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湖北省上半年GDP恢复至去年同期的八成 专家:当前关键是提振消费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1 18:55:51

根据湖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湖北省完成GDP总量达17480.51亿元,恢复至上年同期的八成。7月21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湖北而言,当前最重要的是恢复投资信心和消费信心。其中,恢复投资信心主要是恢复民间资本的信心。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上半年的湖北格外引人关注。7月20日晚间,湖北省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17480.5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9.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9.9个百分点。

对于这一“成绩单”,多位专业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意外,因为湖北是受到今年疫情冲击最大的省份。至于后续的湖北经济恢复,专业人士建议,当前关键是要提振消费信心。

住宿和餐饮行业恢复较为缓慢

根据湖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湖北省完成GDP总量达17480.51亿元,恢复至上年同期的八成。

工业生产方面,上半年,湖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0.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上半年,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降56.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6.6个百分点。其中,湖北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604.51亿元,下降38.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5.4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来看,上半年,湖北省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62.43亿元,下降34.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0.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湖北省限额以上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销售额(营业额)分别下降23.4%、27.3%、45.8%、42.0%,降幅较一季度分别收窄14.3个、17.9个、2.3个、15.6个百分点。相比其他行业,住宿业和餐饮业恢复相对较缓慢。

居民收入方面,上半年,湖北省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7115元和6357元,同比分别下降10.1%和8.8%,降幅较一季度分别收窄1.7个和1.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也有部分指标开始由负转正。湖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月度增速由年初低点加速回升,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负转正,6月稳固增长态势,连续两个月增长2%。

对于湖北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专业人士并不意外。“相比其他地区,湖北受到这次疫情冲击是最大的,上半年湖北省经济数据也在预料之中。”7月21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个数据应该算是比较理想。”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上半年的疫情,目前“武汉保卫战”和“湖北保卫战”还是比较理想的。

当前关键是提升居民消费信心

相比今年一季度,上半年湖北省经济有所好转,但距离完全恢复仍有差距。这种情况下,后续湖北省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

董登新认为,目前海外疫情仍然没有完全得到控制,疫情对于我们经济的影响短期也难以完全消除,这对我们未来的经济恢复也带来了不确定性。对于湖北而言,当前最重要的是恢复投资信心和消费信心。其中,恢复投资信心主要是恢复民间资本的信心。

事实上,近期湖北省相关部门也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上半年34家央企在湖北签约的72个项目,总投资3277亿元,主要集中于新能源、生态环保、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

至于提振消费,湖北省各级政府部门出台多种形式的扶持政策。自4月19日起,武汉市政府已陆续向全体在汉人员投放了3个月的“武汉消费券”。此外,为了促进文化旅游行业恢复重振,7月20日,据宜昌发布微信公号,为促进文化旅游业恢复重振,宜昌市委、市政府决定实行2.5天弹性休假制度。

叶青认为,上半年湖北省GDP恢复了大约八成,从这种趋势来看,第三季度经济恢复情况可能进一步向好。具体来看,目前湖北大中型企业基本已经回归正轨,但也有一些小微企业目前比较困难。而提振小微企业的关键,就在于提振消费。

叶青提到了促进文旅消费。2.5天弹性休假制度之余,叶青建议挖掘私款旅游潜力。即在不影响工作和不占用公款前提下,让政府部门和企业报销机制更加灵活。“如果湖北公务人员去成都参加周五的会议,一般规定是周四到达周六返回。但如果公务人员希望在成都玩一天,周日回来,也应该是可以,私款消费增加了。多的一天的经费即从周六晚上开始部分经费由个人负担。”

叶青还建议实行基本收入计划。即通过提高低保标准等方式来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收入提高了消费自然提高了,而小微企业的产品就卖出去了。“疫情期间,高收入群体和有稳定收入群体消费受到的影响并不大,真正受到影响较大的是低收入群体,而目前我们的低收入群体仍然比较庞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