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外商投资不断加码 彰显中国市场吸引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1 20:45:15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18位首席执行官联名致信习近平主席,赞赏中国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迅速控制住疫情蔓延并率先复工复产,为支持全球抗疫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回信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你们坚守扎根中国发展是正确选择”。

7月18日,商务部公布了上半年我国吸收利用外资有关情况,更为直观呈现了外资对中国市场持续看好的态度。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721.8亿元人民币(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即直接投资),同比下降1.3%;但在二季度,实际使用外资大幅增长8.4%,相比一季度10.8%的降幅有了质的改善;同时,利用外资的结构也在优化,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高达19.2%。

相比金融资本,在国际资本总量当中,直接投资占比较小,但其流入的是实体经济,提供的是长期的、可持续的增长动力和就业机会,一个国家获得的直接投资多寡,是该国营商环境、产业比较优势最直观的体现。可以说,直接投资串起了全球的供应链体系,中国经济能够融入全球体系,也受惠于多年来外商直接投资的持续流入。

但全球直接投资近年来遭遇逆风。2016~2018年,全球直接投资连续三年下滑,2019年小幅回升,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6月发布的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急剧减少40%,达到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一些国家公布的最新数据也较为悲观:2020年上半年,外商对韩直接投资减少20%以上;今年5月份,日本获得的直接投资也同比下降约三分之一;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巴西,4月和5月获得的直接投资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0%。

对比急剧萎缩的全球直接投资,可以说,中国“稳外资”已初见成效,这既是国际资本对中国抗疫投下的赞成票和鼓励票,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在国际供应链中不可替代的特殊价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有关产业链从中国迁移的言论一度十分盛行,出于分散供应链风险的目的,一些企业确实会将部分产能或迁至其他国家,或者回迁本国,但这样的调整并不足以对中国外资的基本盘构成扰动。政治干扰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不会改变市场原有的逻辑,中国全产业链的优势,基础设施的优势,高素质劳动力的优势,仍然是外商直接投资最看重的因素——比如今年上半年,来自美国实际投入的外资金额同比增长了6%,这与今年2月美国某政客“新冠疫情将导致诸多企业重新考虑他们的全球供应链,并最终有助于加速就业岗位回到美国”的说法完全相反。

相比改革开放前三十年,近十余年来,外资对中国的持续投入,已从成本目标更多地转移到了市场目标。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是国际资本不容有失的主阵地。从Costco到特斯拉,他们进入中国投资,既享受了中国产业链的便利,同时也获得了巨大的增量市场。今年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3.2%,由一季度下降6.8%转负为正,展现出了极强的韧性,而IMF也表示,中国是唯一一个预计在2020年能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既然市场需求在这里,外资有什么理由不留在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