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一周投融资亮点(7.11-7.17): 沃尔玛投资印度“亚马逊”、图森未来获Navistar加持、本周广北上投融资最活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8 14:51:22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叶峰    

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截至周五下午,本周(7.11-7.17)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126起,涉及总金额1059.38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38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52.40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本周金额较大事件是: 7月13日,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首钢钢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1.0%的股权,作价48.94亿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23家,总融资金额781.91亿元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情况


(图片来源:清科私募通)

其余65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5起,共计125.07亿元人民币。本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为7月15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投资江苏东方盛虹股份有限公司36.10亿人民币。

从交易事件数量发生地区来看,本周活跃度最高的区域为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和浙江省,占比分别为18.3%、15.9%、11.9%和11.9%。

本周交易活跃度Top5地区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从亮点事件来看,本周关注度较高的案例主要来自自动驾驶、宠物经济和新零售赛道。

自动驾驶赛道开启加速模式,图森未来获Navistar加持(小标题)

7月16日,自动驾驶研发商图森未来宣布获得美国卡车制造商Navistar的投资,并且二者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发L4级无人驾驶卡车,并争取在2024年前量产。

图森未来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L4级别无人驾驶货运卡车技术研发与应用的人工智能企业,在中国和美国均设有研发中心。此前,其已经与Navistar保持了超过两年的技术合作关系。该公司总裁吕程表示:“图森未来和Navistar从2018年开始,就为无人驾驶卡车的量产进行了准备,现在是全面开始生产计划的时候了。Navistar的合作与投资,是图森未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凭借Navistar和图森未来共同的专业能力,无人驾驶卡车的大规模商业化路径会越来越清晰。”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20年以来,自动驾驶赛道明显开启了快进模式。过去数个月已有滴滴自动驾驶、智行者科技等企业获得新一轮大额融资。此外,头部企业在L4阶段的道路测试、试用也在加速。例如,今年6月,滴滴就在上海上线了自动驾驶网约车试点。

疯狂小狗再获投资

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本周疯狂小狗完成新一轮4000万元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国盛富瑞。

疯狂小狗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主要从事中高端宠物狗食品研发与生产的公司,同时还开展宠物狗日用周边产品、保健美容等业务。近年来“吸猫”“遛狗”浪潮的兴起,应让宠物经济站在新经济的风口之上。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宠物经济市场规模将接近2000亿,该赛道也早成为资本布局的重点。去年以来,该赛道屡现大额融资交易,本周获得新一轮融资的疯狂小狗同样在去年5月,拿到了来自光点资本和复星集团的3亿元人民币投资。此外,宠物家、小佩宠物、魔力猫盒、尾巴生活等宠物品牌均获得了较大规模的资本加持。

与此同时,资本的布局也正加速由宠物食用品及周边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过去被忽视的医疗美妆、寄养、训练甚至宠物殡葬领域在资本助力下快速崛起。如此,一个由吸猫撸狗撑起的千亿级市场正加速扩张。

黑石、娜塔丽.波特曼投资OAT

再把目光投向海外市场。

本周瑞典头部植物乳制品生产商Oatly(以下简称“OAT”))宣布将签署协议,获得新一轮2亿美元的融资。本轮由黑石领投,娜塔莉·波特曼、奥普拉·温弗瑞以及星巴克前董事长CEO霍华德·舒尔茨等跟投。随着融资的落地,OAT估值也将突破20亿美元。OAT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一家纯素食食品品牌,其生产的燕麦奶在全球范围受到非动物乳制品消费的欢迎。该公司表示这笔资金将被用于新一轮的业务扩张——扩大产能以及扩展现有市场,目前其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其植物性产品。

此外,有市场消息称本次融资也是这家来自瑞典的植物奶品牌为IPO做准备。今年早些时候,曾有媒体报道,其可能在未来12~18个月寻求于伦敦或纽约登陆资本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OAT并非首家获得资本巨头加持的植物基食品生产商(注:植物基食品是指以植物为主要来源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谷物,豆类,豆类,坚果和肉类替代品,如豆制品)。事实上,在环保主义和绿色健康饮食理念的推动之下,近年来植物基食品不仅受到了素食主义者的追捧,同样也颇得资本青睐。尤其在2019年,由比尔·盖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Twitter联合创始人威廉姆斯等人投资的素食肉创业公司Beyond Meat IPO 当日股价飙升163%后,让该赛道成为PE/VC眼中的造富新势力,纷纷跑步入场。

沃尔玛投资印度“亚马逊”Flipkark

本周印度电商平台Flipkark宣布获得来自沃尔玛的14亿美元投资。在此之前,沃尔玛已是Flipkark股东,本轮融资后其对后者的持股比例将大幅度上升。

公开资料显示,Flipkark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班加罗尔,是当地最大的电商平台,也被称为印度亚马逊。本轮融资落地后,该公司估值也将达到249亿美元。

事实上,近年来印度新经济领域已成全球创投资本的必争之地。其中,印度凭借其绝对的人口优势和巨大的互联网潜在红利成为VC布局的重中之重。有数据显示,到2025年印度互联网用户将达到5.5~6亿。对此,有分析即指出未来十年将是印度互联网行业的集中爆发期,更有望产生如淘宝、今日头条一般的本土互联网巨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周 投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