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嘉必优董事长易德伟:科创板设立对科创企业是历史性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19:03:08

2019年年底,嘉必优顺利实现科创板上市。公司不仅是湖北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也是科创板首家食品制造业企业。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7月22日),正值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了主题为“聚焦科创新势力,发掘投资新机会”的线上沙龙活动。

作为本次线上沙龙嘉宾之一,嘉必优(688089,SH)董事长易德伟在线分享了公司的发展经验以及对于科创板的思考。

“科创板的设立对我们科创企业是历史性的机遇。”易德伟认为,他建议,企业在冲刺科创板过程中,应该注意两方面,一是尽量体现自己的科创属性;二是注意信息完整披露。

嘉必优董事长易德伟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谈打破国际垄断:加大技术投入,对标国际最高标准

嘉必优是湖北省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司也是国内首家利用生物技术制取ARA(二十碳四烯酸,又名花生四烯酸)并打破国际垄断的企业。

ARA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重要原材料。谈及打破国际垄断的过程,易德伟回忆道,20年前,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还处于初始阶段。当时,国内市场还没有ARA技术工业化应用的先例。

“从技术到产品,从产品到市场,有好几个生死关头。”易德伟介绍,婴幼儿配方奶粉对技术、产品和食品安全要求非常高。公司发展初期,不断提高技术投入和重复试验。“我们觉得把技术搞好了,质量搞好了,食品安全方面达到全球最高水平,就有信心能够满足客户的要求,也自然而然可以打破国际垄断。”

事实上,获得客户认可并打破国际垄断并非那么容易。据介绍,在婴幼儿配方奶粉添加剂行业,无论是嘉必优的客户还是同行,大多是大型跨国公司。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积累,目前嘉必优生产的ARA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达能、贝因美、伊利、飞鹤、君乐宝等国内外知名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都是嘉必优的客户。

易德伟介绍,嘉必优不仅是一家食品行业公司,公司的核心技术是生物技术。“嘉必优是一个生物科技、食品工业、和营养科学的结合体,我们是三合一的公司。”

谈科创板上市:要体现科创属性,完整信息披露

2019年年底,嘉必优顺利实现科创板上市。公司不仅是湖北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也是科创板首家食品制造业企业。

谈及科创板上市经验,易德伟从两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企业在冲刺科创板过程中,要尽量体现自己的科创属性。

易德伟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嘉必优的科创属性,一是公司有100多项发明专利;第二是公司2016年曾经获得了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三是公司参与和主导制定了相关的行业标准;第四是公司承担了多个国家“863”计划项目。“这些是政府、科学界、产业界和细分领域对我们的基本判断或者认可。”

易德伟还建议,注册制背景下,对于冲刺科创板的企业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因为这是监管要求,也是企业自身规范管理的要求。

顺利登陆科创板给嘉必优带来了哪些变化?易德伟介绍,公司对于未来发展更有底气了。因为科创板上市后,公司有更多的资金和资源实现科技创新的目标。

据介绍,近期嘉必优优化了公司的战略发展方针,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技术平台化、市场国际化、产业生态化,人才资本化。“技术创新靠人才。”易德伟尤其强调了人才资本化。因为科创板上市后,给公司带来最大的优势就是有了更多人才激励的工具。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嘉必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