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疫情以来1.2万名大学生兼职送外卖 饿了么00后蓝骑士数1年增长近2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18:11:58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大学生送外卖登上热搜,充满活力的00后大学生做兼职倾向于工作时间灵活的职业。

最近,广州大二学生吴泽杭在疫情期间利用空闲时间送外卖的故事登上热搜,网友评论:“自己努力,值得自豪”。而在近日,饿了么联合新华网发布的《2020年00后蓝骑士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疫情以来,有1.2万名00后大学生兼职送起外卖。

《报告》显示,近一年来,饿了么新注册00后蓝骑士数量同比增长近2倍。他们最喜欢的跑单城市分别是成都、长沙和上海,重庆籍贯的00后蓝骑士数量最多。

此外,《报告》调研显示,相比其他年龄段的年轻人,00后整体更偏向于平视“送外卖”这份工作,对这份职业认可度和偏好度较高。对于00后蓝骑士来说,他们更加认可这份工作带给自己心智上的成长,同时灵活自由的工作时间也是他们选择这份工作的重要原因。

近四成00后大学生留在老家兼职跑单,最喜爱的城市是成都

暑期一直是大学生兼职的高峰期,不少00后大学生会选择利用这段时间兼职送外卖。加上因疫情影响未去学校,他们中的四成选择在家门口送单。《报告》显示,最受00后大学生欢迎的跑单城市依次分别是成都、长沙、上海、苏州和深圳。

00后饿了么蓝骑士杨柏然就是其中一员。来自山西太原的他目前就读于韩国外国语大学,是一名翻译专业二年级学生。因疫情无法回到学校,又恰逢暑期,他选择在老家太原当一名外卖小哥。

除了时间自由,挣得工资比较高,能够满足学生党的日常生活之外,他还把送外卖的过程当作备考期间减压放松的方式。工作中他发现经常会碰到外国友人下单,于是休息时间他也开始尝试在站点教同事一些基本英语对话,以提高同事与顾客的沟通效率。

调研发现,这批独立的00后非常乐意告诉身边的朋友和家人自己正在做蓝骑士,他们中八成的父母也并不反对这份兼职。

作家、主播、外卖骑手等受偏爱,00后更关注自己内在的成长

《报告》发现,当被问及最向往从事的职业是什么时,如果毫不考虑现实因素,这批00后最向往的多是作家、主播等自由职业。同时相比其他年龄段的年轻人来说,他们对于外卖骑手等新型服务业岗位的偏好度也显著较高。

当00后大学生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成为一名外卖骑手?”时,超过七成选择“工作时间灵活自由”,一半表示“门槛低上手快”“喜欢在城市中穿梭的感觉”。

显而易见,相比成为朝九晚五格子间里的“社畜”,这批00后更喜欢自由、灵活的职业,希望可以自由支配时间。

相比80、90后,00后群体整体对于外界所谓的权威和一些固有价值观并不感冒。尤其是00后蓝骑士,他们中超过半数“不会因为他人权威而改变自己的看法”。也因此在选择工作时,00后群体更在乎这份工作“是否是自己喜爱的”。对00后蓝骑士来说,这一点的重要程度甚至超过了“工资是否丰裕”。

对00后价值观的调研结果来看,相比80、90后,00后群体整体更关注自己内在的成长。《报告》显示,近六成00后群体非常乐意尝试新鲜事物,近八成表示乐意做兼职,占比显著高于其他年龄段年轻人。00后蓝骑士们对于自我能力锻炼的关注则最为显著,也因此他们已然迈出了第一步。

饿了么《报告》显示,00后蓝骑士中近一半愿意把这份工作推荐给别人,他们中的四成也会开启新的职业尝试。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饿了么 外卖 骑手 00后 大学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