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无惧债市调整,外资加码布局中国债券,规模达2.6万亿,最爱国债!专家:增持势头还会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21:04:06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疫情之下,中国金融市场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外资正不断加码增持中国债券。

即便近几个月国内债市出现回调,但外资入场热情并未削减。

根据中债登和上清所的统计月报,今年二季度,外资在中国债市净增持约2500亿元。

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余额为108万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二。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共有近900家境外法人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约2.6万亿元,2017年以来每年以近40%的速度增长

东方金诚国际团队负责人常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爆发后,美联储重返零利率水平,全球负收益率国债比重再度抬头。而中国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灵活,中国国债收益率相较美、日、欧等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具有明显相对优势,也比世界其他新兴经济体更为稳定。因此,疫情期间中国债市价值洼地特征进一步凸显,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上升。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金融市场避险情绪难以回归常态,中国债市将继续成为国际投资者配置资产的重要选择。短期内除非资金大幅撤离新兴市场,否则外资机构增持中国债券的势头还会延续”,常征告诉记者。

外资国债托管余额达1.5万亿元

在今年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随着我国经济金融实力持续增强,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计价、交易、储备货币的地位不断提升,全球范围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迅速增加,金融中心的国际辐射效应不断增强。

潘功胜提到,国际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已达到6.4万亿元,并以年均超过20%的速度增长,尤其是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资产近年来以年均近40%的速度增长

从投资债券的品种来看,国债依旧是境外机构颇为青睐的主要券种。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债登统计的境外机构债券托管规模为2.2万亿元,其中国债托管余额1.5万亿元,占外资债券持仓余额的68%。其次是政金债,托管余额约6400亿元,占比约30%。

东方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陈斐韵在研报中指出,从期限上看,2019年以来,外资持债期限从中短期切换至中长期。目前,7-10年的债券最具吸引力,约占月交易量的44%,其次是3-5年期限的债券,约占月交易量的16%,3年以下债券的月交易量占比从年初的60%下降至34%左右。

常征指出,今年以来,新冠疫情爆发并在全球持续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投资者避险情绪浓重。目前海外诸多市场疫情仍在加速扩散,而中国疫情防控局面逐渐转好,海内外疫情周期错位的事实,叠加中国经济金融的内生韧性得到进一步认可,促使人民币债券成为全球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的重要选项,受到境外市场参与者追捧。

常征进一步表示,疫情爆发后,美联储紧急将政策利率大幅下调150个基点,重返零利率水平,全球负收益率国债比重再度抬头。而这段时期中国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灵活,中国国债收益率相较美、日、欧等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具有明显相对优势,疫情期间中国债市价值洼地特征进一步凸显。

以10年期国债为例,目前我国10年国债收益率在2.9%左右,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仅0.7%左右,中美10年国债的利差超过200BP,处于历史高位

债市成为金融对外开放重要阵地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债受到外资青睐的背后,不仅在于其拥有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同时也体现出我国债市开放红利的释放。在国际机构日益广泛的认可下,外资进入中国债市的步伐显著加快。

2017年7月,“债券通”正式落地,通过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间的联通,使国际投资者可以在基本不改变原有交易结算制度安排和习惯的情况下,一点接入并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所有类型债券。债券通与原有的直接入市及QFII、RQFII等多种渠道并存的开放模式互为补充,推动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债券通境外投资者数量突破2000家,较2017年7月增长约14倍;日均交易量达211亿元人民币

2018年11月,境外投资者再迎利好。财政部发布通知,自2018年11月7日起至2021年11月6日止,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

2019年4月起,彭博正式逐步把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金债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AI),将在20个月内逐步调整完成,预计于今年11月左右完成。这是中国债券首次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东方证券研究所指出,目前跟踪BBGAI指数的资产管理规模近2万亿美元,以此计算,预计将为中国债市带来1000-12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

今年2月,9只流动性较高的中国国债正式纳入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再进一步。

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包括取消QFII和RQFII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取消托管人数量限制等;资金汇出手续大幅简化,允许合格投资者自主选择汇入资金币种和时机。

常征表示,中长期来看,随着国内债市持续简化管理及便利操作流程,外资入市的便利性不断增强,境外机构投资者对国内债市的配置意愿料将持续走高。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债市场,外资配置比重仍然明显偏低。预计在中国债市迎来海外资金规模扩大的同时,境外机构投资者不仅数量将稳步增长,投资者类型也将更加多元化,从而加速债市开放步伐,持续提升国际化水平”,常征告诉记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