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青龙寺畔的新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1 22:31:52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在西安,不经意间,你就会与古代帝王将相错时空视线碰撞,或与李、杜等文人墨客,擦肩而过,乃至脚印重合。

遑论乐游原这类厚重之地!

昔年汉宣帝迷恋此地“乐不思归”,太平公主在此营造最大私人园林,还有李商隐那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乐游原上的青龙寺,乃佛教密宗祖庭。于此俯瞰,大唐芙蓉园、大雁塔等曲江地标,目力所及之内。只是在烟火市民眼里,青龙寺的樱花更为迷人。

眼下,西安“三改一通一落地”加速推进,雁塔区希望将青龙寺组团细细雕琢成一片美玉,镶嵌于西影路的东边。

粉巷财经(ID:nbdfxcj)获悉,这片美玉已露出一角,一座商业中心将在此拔地而起。

话说回来,城改项目向来不容易。

这里面,既有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的美好预期,又有“腾笼换鸟”的紧迫感,以及本土资本的压力——好在如今央企强援介入,新的故事正在开始……

城中村一瞥

青龙寺组团主要包括,铁炉庙一村、二村、观音庙村及王家村。

作为雁塔区目前最大的城中村片区,长期以来,发展缓慢、公共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是大家对青龙寺组团的主要印象。

以铁炉庙村为例,其北邻青龙寺,东南邻西影路,东靠雁翔路,面积约20.1万平方米。

从远处看,这里密密麻麻的居民自建住房,显得与村外世界格格不入。

而由于主要以外来务工人员居住为主,原本两三层的楼房,为了能带来更多的出租收益,私搭乱建的情况也并不罕见。

公共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同样显而易见。

且不说村内没有专门的停车场,车辆乱停乱放较为普遍;在狭窄的村内道路上,如果遇到两车混行时,拥堵则不可避免。

村内公共运动设施稀缺,最近的大型商超,也要去往约2公里外的立丰国际购物广场。

尽管配套有公共的垃圾站,但是,乱堆乱放、恶气扑鼻,也让人难以忍受……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王琳 摄

从村里跳脱出来,站在整个区域发展来看,青龙寺组团向南紧邻曲江新区,距离大雁塔约1公里,小寨商圈不到3公里。

不管在西影路上,还是从整个雁塔区来说,如今的青龙寺组团,均显得十分突兀。

2015年,青龙寺组团改造项目开始进入地方主政者的视野,入列当年的雁塔区重点项目名单。

再次看到该项目的重要进展,则是到了2019西安棚户区改造前期储备项目计划出炉,青龙寺组团改造项目位列其中。

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商业、住宅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249.51万平方米,拟总投资额110亿元。

不过,项目巨大的体量,也让操盘方陕西成长地产控股集团一度吃不消。今年1月和4月,成长集团分别引进强援保利地产和珠海骏澜。

在5月17日的陕西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仪式上,保利陕西公司和成长集团共同签订了总投资60亿元的雁塔区保利青龙寺商业中心合作项目。

城改“脉络”

相比于“改造”这个决定,或许,西安人更为关心的是,如何进行改造?

先来看一下最新披露的效果图,尽管说是效果图,但目前已呈现的,其实非常有限。

图中主要显示,围绕西影路和雁翔路的十字位置,将有多座高层建筑环绕,其中在十字路口的西北角,将建设一座超高层建筑;在西北角和东北角,也将兴起若干座高层建筑。

粉巷财经了解到,上述超高层建筑,就是属于保利青龙寺商业中心的一部分。

对于许多关心该项目的人来说,这或许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早在2018年,雁塔区发布《西安市雁塔区商贸综合体五年发展规划白皮书》,将自管区分为中、南、西、东四大商贸功能区,分别为小寨商圈、雁南商圈、鱼化寨-丈八商圈、青龙寺-等驾坡商圈,并进一步细分为8大城市商业组团和18个商业副中心。

其中,青龙寺-等驾坡商圈就是基于青龙寺组团来打造,以雁翔路储备地块开发改造项目、青龙寺四村联合开发改造项目作为两个商业副中心,来打造创意旅游目的地。

商业配套已在规划之中,创意旅游的题中之意想必也不会缺失。

从西影路一路向西,沿途就是雁塔区的主要旅游景点,乃至西安人的精神路标,青龙寺遗址公园、大雁塔……

在这个狭长的区域内,还有一家陕西人引以为傲的西影厂,围绕其所打造的文化圈子已在慢慢形成,再加上西安音乐学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雁塔区的文化产业地带呼之欲出。 

尽管尚处于一级开发阶段(即征地拆迁阶段),项目规划的诸多细节均未确定,但在粉巷财经看来,青龙寺组团未来不排除落地相关文旅项目,使得雁塔区的文旅产业整体更具竞争力。

相关人士也透露,关于文旅方面的规划都有被考虑,只是目前还在很前期的沟通阶段。

核心区的思考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城改项目的规划,往往需服务于更大的区域发展定位。

对于空间资源极为有限的雁塔区来说,尤为如此。

作为“西部第一区”的雁塔区,被赋予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定位。

核心区如何打造?

“内向挖潜坐实西部最强区,外向开放重塑发展新坐标。”早先接受粉巷财经专访时,雁塔区委书记赵小林曾一言以概之。

犹记得前些年,作为长期支柱产业的商业消费,以及工业产业增长动能放缓,雁塔区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极大压力。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为提振商业消费,雁塔区在2018年发布《西安市雁塔区商贸综合体五年发展规划白皮书》,青龙寺-等驾坡商圈便位列其中。   

如今,在通过引入保利地产之后,原本多年来进展缓慢的青龙寺组团改造项目,已重回“正轨”,相信在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激发雁塔区的商业消费。

二产方面,经过几年努力,雁塔区的增加值同比增速,在2018年和2019年,也已回升至9.7%。

如何加强对外开放,提升雁塔区在国际上的“能见度”?

按照相关规划,雁塔区一方面寄望于在青龙寺组团所在的东部,营造良好的双创环境,吸引包括外海人才前来创业兴业,另一药方则是,挖掘旅游资源禀赋,发展国际旅游经济。

而在这两方面,青龙寺组团的改造,通过商业配套,以及文旅项目的添色,或将为雁塔区主政者提供更多的操盘空间。

(封面图来源:视觉中国)


本文为〡粉巷财经 nbdfxcj〡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特约作者:小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