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基协公布22家疑似失联私募名单 “中兴系”旗下机构上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9 22:40:48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7月17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了关于失联私募机构最新情况及公示第三十五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

公告显示,近期中基协在自律核查工作中发现22家新增疑似失联私募基金管理人,通过该2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以下简称Ambers系统)中登记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无法与其取得有效联系。

中基协方面还在公告中表示,疑似失联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登录“Ambers系统”办理相关待办任务并按要求提供签章材料,5个工作日内未办理相关待办任务并按要求提供签章材料的,将认定为“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在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信息公示页面进行公示,并在私募基金管理人“机构诚信信息”栏目标识。“失联(异常)”私募机构满3个月仍未办理相关待办任务并按要求提供签章材料的,中基协将依据《关于优化失联机构自律机制及公示第十一批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今年来173家私募被注销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时隔几个月之后,中基协今年第三次公布失联私募名单。

2020年1月3日,中基协发布《关于失联私募机构最新情况及公示第三十三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其中有35家新增疑似失联私募基金管理人。同样是在1月中旬,又公布了第三十四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名单,35家疑似失联私募上榜,其中包括广受关注的皇庭国际董事长、潮汕商帮“二代”郑康豪掌舵的深圳市同心投资基金股份公司。

在时隔半年之后,中基协7月17日发布了第三十五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名单。

截至今年7月16日,中基协已经公告了北京大道纵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137家疑似失联私募基金管理人。

不过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已经有173家私募被注销资格。其中,6月1日有31家私募被注销,6月5日更是有68家,6月12日也有57家私募被注销。到了近期的7月3日,又有17家私募被中基协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这些被注销资格的私募有的是因为出现失联情况、公示期满3个月且未主动联系监管;有的则是因为期限届满未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或者存在异常经营情形且未能在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等。

深圳中兴合创疑似失联

而在第三十五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名单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又发现了一些熟悉的名字。

例如,此次被公告疑似失联的机构有一家名为深圳市中兴合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中兴合创),是中兴合创(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中兴合创)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的全资股东为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新通讯)。启信宝数据显示,中兴新通讯是上市公司中兴通讯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数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3.85%。也就是说,深圳中兴合创是一家不折不扣的“中兴系”私募。

中基协的备案信息显示,深圳中兴合创成立于2012年2月、备案于2014年4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实控人丁明峰此前曾担任中兴通讯的高级副总裁,后来加入天津中兴合创,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该机构目前备案的基金只有1只,为深圳市中兴合创鲲鹏信息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成立于2013年,不过基金信息最后更新时间停留在2017年。

在中基协的机构页面上,深圳中兴合创为“信息报送异常机构”,而异常的原因在于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两次及以上。到了7月17日,该机构被监管列入了疑似失联的名单。

还有一家陷入麻烦的机构是中金环球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环球)。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备案于当年8月,注册资本10亿元、实缴资本3亿元,备案基金共有3只,不过这家公司的近况却不容乐观。

裁判文书网显示,目前中金环球诉讼不断。其中,6月30日公布的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显示,6月5日法院已经作出了失信决定书、限制消费令,将中金环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消费,后又冻结了中金环球持有的股权。裁定书还显示,法院未发现中金环球明显有银行存款,也无房产、车辆等登记信息,并且未能查找到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

早在今年初,不断有投资者与中金环球申请与前财产保全民事的裁定书出现。7月17日,中金环球被中基协列入疑似失联私募名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