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大连圣亚控制权争夺混战:国资股东和新董事长分别提议罢免对方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0 19:04:34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月来“内斗”愈加激烈的大连圣亚,利益各方开始频频发力。7月20日傍晚,大连圣亚连发多条公告,宣布拟在9月7日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此前,大连圣亚的“内斗”明显呈现出两股力量,一方是国资与原管理层方面,另一方是新任董事长杨子平和不断增持的“野蛮人”磐京基金方面,后者明显已经掌握了在董事会中的话语权,双方的矛盾在后者罢免原总经理肖峰后激化。

将在9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共有6项议案,分别来自于第一大股东、大连当地国资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星海湾),以及持股4%的股东、新任董事长杨子平,杨子平被质疑与“野蛮人”磐京基金方面为一致行动人。

大连星海湾方面提出了4项议案,分别是罢免董事陈琛,罢免独立董事郑磊,补选任健为独立董事,补选朱琨为非独立董事。大连星海湾方面认为,董事陈琛与股东磐京基金或其法人代表毛崴有一定关联,不利于行使公司董事权利,独立董事郑磊在大连圣亚第七届十六次董事会召开程序存在瑕疵的情况下,未能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必要的关注和监督义务,未勤勉尽责履行独立董事指责。

独立董事郑磊在7月19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就自己被第一大股东提议罢免投弃权票,郑磊称:“对于提案股东以此来威胁各位独董保护股东利益独立谨慎履职表示惊讶。”

大连星海湾方面提议补选的非独立董事朱琨现任大连圣亚关联方大连市星海湾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部长,独立董事任健现为北京市翱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之一。

杨子平与磐京基金方面亦有所动作。杨子平提请增加罢免董事吴健,认为其在任职期间未能尽到国有股东提名董事应尽职责,在大连圣亚在建工程存在长期拖延无法完工的情况下迟迟未能提出项目审计,未能针对国有资产增值尽责。杨子平还提请罢免独立董事梁爽,理由与提请罢免董事吴健相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董事吴建、独立董事梁爽几乎保持发声“一致”,被外界视为代表原管理层意见。

关于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代表国资股东及原管理层方面的董事吴健、肖峰以及独立董事梁爽因对临时股东大会召开时间过晚而投出了弃权票,三人认为股东大会完全有条件在8月初召开。

目前,大连圣亚已两次延期回复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问询函,问询函中要求大连圣亚新任董事长、股东杨子平和磐京基金说明双方是否存在未披露的一致行动关系,并要求大连圣亚说明目前生产经营状态是否正常稳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连圣亚 大连星海湾 磐京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