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你敢跌我敢买!资金借ETF逆势抄底创业板,大手笔扫货芯片、有色、军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8 14:51:31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7月16日,三大股指持续走低,创业板指更是全天大跌近6%。短短两周,股民经历了股指大起大落,上周刚喊牛市来了的投资者,本周就遭遇了大幅亏损,更有股民表示:以前熊市赚来的钱,都在这波“牛市”亏了。然而多数机构仍偏乐观,认为当前调整反而是上车的机会。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资金逆势买进创业板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7.57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3.26万亿元。截至2020年7月17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214.13点,全周下跌5%,深圳成指收于13114.94点,全周下跌4.07%。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全线下跌,中证500下跌4.97%,跌幅最大。其次是上证50下跌4.95%,沪深300下跌4.39%,创业板指下跌4.18%。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四只指数ETF份额除创业板外其余全部减少。其中,沪深300ETF减少了10.36亿份,净流出资金高达48亿元,上证50ETF减少了6.01亿份、中证500ETF减少了1.47亿份、而创业板则增加了3.8亿份,逆势净流入10亿元,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四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出逾68亿元。

7月16日,三大股指持续走低,创业板指更是全天大跌近6%。短短两周,股民经历了股指大起大落,上周刚喊牛市来了的投资者,本周就遭遇了大幅亏损,更有股民表示:以前熊市赚来的钱,都在这波“牛市”亏了。

不过,从本周整体来看,创业板是主要指数ETF中唯一获得了资金逆势加仓的品种,其在上一周涨幅高达12.83%排名主要指数涨幅第一。

粤开证券此前表示,创业板指已然成为市场的先行指标,创业板指强势对市场人气的带动作用凸显。沪指能够在创业板先行上涨之后,成功冲关3000点阻力区域,指数之间将形成正面的联动效应,有助于创业板指继续上攻。

17亿资金抄底芯片ETF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5只基金,其中芯片ETF、银行ETF、有色ETF、军工ETF和AI智能本周份额大增,分别增加了11.88亿份、8.46亿份、6.97亿份、4.75亿份和4.17亿份。

中芯国际本周上市以来,股价高开低走,短短两天,股价从开盘价95元跌至77.06元,盘中更是一度跌至75元。中芯国际的走低直接带动芯片股集体回调,芯片ETF本周跌幅高达12.9%,排名跌幅前列,然而资金却在大量抄底,以区间成交价计算,抄底芯片ETF资金高达16.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AI智能获得了5.8亿元资金净流入,为近期首次上榜。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该指数选取为人工智能提供基础资源、技术以及应用支持的公司中选取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反映人工智能主题公司的整体表现。AI智能最新重仓股为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和用友网络。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有券商表示,在情绪大起大落之后,市场大概率会回到公募基金和外资作为主力增量资金推动的少部分公司的牛市。而对于后市,多数机构仍偏乐观,认为当前调整反而是上车的机会。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9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中5GETF、央创改革、国企富国份额减少超过了10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5GETF(515050)份额减少了13.3亿份,已经连续七周出现资金大幅出逃,6月以来至今,份额累计减少了82.98亿份,出逃资金逾100亿元。

总体看来,在140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57只,减少的有83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下降。

恒指下跌进场资金骤减

商品ETF本周除能源化工、有色期货上涨外,其余全部出现下跌,能源化工本周表现最好,上涨1.54%。然而在份额上,大部分商品ETF出现下降,但涨跌均没有超过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中,本周恒生ETF和香港证券份额增加了2.38亿份和1.23亿份,相比上周资金流入速度放缓。值得注意的是,恒生指数在上周冲高回落后,本周累计下跌2.4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抄底 创业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