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创投市场丨险资财务性股权投资迎松绑;字节跳动计划加倍扩大中国市场业务;罗永浩直播公司获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7 20:22:52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梳理本周内值得关注的创投动态与热点,分享来自一线创业者、投资机构的行业洞察与人气观点,同时挖掘极具潜力的创新项目。本周的一周创投市场我们将目光聚焦于险资财务性股权投资迎来松绑、字节跳动计划扩大中国市场业务、罗永浩直播公司获得投资。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本周的创投市场中,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政策迎来松绑,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将被取消,为VC/PE带来源头活水;字节跳动计划加倍扩大中国市场业务,以应对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此外,罗永浩直播公司“交个朋友”获浅石创投投资。

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互联网投融资运行情况》显示,今年二季度,国内与全球互联网投融资均呈现触底反弹走势,活跃度和总金额环比出现明显回升,但同比仍有较大跌幅。

险资财务性股权投资迎松绑

7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推动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互联网平台联合开展创业培训,以创业带动就业。

此前,根据相关规定,险资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仅限于保险类企业、非保险类金融企业和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汽车服务等企业的股权,其他行业虽然可以采用间接股权投资的方式进行,但无法享受直接股权投资的税收优惠,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2018年,银保监会曾就《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订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去年发布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明确“研究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规范实施战略性股权投资”。

如今,随着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的正式政策文件落地,保险机构将为市场化投资基金给予更多投入,这也将为优质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长期资金支持,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杠杆率。

字节跳动计划加倍扩大中国市场业务

近日,据外媒报道,一名字节跳动投资人称,字节跳动已向一些投资者表明,计划更加专注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其方式是拓展新领域,试图开发一款新的热门应用程序。

过去一段时间,字节跳动正面临着海外经营环境的极大不确定性:印度禁止了包括TikTok在内的数十款中国应用;美国官员也曾提及考虑封禁TikTok,亚马逊上周曾要求员工删除移动设备上的TikTok,但随后又撤销了这一通知。

据悉,TikTok在美国的日活用户约5000万,今年其近一半的收入将来自美国,预计在10亿~14亿美元。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目前不太可能考虑出售TikTok,其依旧有决心打造一个全球公司,出售TikTok可能将带来一些实际问题:外部人士可以访问字节跳动的计算机代码及其内容推荐引擎。目前,字节跳动的管理者正在迅速搭建新公司结构,并采取其他方式将TikTok与其母公司分开,包括在海外设立TikTok总部,以及在字节跳动和海外子公司TikTok之间设立独立的董事会。

尽管国际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为其带来不小压力,但字节跳动在中国业务发展蓬勃。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第一季度,字节跳动广告收入超过了400亿人民币(约合57亿美元)。

罗永浩直播公司获浅石创投投资

近日,据媒体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称,罗永浩所属的直播公司——北京交个朋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个朋友)获浅石创投投资,目前已签署投资协议。对此消息,交个朋友及罗永浩本人暂无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交个朋友成立于2019年6月,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黄贺,郝浠杰为监事,罗永浩的职务是首席推荐官。黄贺、郝浠杰两人均为锤子科技早期员工,郝浠杰为“子弹短信”联合创始人。

今年3月,罗永浩在微博上宣布进军电商直播,4月1日其在抖音开启直播首秀,3个小时总支付交易额超1.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4800万,创下抖音直播带货的新纪录。抖音之外,罗永浩团队在本月还开辟了新战场,朱萧木和林哆啦两位主播7月16日在淘宝开启直播带货。

本次参与投资的浅石创投成立于2015年6月,旗下管理的两只人民币基金,由原经纬创投中国基金投资董事胡海清及原陌陌运营副总裁郑毅创立。据官网介绍,浅石创投专注于天使轮到A轮的早期创投机会,主要关注产业互联网,包括消费与服务升级、文化娱乐、医疗健康等行业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兴模式,目前已投资果麦、黄小递、诸葛看房等企业。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揭牌

7月16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揭牌。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设立于上海浦东,注册资本357.5亿元,其中财政部认缴出资152.5亿元,持股比例42.66%,为第一大股东。这也是国内首家在北京以外设立的国家级母基金。

除财政部外,上海国盛集团、中国烟草分别出资50亿元,并列第二大股东;险资包括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将通过投资子基金和直接投资部分优质项目等方式,支持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据悉,子基金原则上采取有限合伙制,没有行业和区域限制,投向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同等条件下,将优先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母基金股东单位发起设立的子基金,优先支持设立在中西部的子基金,近期将向社会公开发布遴选工作通知和申报指南。

据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介绍,根据前期基金筹建方案,上海市区两级财政共同出资80亿元,并引导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其中。在子基金遴选标准基础上,上海将发动相关国有投资集团,成立子基金;协调相关行业协会,发动各类社会化基金积极参与承接母基金;支持在自贸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重点区域设立子基金。

二季度国内互联网投融资案例数触底反弹,环比大涨147%

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了《2020年二季度互联网投融资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与全球互联网投融资均呈现触底反弹走势,活跃度和总金额环比均出现明显回升,但同比仍有较大跌幅。

二季度,我国互联网投融资总额为65.2亿美元,投融资案例数为321笔,市场活跃度大幅回升,投融资案例数环比大涨147%、同比减少38.7%;披露的投融资金额环比上涨37%、同比下跌18.4%,整体呈现低位反弹态势。

图片来源:中国信通院,下同

 

在具体的投资领域方面,企业服务、电子商务名列前两位,企业服务的投资案例达58起,电子商务为47起;在线教育、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领域也颇受欢迎;出行旅行、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占比有明显的上涨。

从轮次分布看,早期投资占比70%,环比上涨17.3%、同比下滑6%;种子天使轮占比回升至40%以上,风险偏好有所上升。

从全球互联网投融资形势来看,活跃度与总金额也都呈现触底反弹之势,在各国积极推动经济重启,并推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下,二季度全球互联网投融资案例数为3314笔,环比上升39.7%、同比下跌39.6%;披露的投融资总金额为372亿美元,环比上升12.4%、同比则下跌18.2%。

在具体的行业方面,企业服务、互联网金融保持领先,二季度全球企业服务投融资案例总数为661笔,互联网金融共有641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罗永浩 险资 字节跳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