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三度携手上海交大 两江新区能让重庆科创板上市公司从“0”变“1”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22:20:05

截至目前,14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无一家来自重庆,这也是当地资本市场的一大憾事。7月22日下午,“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揭牌成立,将致力于科技创新和新经济研究。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科创原生实力欠缺的重庆正努力弥补短板。

7月22日下午,“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揭牌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共同出任该研究院名誉院长。

据了解,该研究院将整合国内外科创新领域的智力资源,致力于科技创新和新经济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7月22日,恰逢科创板开市一周年。截至目前,总计14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无一家来自重庆,这也是当地资本市场的一大憾事。在揭牌仪式上,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志杰表示,两江新区计划集聚100家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进而催生一批高成长型、科技型企业,希望未来3年培育一批科创型上市公司。

三度携手上海交大

自去年12月26日上海交大在两江新区成立重庆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后,交流密度明显提高。

今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在重庆揭牌成立;一个多月后,双方将合作进一步深入,成立了“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

“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鄢银婵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前两次合作瞄准的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方向,“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则更接地气。其将整合国内和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智力资源,致力于科技创新和新经济研究,为重庆及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名誉院长范恒山表示,希望“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在三个方面做出创新,一是先行先试指明方向;二是要形成特色探索思路,以特色取胜;三是要为两江新区在科技创新上提供支撑。

此外,人才培训也是重点加码内容。双方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师资力量,针对重庆及两江新区的产业发展规划和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项目,促进产业升级。

目前,该研究院已有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志坚,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德敏等受聘成为首批专家。

两江新区欲填科创短板

事实上,对重庆两江新区而言,上海交大等科研机构带来的科创资源尤为珍贵。

7月22日,恰逢科创板开市一周年,这对重庆而言却算不上一个喜庆日子。截至目前,科创板140家上市公司中,无一家来自重庆。

此前,重庆社会科学研究院一学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重庆在科创板上的表现与本身的产业、科研基础有关。“重庆是传统重工业城市,高校资源稀缺、科研机构较少,缺少孕育科创类企业的土壤。”

先天没有后天补,2018年以来,重庆明显加大了引进科研教育机构的力度。其中,尤以两江新区的力度最为突出。

据王志杰介绍,两江新区目前已集聚了24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仅今年就新增了7家,希望今年总数能突破30家,远期能集聚100家高端研发机构。

“通过批量的新型研发机构催生一批高成长型、科技型企业,比如说10年,我们能不能有100家上市公司,重庆市市长唐良智也给两江新区下达了任务,让我们三年时间能不能培育30家上市公司。”王志杰表示,有梦想才有未来。

两江新区之所以坚定加大科创资源引进,一个支撑在于过去尝试取得的成效。据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直管区GDP同比增长4.8%,位列全市第一。“去年以来,两江新区在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做了很多探索,过去我们的工业增加值连续8个季度负增长、汽车产业29个月负增长,今年上半年均转正。”王志杰说,两江新区今年刚好成立10年,正处在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关键时刻,利用科研资源孵化更多的科创企业,也是未来的增长潜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交大 两江新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