场份额为6.4%;长安汽车6月销量为8.1万辆,同比增长29.3%;长城汽车6月销售新车8.2万辆,同比增长29.6%,环比增长0.2%,再创新高。

头部自主车企稳健增长的背后,是其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事实上,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首先是核心技术的竞争,谁拥有了先进的核心技术,谁就能最终赢得市场。所以自主车企在创新技术研发领域必须快人一步。

以吉利汽车为例,6月8日,吉利汽车宣布将全面开启架构造车阶段。由此,吉利汽车将从此前的“3.0精品车时代”正式过渡到“4.0全面体系架构造车时代”。同时,这也意味着吉利汽车在掌控模块架构造车这样的先进体系能力后,可以做到“鱼和熊掌兼得”。一方面,让车辆的电动化、智能化功能应用和体验与时俱进;另一方面,确保大规模制造和交付流程中,坚守传统车企一贯的高品质。

无独有偶,长城汽车也在近日发布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正式宣告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目标迈进。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将继续秉承“过度投入,精准研发”的原则,致力于打造核心竞争力,并带动品牌价值持续提升,让全球用户感知到科技创新的惊喜。

除此之外,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如何提升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也考验着自主车企的智慧。

在车市“后黄金时代”,自主品牌要围绕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产业生态的协同能力。其中包括围绕用户需求提供质量过硬、品质可靠的产品;紧抓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创新应用新理念、新模式,为用户提供及时优质全方位服务,以此达到持续提升品牌力和自身竞争力的目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主车企 黄金时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