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发布紧急通知:开展全国范围海参养殖违法违规用药专项整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0 13:16:16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20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加强海参养殖用药监管的紧急通知》。

7月16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曝光了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海参养殖户违法违规使用农药敌敌畏、兽药经销商违法向养殖户出售土霉素原粉等问题,暴露了当地海参养殖用药及其他投入品的经营、使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引起社会各方面对海参质量安全的高度关注。 

消息曝光后,农业农村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山东指导后续查处工作,督导地方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为切实加强海参养殖用药监管,不断加大对违法违规使用农药和禁用药、销售原料药以及无证经营等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养殖海参质量安全,农业农村部特印发通知紧急要求全面开展海参养殖违法违规用药专项整治。 

《通知》指出,在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的基础上,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至8月底,开展一次全国范围的海参养殖违法违规用药专项整治行动,水产养殖生产过程中除合法使用水产养殖用兽药、水产养殖饲料以外,不得使用其他投入品。 

各地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对海参养殖使用敌敌畏、除草剂等化学农药,孔雀石绿、硝基呋喃、氯霉素等禁用药品,氧氟沙星等停用药和假、劣兽药,以及兽药经营企业无证经营、违法将兽用原料药销售给养殖者和销售假、劣兽药等行为,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的摸底清查。 

同时,要深入实施产地水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和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强化对兽药经营行为的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用药、售药行为要严厉打击,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一查到底、绝不姑息。通过销毁一批、处罚一批、吊销一批、移送一批等整治措施,严厉整肃海参养殖用药和兽药经营市场的秩序。 

《通知》还要求开展海参养殖环境药残检测 。针对本次央视曝光的使用敌敌畏农药清除海参池塘养殖敌害以及养殖户购买土霉素原料药问题,各地要尽快对海参养殖池塘中的水体、底泥、存养海参开展全面抽样检测,发现养殖海参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立即依法封存、销毁养殖产品,并对养殖环境进行彻底的净化处理。 

此外,还要加快健全海参养殖用药日常监管机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参 养殖 用药 整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