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核心业务官宣盈利后筹备港股上市?滴滴未予回应 业内:今年或仍非上市最佳时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1 19:57:37

“2020年以来,滴滴密集对外释放‘再出发’的信号,多条业务线动作频频,试水货运、上线跑腿、社区电商等新业务,均有提升估值并为上市做准备的考量。”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当超级独角兽蚂蚁集团在经历多次“被上市”终于传言成真时,另一个常年传出IPO消息的公司滴滴也再次引发关注。

7月21日,据财新报道,接近滴滴高层的人士确认滴滴正在筹备港股上市,但具体的方案尚在推进当中。同时据称,目前滴滴资金状况仍然充沛,账面现金超过500亿元,但投资人方面有退出诉求。

而在此之前,也有滴滴旗下网约车、单车、代驾以及金融业务已经规模化盈利,最快年内在香港IPO,目标估值超过800亿美元等消息传出。

今年以来,无论是滴滴加速多元化业务布局,先后进军跑腿、货运、电单车领域,还是滴滴总裁柳青对外表示滴滴核心业务已经实现盈利,这一系列动作都让与滴滴有关的上市、并购传言甚嚣尘上。

而对于此次IPO传言,截至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滴滴官方仍未给出回应。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对传言中滴滴800亿美元估值提出疑问,并分析认为,由于疫情对出行行业带来较大影响,今年或许仍非滴滴上市的最佳时机。

多业务并进滴滴IPO将近?

对于滴滴IPO的猜测离不开今年以来滴滴对其核心业务和创新业务的全面布局。

今年4月,滴滴出行CEO程维在公司战略会上公布了未来3年的战略目标,即“0188”。其中,“0”是指安全是滴滴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一切归0;“1”表示3年内要实现全球每天服务1亿单;两个“8”分别指国内全出行渗透率8%、全球服务用户MAU超8亿。

一同公布的还有滴滴国内业务将双曲线推进,一是持续完善一站式出行平台,四轮(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两轮(青桔单车和电单车)和地铁公交等公共出行将服务更多用户。二是小桔车服、自动驾驶、金融、智慧交通等业务持续发力,同时探索新赛道。

也正是在此战略下,滴滴对于新业务的探索再次发力,在3月疫情期间推出跑腿业务后,滴滴又在6月分别低调上线社区电商和同城货运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了解到,截至目前,滴滴货运在杭州和成都双城日单量已破2万单,较开城之初已经翻番,且有为大规模开放第二批城市的准备。

而在7月20日,滴滴宣布拼车业务更名为“青菜拼车”,采用全新品牌标识,也被认为是在为未来拼车业务成立独立公司铺路。与此同时,在数字货币、租车领域,也频有滴滴对外合作的消息传出。

如此密集的动作和布局,很难让人不猜测这是滴滴冲刺IPO之前的造势和布局。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以来,滴滴密集对外释放“再出发”的信号,多条业务线动作频频,试水货运、上线跑腿、社区电商等新业务,均有提升估值并为上市做准备的考量。

但就本次赴港IPO传言,多位关注出行行业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尚没听到任何消息”。

业内:或仍非上市最佳时机

公开信息显示,滴滴此前已进行了至少十轮融资,而这也不是滴滴第一次传出IPO消息。

2018年上半年,包括外媒等在内的多家媒体纷纷提及,滴滴出行最早可能在当年下半年完成IPO,上市地点选择在美国,目标估值区间为700亿-800亿美元。这一估值已经超过彼时美国网约车企业Uber的720亿美元。

而在当年两起安全事故发生后,滴滴原本提上日程的IPO计划或被迫搁浅,此外,国内外卖业务暂停,共享单车业务推进也明显放缓。

2019年7月,滴滴出行13.75万股股份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根据公告,滴滴整体估值(市场价)为550亿美元。不过,股权转让出售价按照475.44亿美元的估值进行交易。

今年5月份,柳青曾在接受采访时对外表示,滴滴国内乘车量已恢复60%至70%,同时表示滴滴目前没有裁员或筹集资金的计划,核心业务在疫情前已经盈利。

而对于此次再度传出的IPO消息和重回巅峰时期800亿美元的估值,丁道师则提出了疑问。在他看来,过去几年滴滴出了两起恶性事件对滴滴估值、影响力和订单造成的影响还未完全散去,虽然滴滴这两年发力了包括货运、自动驾驶、金服等创新业务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想象力,但是这些创新业务最终有多大价值需要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不太建议滴滴今年上市,今年疫情对出行行业带来较大影响,不见得是估值最好的时候。”丁道师如此表示。

不过,从国内资本市场的环境来说,港交所自2018年4月修订上市规则,IPO机制放宽、包容性增强,为诸多采用同股不同权、VIE架构和未盈利的新经济公司打开了方便之门,尤其随着这两年阿里巴巴、网易、京东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回港上市,以及蚂蚁集团最新启动的科创板和港交所上市计划,香港已经成为国内互联网公司上市的热门之地。

在此背景下,某种程度而言,相比之前赴美IPO的传闻,滴滴如果真的决定改道港股,也不足为奇。

对于滴滴或将赴港IPO的进展,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 IPO 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