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熊锦秋:科创板彰显蓬勃的发展活力和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1 23:02:13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企业正式上市交易,经过一年时间的发展,科创板蓬勃的发展活力和潜力得到彰显,取得了阶段性的巨大成功。

截至7月21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133家,总市值2.62万亿元,平均市盈率99.48倍,包括中微公司、中芯国际、寒武纪等知名公司先后上市,此外一些亏损科创公司也得以上市,真正体现了科创板的包容性。

投资者对科创公司的未来发展抱有极大期望和预期,不吝作出极高估值并追捧,比如中芯国际虽然2019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但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募集资金达到532亿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以前只有超级大盘蓝筹股才可能有如此大的募资金额。

科创板取得的第一个巨大发展成就,就是彻底打通了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之间的关节点,在两者之间搭建了极为通畅的沟通桥梁,众多资金争相涌入科创板,转化为支持科创公司继续做大做强的资本,形成了有效的创新驱动力。第二个发展成就,就是科创板平稳试点注册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逐渐在创业板铺开试点,未来还可向全市场推广。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看到科创板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同时,也要仔细审视其可能存在的不足或潜在问题。科创公司募集到巨量资金后能否用好这些资金?投资者对科创公司慷慨高估,这种高估能否被科创公司的优良业绩逐渐填充填实?科创板公司股东减持渠道更多,是否可能引发金蝉脱壳?这些问题都尚需观察。

科创公司要按需募资,不能过度圈钱。科创板不仅对企业上市融资制度较为友好,再融资时对公司业绩也不作要求,企业亏损也可再融资,而且针对“小额快速”融资还设置了简易程序,但科创公司不能利用这些友好宽松的融资制度圈钱,而要按需募资,募集到的资金也要高效利用。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要将资金用于科研创新、用于成果转化,而不要将钱用于买房、买车、买理财,否则就不要融资。

科创公司要尽快实现盈利或更多盈利,填充压实估值泡沫。科创公司上市可以不问业绩,然而上市之后就必须以盈利、以赚更多利润作为经营目标。科创公司不同于科研机构,既然到科创板上市引入公众股东,就应该为股东考虑,而公众投资者最终是要获得分红回报的。科创公司不单要追求科研成果,更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为营业收入,转化为利润。

事实上,科创板针对不同类型企业也都规定了亏损方面的退市指标,无论何类企业,若持续亏损同样可能被强制退市。一旦退市,回报投资者也可能成为空话。科创公司只有让业绩利润逐渐提升,才能化解目前的估值泡沫风险,否则泡沫就可能一触即破。

科创板公司减持要确保控制权的稳定性。科创板开市一年后,将迎来首批限售股解禁潮。科创板在原有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三种减持方式之外,还设计了询价转让与配售两种减持方式,近日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以向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转让和配售方式减持股份实施细则》,其中对询价转让和配售方式并没有规定最高减持比例,这就使得科创公司在上市不久就可能面临控制权变更等问题。

笔者认为,允许科创公司股东适量减持致富,让科技人员在财富再分配中真正得到实惠,这有利于推动科技创新、形成创新文化。不过,凡是都要有个度,如果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上市本意,就是大股东在上市之后清仓甩卖、金蝉脱壳,这样的减持就该严格防止。

科创板《上市规则》2.4.6条规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限售期满后减持首发前股份的,应当明确并披露公司的控制权安排,保证上市公司持续稳定经营。笔者认为,这样还远远不够,建议进一步严格科创板减持制度,科创板公司上市之后的三五年时间内,应确保公司控制权的稳定,确保科研团队的稳定,如果这两方面不能保证,科创公司的价值很可能大打折扣、甚至归零,在科创板上市的意义也将存疑。

总之,当前科创板发展可谓开局良好,未来仍需根据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完善,从而为推动科技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开市周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