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因四大违规领多项处罚后 中山证券又一高管吃到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0 23:06:26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今日,锦龙股份公告,7月17日,深圳证监局向中山证券董事会秘书石文燕出具了《认定为不适当人选事先告知书》,深圳证监局拟对石文燕作出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监督管理措施决定。石文燕是继上次中山证券被罚的多位高管后又一位上罚单榜的人。

中山证券董秘领罚单

今日晚间,锦龙股份公告称,2020年7月17日,深圳证监局向中山证券董事会秘书石文燕出具了《认定为不适当人选事先告知书》,主要内容如下:经查,深圳证监局发现中山证券存在以下违规行为:未履行公司规定程序,擅自改变公司用章及合同管理审批流程;印章管理混乱,存在公司印章使用审批授权和流程不清晰、未严格执行双人保管要求、未完成审批流程即予用印等情形。

公告表示,石文燕作为中山证券董秘及时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分管办公室的管委会委员,是直接负责的高级管理人员。深圳证监局拟对石文燕作出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监督管理措施决定。

此次石文燕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其将不能再担任券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分支机构负责人等职务或实际履行上述职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石文燕是继上次中山证券被罚的多位高管后又一位上罚单榜的高管。

早在6月11日晚,锦龙股份披露了《关于中山证券及相关人员收到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的公告》,该公告引起了整个证券行业关注。

公告称,深圳证监局表示,经查,发现中山证券存在多项问题:一是1名董事不具备高管任职资格,实际履行高管职责;二是未履行公司规定程序,擅自改变公司用章及合同管理审批流程;三是印章管理混乱,存在公司印章使用审批授权和流程不清晰、未严格执行双人保管要求、未完成审批流程即予用印等情形;四是未按规定向监事会报告、人员薪酬管理不完善、关联交易管理不到位等其他公司治理与内部管理问题。

深圳证监局拟决定:责令中山证券限期改正;责令暂停中山证券部分业务。在改正相关问题并经深圳证监局检查验收前,中山证券应暂停新增资管产品备案,暂停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股票质押式回购、融资融券等),暂停以自有资金或资管资金与关联方进行对手方交易,包括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等。

责令中山证券限制董事长、管委会主任林炳城、总裁胡映璐、合规总监袁玲领取2019年绩效奖金等基本工资以外的报酬等权利,已领取部分应退回公司。

此外,林炳城、胡映璐、袁玲分别收到了深圳证监局出具的《公开谴责及限制权利事先告知书》,中山证券孙学斌、黄元华分别收到了深圳证监局出具的《认定为不适当人选事先告知书》。

大股东提议罢免中山证券多名高管

记者注意到,在中山证券多项业务被停、高管被罚后,中山证券的动荡还远没有结束。

7月10日,中山证券大股东锦龙股份称,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临时)会议审议同意,提请中山证券召开临时股东会,审议免除林炳城、胡映璐、孙学斌、黄元华四人中山证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职务的议案,同时提名四位具备丰富证券监管或市场经验的人士为中山证券第五届董事会增补董事候选人,并将相关提案提请中山证券股东会审议。

而中山证券上述4人正好在6月11日公告的被处罚的高管名单之中。

此次,锦龙股份将矛头直指中山证券管理层。锦龙股份表示,中山证券在债券承销等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违规连续被采取监管措施,因公司治理等问题拟被监管暂停部分业务,董事长等主要高管亦将收到相关监管措施,此次决定是为了督促中山证券完善治理结构,尽快完成整改。

中山证券在行业内是家中小券商,不过公司的债券承销业务较为突出。证券业协会披露的98家券商2019年业绩排名显示,中山证券2019年投行业务收入排名第23,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排名第22;债券主承销佣金收入排名第13。不过近些年来,中山证券在债券业务环节屡屡出事。如去年11月,中山证券因债券承销业务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今年5月,有媒体报道称中山证券原债券融资部负责人邢峻因执业过程中涉嫌利益输送被监管,并称相关部门已将相关经济犯罪线索移送公安。

多项业务被停、高管被罚、管理层被大股东提议罢免,强项业务接连出事,中山证券前路将何去何从?记者将保持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山证券 高管 罚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