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持续发力丹寨扶贫,茅台做足“悠蜜”美文

2020-07-22 12:22:32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酒业一度进入至暗时刻,让消费旺季不旺,假日经济亦显凋敝。消费场景的缺失,影响整个酒业发展。但这一行业囧境,正伴随企业2季度以来的全行业复工生产、线上消费,尤其是近期的内需增速、旅游重启、院线开门而得到极大改善。

作为国内龙头的千亿贵州茅台,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实现“大象起舞”,其一举一动备受行业关注。做足酒业这篇“大文章”,身为“老大哥”的茅台,无疑起着引领示范作用。

7月19日,2020年茅台悠蜜节暨新品发布会在丹寨举行。本次活动,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静仁,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中国酒业泰斗、茅台集团老领导季克良出席,为茅台“悠蜜”蓝莓精酿新品点赞。

新品的发布,既是茅台在千亿背景下,“从单核驱动到双核驱动,再到多头并进”战略驱动落地实践的缩影。其创新的产业扶贫模式,亦成为龙头企业助推黔东南脱贫攻坚的示范典型和样本标杆。

小浆果大产业茅台集团发力“悠蜜”蓝莓精酿

大健康推动行业品牌持续发展,年轻消费者个性化消费需求也在增加。后疫情时代下的全民需求消费升级,不仅对酒的品类提出新的要求,也为新的时尚酒文化提升,创造了空间和机遇。

蓝莓,是世界粮农组织推介的五大健康水果之一,其显著特点是含花青素高,具有促进视力提高,预防心脏疾病、血栓、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功效。

蓝莓专家李亚东曾表示,未来10年,我国将成为世界蓝莓产业技术、研发和市场中心,产量有望突破100万吨,整体产值有望达到千亿。

作为白酒龙头的贵州茅台,去年营销收入突破千亿,当下市值也突破2万亿,这艘当之无愧的“世界级航母”,提出了更为明确的目标,实现从单核驱动到多核驱动再到多头并进的发展战略。而以蓝莓产业链为基础的茅台生态公司,可堪称是战略的一个缩影。

2015年,茅台集团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要求,立足实施“做足酒文章,扩大新天地”战略,在丹寨县成立贵州茅台(集团)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优质蓝莓资源为基础,产业扶贫为核心,以期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据茅台集团总经理李静仁介绍称,从2015年在丹寨设立茅台生态农业公司至今,五年来,茅台围绕蓝莓产业链,在丹寨完成投资3.1亿元,建成了从资金投入、基地建设、研发生产到市场推广的全产业链条。

茅台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李贤富称,生态农业公司围绕蓝莓产业、重点培育悠蜜品牌,着力将其打造成中国蓝莓制品的领导品牌,其中就包括倾力打造蓝莓精酿为蓝莓酒行业领军品牌。

在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看来,2020年茅台悠蜜节暨蓝莓新品发布,这是茅台生态农业公司成立以来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蓝莓酒业的一件喜事。也对茅台酒业产业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茅台悠蜜的“开花结果”,茅台这艘酒业巨轮正破浪前进。

“在这个节点上举办茅台悠蜜节活动,是茅台生态农业公司寻求转型升级,提升质量,创新营销的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重要内容,是保障行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茅台主动适应市场变化需求的天性使然。”王琦说道。

笔者注意到,在坚持产业扶贫的基础上,茅台高度重视生态农业公司发展,在快速扩容的千亿级蓝莓市场,紧抓机遇成为行业标杆是其一大考虑。另一方面也说明,生态农业公司践行单核驱动到多头并进战略谋定而后动。

茅台悠蜜的生动实践,践行大茅台观念、大集团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与集团董事长高卫东提出的统筹抓好集团品牌运营和家族产品的营销工作,与推动茅台营销聚合发展和战略升级优化要求深度匹配,与从单核驱动到多核驱动,再到多头并进的战略高度吻合。

拥有产品、品质、消费体验和文化诉求的茅台生态公司悠蜜品牌,必将在健康消费升级的引领下,实现消费者培育和整合。也将在茅台集团未来各子公司高质量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

数据显示,年初至今,茅台生态农业公司成为茅台集团上半年销售收入增长最迅猛的一家子公司。疫情下,该公司2020年上半年依然实现营收3838万元,同比增长4倍,为近两年来最高增长水平。蓝莓制品销量150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759万元,同比增长66.21%。

茅台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李贤富表示,截至7月15日,公司2020年已签订合同金额7696.2万元,加上茅台直营系统、网店平台等,合计已达9000万元,预计今年将完成1.39亿元(含税)的销售目标。

产业扶贫,茅台实践见证中国果酒产品创新

茅台悠蜜新品发布,不仅丰富了茅台集团的产品矩阵,更是为产业扶贫树立了新标杆,侧面凸显了茅台的社会责任和价值担当。

被誉为“水果皇后”和“浆果之王”的蓝莓,就是黔东南州立足生态优势作出的重要产业选择,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目前全州有机蓝莓种植面积达15万亩,产量超1万吨,蓝莓加工企业14家。

响应扶贫战略号召,肩负脱贫使命,2015年2月,茅台在丹寨设立生态农业公司,深耕蓝莓种植和深加工。五年来,茅台生态农业公司带动蓝莓种植3万亩,致力于研发蓝莓加工产品,精心打造悠蜜品牌,助推蓝莓全产业链发展。

在茅台生态农业公司等企业带动下,丹寨蓝莓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和“订单种植、保底价收购”的合作方式,采取“统一种苗、统一建设、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收购”,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在蓝莓全产业链中的利益份额。全县蓝莓产业每年可让农户实现土地流转收入1863万元、劳务收入8400多万元,解决季节性务工2600人以上、长期就业850余人,直接带动户均年增收12000多元。

“茅台生态农业公司与我们签订有保底价收购协议,正因为这样,我们丹寨县才大面积发展蓝莓种植”。县蓝莓产业建设专班办公室主任潘成勇说。据兴仁镇烧茶村干部李万英介绍称,“茅台生态公司承诺,我们可以自行联系销路卖鲜果,价格比他们收购的高,我们可以自行卖出去,卖不出去的情况下就交由他们公司”。

经过五年的发展,茅台集团探索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带产业、基地带合作社、合作社带贫困户”的三带模式。李静仁表示,5年时间,生态农业公司实现利税4000万元,让丹寨县37个村寨近7000户农民受益。

茅台集团总经理李静仁提到,生态农业公司成立之初,就定位为产业扶贫,是茅台集团助力全省,黔东南州脱贫攻坚的重要项目。

“以更大的国有企业担当,助力地方脱贫攻坚,是茅台义不容辞的责任。”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静仁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茅台紧抓产业机遇,深度拓展蓝莓酒消费市场,不仅为企业产品多元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亦为产业扶贫做出了贡献,彰显企业的价值担当与社会责任。(文/靳水平)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茅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