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020年了,福建为何才有第一家上市城商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7 20:41:41

2020年了,厦门银行为何也是福建省第一家上市的区域性银行?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16日,证监会网站公告称,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银行)首发获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厦门银行是今年以来A股第一家获批上市的银行股。同时,厦门银行也是福建省第一家上市的区域性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合称为区域性银行)。

截至目前,A股总计有22家区域性银行上市(含厦门银行),H股有15家区域性银行上市。其中,数量排名第一位的是江苏省,总计有9家区域性银行上市,总资产合计约4.68万亿元。相比之下,福建的上市区域性银行仅有厦门银行一家,如果以总资产计算,厦门银行在A股和H股37家上市的区域性银行中排名第29位。

福建的区域性银行上市状况与福建整体上市公司在A股的地位形成鲜明对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福建省A股上市公司家数达141家,在A股各省份整体排名位列第7位;福建省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约2.35万亿,在A股各省份整体排名位列第8位。

福建省上市区域性银行只有厦门银行

那么,为何福建的区域性银行表现如此惨淡?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福建的金融业发展在沿海省份中并不突出。记者统计了各省份截至到今年1月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排名,结果显示,福建省位列第13位,在沿海省份中排名倒数第四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底,福建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约5.11万亿,在沿海地区省份中位列倒数第四位,仅超过了天津(约3.17万亿)、广西(约3.17万亿)和海南(0.96万亿)。

统计结果显示,各省份上市区域性银行总资产规模与各省份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呈现出了强相关性,存款余额排名靠前的省份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也排名靠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以江苏省为例,是目前上市(A股与H股合计)的区域性银行最多的省份,总计有9家,9家区域性银行的资产总额合计达4.68万亿。同时,江苏省的存款余额位列第三位,仅次于广东省和北京市。

而截至目前,福建省的上市区域性银行只有厦门银行,总资产约2469亿元,在各省份中排名第20位。

相比之下,福建省的上市公司排名相当靠前。以A股上市公司数量角度衡量,福建省上市公司数141家,排名第七位。在其之前分别是广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和山东。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如果以上市公司总市值的角度衡量,福建省的上市公司总市值排名仍然靠前。福建省A股上市公司市值总计约2.36万亿,位列第八位。排名在其之前的有北京(14.71万亿)、广东(13.4万亿)、上海(6.26万亿)、浙江(5.78万亿)、江苏(5.27万亿)、山东(2.77万亿)和四川(2.42万亿)。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福建省上市公司的排名,与福建省GDP在全国的排名基本匹配。2019年度福建省以约4.24万亿的GDP,位列全国第8位。相较之下,福建省的存款排名位列全国第13位,而上市的区域银行总资产排名位列第20位。

总资产排名靠后,资产质量排名靠前

据厦门银行发布的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末,厦门银行资产总额为2469亿元,同比增长6.22%;总负债为2313亿元,同比增长5.88%;所有者权益为156亿元,同比增长11.58%。

记者注意到,在37家A股和H股上市的区域性银行中,厦门银行的资产规模较小,以2469亿元的总资产位列第29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但从不良贷款率的角度看,厦门银行的资产质量位列37家A股和H股上市的区域性银行的前列,2019年度厦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8%,位列第7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2019年度,厦门银行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274.58%,在37家A股和H股上市的区域性银行中排名居中。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6年开始,A股各类型的银行不良贷款率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中。2019年度A股上市银行中,区域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值最低,为1.38%。其次是国有大型银行,为1.42%。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排名垫底,为1.63%。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相比之下,以银监会公布的全国各类型银行不良贷款率看,从2016年以来,区域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处于上升趋势中,农村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远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截至2020年一季度,农村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高达4.09%,其次是城市商业银行为2.45%,股份制商业银行为1.64%,国有商业银行最低为1.39%。

换句话说,在A股上市的21家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不含厦门银行)的不良率远低于整体水平,从不良率的角度,A股上市的区域性银行资产质量甚至超过了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展望未来,万联证券在7月16日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我们预判资产质量方面,一季度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基本表现平稳,主要是由于不良确认存在滞后效应。虽然国内经济活动已经逐步恢复,而且国外的疫情也有好转,但是我们预计二三季度资产质量还是会有一定的波动。另外,鉴于宽信用和宽货币的大环境,问题贷款余额有一定增长,不良率或小幅上行,上升的幅度可能低于市场预期。”

(本版制图均由记者赵李南完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厦门银行 城商行 农商行 银行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