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科创板开市一周年 资深投行人士:注册制是最大成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1 22:22:20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7月22日,科创板将迎来开市一周年。

一年来,科创板开创了国内资本市场多个第一,包括率先施行注册制;第一家尚未盈利企业上市;第一家红筹企业上市;第一家特殊表决权企业上市等。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科创板最大的成就就是推出了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表示:“科创板的最大贡献在于制度创新,一个是注册制的改革,一个是退市制度改革。”

开市一周年成就斐然

董登新认为,科创板运行一周年,总体平稳、顺利,符合市场预期。其认为科创板注册制改革非常成功。“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几乎全套照搬科创板注册制的规则,这足以证明深交所对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认同。”

注册制改革的主要贡献在于,极大地缩短了IPO的周期,提高了IPO的效率,降低了IPO的成本,使得IPO的批文“身价大跌”。

关于注册制改革,王骥跃认为:“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下,对拟上市公司的实质性判断大幅减少,业绩下滑、亏损、甚至无收入的公司,以及一些市场争议较大的公司,都可以在信息充分披露的基础上顺利上市,交给市场去检验和评判。对于信披违规,也很迅速的进行了处罚,压严压实了中介机构责任,尽管处罚依然并不是很重,但也体现了及时处罚不放过的态度。”

另外,董登新将退市制度改革称为“三废改革”,即废除了暂停上市,废除了恢复上市,废除了重新上市。“这使得垃圾股壳资源‘分文不值’,倒壳、炒壳也成了笑话。”

董登新认为:“正是科创板的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预期,使得退市标准大放异彩。一元退市标准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退市标准,它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因此一元退市标准的威慑力极强,效率极高。”

展望:进一步提高包容性、开放性

目前,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正在推进之中。对此,董登新表示:“希望科创板与创业板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切莫同质化竞争。”其个人建议“科创板应该侧重大中型科创企业IPO,而创业板侧重于中小型科创企业的IPO。”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目前也呈现出高估值的现象。联储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尹中余认为:“部分科创板、新三板精选层公司的发行价格相比主板同行明显偏高,本来发行价就高了,有的公司上市以后继续上涨两三倍。目前新股不败的神话依旧没有打破。”

对于科创板的高估值,董登新则认为:“主要是供求严重失衡,由于科创板一年来只有130多只股票上市。大多数的股票都是‘袖珍’的流通股本,因此没有能力,去承接大机构和大资金的进入。所以科创板当务之急是扩大供给,平衡供求、均衡定价。”

“归根结底,科创板还要进一步提升它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尤其要加大新股扩容。在对接中概股回归、对接新三板转板等方面,科创板的包容性还可以进一步提高。”董登新补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7月22日,科创板将迎来开市一周年。 一年来,科创板开创了国内资本市场多个第一,包括率先施行注册制;第一家尚未盈利企业上市;第一家红筹企业上市;第一家特殊表决权企业上市等。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科创板最大的成就就是推出了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表示:“科创板的最大贡献在于制度创新,一个是注册制的改革,一个是退市制度改革。” 开市一周年成就斐然 董登新认为,科创板运行一周年,总体平稳、顺利,符合市场预期。其认为科创板注册制改革非常成功。“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几乎全套照搬科创板注册制的规则,这足以证明深交所对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认同。” 注册制改革的主要贡献在于,极大地缩短了IPO的周期,提高了IPO的效率,降低了IPO的成本,使得IPO的批文“身价大跌”。 关于注册制改革,王骥跃认为:“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下,对拟上市公司的实质性判断大幅减少,业绩下滑、亏损、甚至无收入的公司,以及一些市场争议较大的公司,都可以在信息充分披露的基础上顺利上市,交给市场去检验和评判。对于信披违规,也很迅速的进行了处罚,压严压实了中介机构责任,尽管处罚依然并不是很重,但也体现了及时处罚不放过的态度。” 另外,董登新将退市制度改革称为“三废改革”,即废除了暂停上市,废除了恢复上市,废除了重新上市。“这使得垃圾股壳资源‘分文不值’,倒壳、炒壳也成了笑话。” 董登新认为:“正是科创板的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预期,使得退市标准大放异彩。一元退市标准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退市标准,它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因此一元退市标准的威慑力极强,效率极高。” 展望:进一步提高包容性、开放性 目前,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正在推进之中。对此,董登新表示:“希望科创板与创业板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切莫同质化竞争。”其个人建议“科创板应该侧重大中型科创企业IPO,而创业板侧重于中小型科创企业的IPO。”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目前也呈现出高估值的现象。联储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尹中余认为:“部分科创板、新三板精选层公司的发行价格相比主板同行明显偏高,本来发行价就高了,有的公司上市以后继续上涨两三倍。目前新股不败的神话依旧没有打破。” 对于科创板的高估值,董登新则认为:“主要是供求严重失衡,由于科创板一年来只有130多只股票上市。大多数的股票都是‘袖珍’的流通股本,因此没有能力,去承接大机构和大资金的进入。所以科创板当务之急是扩大供给,平衡供求、均衡定价。” “归根结底,科创板还要进一步提升它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尤其要加大新股扩容。在对接中概股回归、对接新三板转板等方面,科创板的包容性还可以进一步提高。”董登新补充表示。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