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三项社保基金收支缺口3300亿,人社部:“家底”可观不影响发放,对困难省份将加大资金调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1 20:31:47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今年上半年,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35万亿元,总支出2.68万亿元——三项社保基金收支缺口达到3300亿元,这是否会影响养老保险金的发放?

72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2020年第二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据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2~6月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5769亿元,缓缴431亿元,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费1.6万亿元。

在加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同时,如何保障社保基金的发放,尤其是养老保险金的足额发放?

对此,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介绍,减免社保费不会影响确保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得益于经济多年快速发展,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积累了比较可观的“家底”,去年年底累计结余有5万亿元。预计到年底还能保持3.8万亿元以上的结余。

三项社保总减费将达1.9万亿

图片来源:人社部

卢爱红介绍,截至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76亿人、2.08亿人、2.56亿人。

今年220日,为支持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稳定和扩大就业,经国务院同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规定从2月起对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免减缓”。

聂明隽介绍,截至6月底,三项社保共减免企业缴费5769亿元,缓缴社保费431亿元,对纾解企业困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

为此,今年622日,三部门印发了《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将2月份开始实施的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保费政策延长到年底,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政策延长到6月底,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也可延长到年底。

除这三项延长期限政策外,《通知》还明确了2020年个人缴费基数下限可继续执行2019年标准、允许今年缴费有困难的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暂缓缴费、明年年底前补缴等两项新政策。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收入(单位:亿元)

聂明隽表示,此次政策力度规模空前。预计减免政策实施到年底,三项社会保险全年合计为企业减少成本1.6万亿元。2015年以来国家先后6次下调社保费率,职工五项社会保险总费率从41%降至33.95%,共为企业减费近万亿元。

工伤保险基金累计收入(单位:亿元)

聂明隽强调,这次减免政策,若加上1~4月养老保险费率比去年同期降低的翘尾因素,以及全年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减费金额,今年三项社会保险总减费将达到1.9万亿元,力度和规模都是空前的,将对助力企业走出困境、稳定和扩大就业起到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失业保险基金累计收入(单位:亿元)

今年跨省调剂达1700多亿元

如此大力实施减免企业社保基金政策,是否会导致养老金收支失衡,出现难以保障养老金足额发放的情况呢?

对此,聂明隽表示,减免社保费不会影响确保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他介绍,得益于经济多年快速发展,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积累了比较可观的“家底”,去年年底累计结余有5万亿元。

“今年实施减免政策后,预计会有较多的省份出现当期收不抵支,但绝大部分省份都能通过动用历年结余确保发放。上周,我们对上半年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进行了调度分析,基金总体运行平稳,阶段性政策执行结果符合预期。”

聂明隽表示,截至6月底,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7万亿元,预计到年底还能保持3.8万亿元以上的结余,此外还有2万多亿元的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整体支撑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我们对分省确保发放的困难程度也进行了充分预判,对保发放困难省份将加大资金调剂和支持力度。今年基金中央调剂的比例提高到4%,调剂金规模达7400亿元,跨省调剂1700多亿元。4月初下拨了一季度调剂金,6月中旬二季度的调剂金也全部下拨,有力支持了困难省份确保发放。”聂明隽强调。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社保缴费减免力度非常大,又延长了相关政策的实施期限,所以可能有部分省份出现收不抵支的现象。

但是,上述举措是临时性的,是今年特殊情况下的减免,出现的缺口主要靠历史结余来消化,如果还有不足的部分,可通过财政补助来兜底支付。

房连泉认为,受疫情恢复、经济发展、就业形势等影响,社保收支出现了缺口。如果回归常态,养老保险基本能够收支相抵,社保基金结余也会逐年增加。

“总体来看,压力确实是加大的,近几年为稳定经济发展,社保降费的力度特别大,又采取自主缴纳的方式,退休人员待遇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有困难省份已经出现吃紧的现象,未来可能还有部分省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房连泉说。

他建议,养老保险制度主要强调收支平衡,如果支出增长比较快,当前也应适度增加收入,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扩大覆盖面,让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征缴规范,该征收的都收上来;提高基数;增长缴费年限等。这些措施都有利于增加收入。

(实习生刘冠丛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保险 社保基金 失业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