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科创板“乘风破浪”这一年,上市公司董事长、行业大佬齐聚线上谈体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19:03:38

信达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方竞谈到了科创板半导体行业的高估值问题。他表示:“高估值蕴含了(投资者们)对科创板公司的期望,以及未来国产替代的市场空间,同时也蕴含了对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信心。”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汤辉    

7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2020“聚焦科创新势力,发掘投资新机会”科创板开市一周年线上沙龙。

三达膜(688101,SH)董事长蓝伟光、嘉必优(688089,SH)董事长易德伟、信达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以及元生创投合伙人高维鹏等多位“大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了本场活动,围绕着科创板这一年来的建设成就,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聚焦“硬科技”

此次线上沙龙,两位科创板上市公司董事长均谈及“硬科技”,着重强调原创技术与创新,以及科创板对于企业科技创新带来的益处。

三达膜董事长蓝伟光首先谈及国内创新的现状,他表示:“现在中国企业利用国外开发的‘硬科技’,结合国内的前端市场做应用开发,拿订单,做推广的公司比较多。真正从事‘硬科技’研发,敢于啃硬骨头,坐冷板凳,一心一意搞科研,心无旁骛搞创新的企业比较少。”

而三达膜则注意到先进的纳米过滤膜材料被美国等国控制的风险,所以布局研究先进膜材料与高性能复合膜材料的研发已经多年,并因此申请了数十项发明专利。

但真正大规模产业化需要大量投入,蓝伟光感慨道:“三达膜在科创板上市,让我们有了底气与信心、资金与实力,有了在资本市场融资的平台,也能招聘到高端的人才,因此才敢于在产业化的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把三达膜已经开发成功的硬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取代进口(产品)、服务民生、造福社会。所以说,科创板上市,对于三达膜发展硬科技、实现产业化的益处是很大的。”

嘉必优董事长易德伟也提及登陆科创板对于人才的吸引力。登陆科创板后,嘉必优优化了公司战略发展方针,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技术平台化、市场国际化、产业生态化、人才资本化。其中,易德伟特别强调了人才资本化。他认为:“技术创新背后靠人才,科创板给我们提供了人才资本化的工具,为我们科技创新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支撑。”

对于拟上市的科创公司,易德伟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想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一定要把自己的科创属性讲清楚,一定要体现你的科创属性。”

易德伟以嘉必优为例,进一步阐述了科创属性:“第一,比如(嘉必优)制定了细分领域的国家标准;第二,发明专利、申报的发明专利数量,嘉必优申报了100多项专利,绝大部分是发明专利;第三,承办了多少国家课题项目;第四,比如嘉必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这些,(外界)可以给嘉必优一个基本判断。”

医药、半导体怎么投?

除了科创板上市公司董事长,两位分别来自券商和投资机构的“大佬”也从自身领域出发,分享了对医药、半导体行业的心得体会。

对于“烧钱”,元生创投合伙人高维鹏认为:“首先科创板的诞生已经告诉所有的投资者,‘烧钱’模式是科学的,是可以持续的。否则我们就没有必要在科创板设立一个上市的标准,叫做未盈利的企业按照估值上市。”

“(创新药)需要投资好几亿元做临床试验,用于验证该药物用在临床上是不是安全的、科学的。原来我们省掉这些钱,做模仿(仿制药)。现在大家开始创新,但创新肯定要付出代价。这个风险如何评估是要有一定专业性的,所以科创板更适合专业的投资者。”高维鹏补充解释。

信达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方竞则谈到了科创板半导体行业的高估值问题。他表示:“高估值蕴含了(投资者们)对科创板公司的期望,以及未来国产替代的市场空间,同时也蕴含了对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信心。”

方竞认为:“市场给部分公司特别高的估值,是基于稀缺性和优质表现。未来若大量半导体公司上市,投资者的选择更多,到时候(投资者)会更加理性,从业绩角度可以给真正优质的公司更高估值。”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嘉夏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开市一周年 三达膜 嘉必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