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在美留学生情况如何?如何看待美政客打压华为?崔天凯大使回应中美热点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07:42:17

每经编辑 彭水萍

7月21日,白岩松在央视《新闻1+1》栏目中,视频连线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谈及在美留学生情况。

中国在美留学生超40万,急需要回国的有几万人

白岩松:现在还有相当大比例的中国在美国的留学生其实还在美国可能是回不来,在疫情持续严重的情况下,他们正在得到大使馆怎样的照料,他们的状况如何?

崔天凯:有几个数字,首先中国在美国的留学生总数超过40万,然而到现在为止已经结束学业,甚至签证也到期的,急需要回国的要有几万人。

前一段国内教育部、民航局、外交部也做了很多努力,安排了30多个临时航班,主要是来接这些留学生回去,大概接回去了将近7000人,但是已经回去的人数跟有需求的人数对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图片来源:新华网

我们大使馆和各个总领馆实际上从疫情开始以来,一直跟留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因为我们要关心他们的健康,他们的安全,他们实际的困难。比方说前一段我们给他们发放了大量的健康包,帮助他们防疫,然后我们也跟他们做了很多视频连线,接听他们电话,也跟国内反映了他们的很多需求。

美国学校进入暑假以来,针对留学生的需要,使领馆跟教育部、复旦大学也一起办了系列线上的讲座,针对留学生的,包括他们学业的一些情况,包括防控疫情、心理健康,甚至也包括将来回国就业的形势,搞了系列的讲座,对他们也是很有帮助,受到了他们的欢迎。

这些事情我们还要继续做,特别有一段时间,我们的留学生在这儿安全也受到了威胁,美国有些部门非常粗暴地对待他们,我们要保证他们的安全,这也是我们的重要工作,另外刚才讲到的临时航班,争取下一步还是可以继续有一些,尽我们可能吧,能够把学业已经完成的,处在比较困难情况下的留学生能够接回去。

白岩松:还有很多留学生虽然已经回到了国内,但是担心开学的时候又去不了美国了,因为前一阵子闹了很多这样的新闻,现在充满着不确定性,您对开学之后有可能要回美国的这些学生,给他们的提醒或提示是什么?

崔天凯:现在实际上,因为美国学校的暑假已经过去一半了,包括一些还没有走的留学生,现在也有在重新考虑的,我现在千方百计回去,一个时间也不多了,另外将来回得来吗?已经回去的学生确实有你刚才讲的问题,签证的问题,机票的问题,另外他们也担心美国的一些政策会不会又有改变,这个我们也一直在密切跟踪。

应该说美国的这些大学,他们还是很重视国际学生的需要的,他们也在研究秋季开学以后,比方说上课的方式,是完全网上,还是网上和课堂相结合,还是怎么样,他们也在想办法。所以我建议已经回去的留学生跟你原来的学校,特别他们的国际学生办公室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注意,一个美国政府方面在政策上有什么调整,另外美国的学校他出台一些什么措施,准备怎么安排秋季学期的课程,会有一些什么做法,随时了解这些动向,然后来决定自己下一步怎么做。

崔天凯:美方一些政客心态不健康,见不得别人好

谈及美政客打压华为时,崔天凯表示,美方一些政客心态不健康

崔天凯:华为是中国的一个民营企业,当然它做的不错,其实它完全遵循了国际市场的一些规则,在中国也好,在美国也好,在其他地方也好,它也是完全遵守了当地的法律,它就靠自己的奋斗,靠自己技术上的投入,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一席之地。这本来是应该受到鼓励和支持的事情,但是现在美国出现这种情况,应该说是很反常的,很不正常,完全违背了市场运作的规律,违背了科技发展本身的要求,也违背了美国多少年来一直在国际上鼓吹的很多东西,比方说自由市场、公平竞争、企业家精神,他好像觉得别的人就没有这个权利可以发展得很好。

我觉得关键是一部分美国人当中的,特别美国有些政客当中的一种心态,就是只能他始终比别人要发展得好,比别人要强大,要富裕,他认为这才叫替天行道。如果别人发展得好了,其实还没有超过他,甚至觉得你在慢慢赶上来,离我近了,就觉得你是不是占我的便宜,就要千方百计要把你打压下去。这不是一个良好的心态,甚至不是一个健康的心态

用两句古诗回应美国媒体荒唐言论

面对美国媒体荒唐言论,崔天凯以两句古诗回应。

白岩松:作为中国驻美国大使,估计在美国舆论环境中您也会听到很多刺耳的声音,这可能习惯了,但是荒唐的声音,比如说最近很多人也在关注,美国媒体上说美国方面正在研究让中国共产党及其家属不能进入美国,您一般是怎么面对这种已经到了荒唐的言论的,对此您怎么看?

崔天凯:确实很荒唐,我觉得这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他们有相当一部分人,有的政客、媒体甚至是智库,他们根本不了解或者说不愿意了解中国的历史和现实,不愿意了解中国的文化和民心,也不愿意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

中国共产党到明年就要成立一百周年了,从最初五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九千多万党员,说实话世界上九千万以上人口的国家都没有多少个。这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什么关系,在中国在历史进程当中,中华民族复兴当中起到了怎么样的领导和先锋队的作用,我觉得美国人应该去深入了解这些东西,把他的偏见放到一边去。

当然大多数人可能是处于不了解或者是被误导,所以我给他们的建议是摘下你的有色眼镜,好好了解一下中国的历史文化现实,中国老百姓究竟怎么想的,这样你就可以有一个相对比较客观的认识,当然其中肯定有极少数人他就是顽固的,拒绝面对现实,拒绝面对历史已经证明的客观规律,他就是不愿意接受这些,可能这样的人最后还是会有的,但是这样的人我借用两句古诗送给他们“乘舟侧畔千帆尽,病树前头万木春”,历史规律是他们挡不住的。

白岩松:说到古诗,立即就看到您身后杜甫的诗,当然大家印象最深的还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个诗对当前我们自己也好,对中美关系来说,有什么启示吗?

崔天凯:这首诗在这里也挂了很多年了,又是卢中南先生写的字,非常好。我觉得至少给我们两个启示,一个是这首诗写的是泰山,泰山在中国人的文化和我们的观念中代表了一股正气,所以我们始终要坚持这股正气。第二就是要站得高、看得远,这一览众山小,不是说不把别人放在眼里,而是要跳出当前的具体问题,看看世界的未来,看得更长远一点。

另外,要盯住我们的初心,我们两个百年发展目标今年要完成第一个,我们还有第二个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还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事。所以我们要把眼光放远一点,要盯准我们的目标,坚定不移地往前走,要站得高、看得远,需要坚持住我们的正气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闻1+1》微博)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