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ST昌鱼股价异动逼出重大事项:控股股东股权将被拍卖,实控人或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7 12:45: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阿里拍卖平台上,目前0人报名,139人设置提醒以及7000余次围观。根据ST昌鱼公告,本次拍卖事项目前尚处于公示阶段,后续还涉及竞拍、缴款、股权变更、过户等环节,拍卖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明明主业不振,股价却接连上涨并创出近一年新高,如此情况下,7月16日晚间,ST昌鱼(600275,SH)不得不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经核查,ST昌鱼还真的发现了重大事项,即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华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华普)持有的公司17.39%股权将被司法拍卖,拍卖结果可能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ST昌鱼近年来主营业务不振。公司16日晚间公告也显示,2019年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实控人一年前已被刑事拘留

自从今年6月份以来,ST昌鱼股价连续上涨,从5月底的2.11元/股收盘价上涨到目前的大约3元/股,上涨幅度超四成。其中,7月14日~7月1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大涨并创下近一年股价新高。

如此情况下,7月16日晚间ST昌鱼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告显示,经公司核查发现,公司在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查询到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华普持有8848万股公司股票的司法拍卖公告,该标的占公司总股本的17.39%,占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份的83.73%。

同日晚间ST昌鱼发布的相关司法拍卖提示公告显示,本次拍卖网络平台是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竞拍时间是2020年8月17日10时至2020年8月18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展示起拍价为24862.72万元。展示起拍价并非最终起拍价,本次股票的网络司法拍卖最终起拍价为拍卖日前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价乘以股数确定。

就北京华普持有的股权被拍卖相关问题,7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昌鱼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也是从网上查到相关信息并与北京华普进行核实,具体情况目前不是特别清楚。例如这次拍卖申请人是谁,拍卖公告里没说公司也不太清楚。

根据ST昌鱼今年一季报,北京华普持有ST昌鱼20.77%股权,不过这部分股权全部被冻结。另据去年7月份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翦英海因涉嫌行贿罪被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刑事拘留。就此,ST昌鱼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案件目前在法院审理过程中,仍然没有宣判。

全年经营数据存重大不确定性

ST昌鱼自2012年剥离房地产业务以来,以淡水鱼类及相关水产品的养殖、加工、销售为主要业务。此次北京华普股权将被拍卖,对公司有何影响?拍卖信息公布后,除了二级市场股价波动,投资者反应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阿里拍卖平台上,目前0人报名,139人设置提醒以及7000余次围观。而ST昌鱼方面表示,目前暂时没有投资者来公司进行相关调研。

根据ST昌鱼公告,本次拍卖事项目前尚处于公示阶段,后续还涉及竞拍、缴款、股权变更、过户等环节,拍卖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事实上,近年来ST昌鱼主业经营不振,且公司2019年年报刚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根据会计师事务所方面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截至审计报告日,公司目前经常性业务持续亏损,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938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公司累计亏损已达5.33亿元,流动负债合计金额超过流动资产合计金额人民币2828万元,虽然公司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应对措施,但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而7月16日晚间ST昌鱼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也表示,公司目前虽然正在努力提升业绩、积极进行转型升级,但主营业务收入仍然较低,持续经营能力尚未得到根本改变。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生产和经营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54%,全年经营数据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