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盒马工坊“出走”盒马 将在上海开出首家独立门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7 10:17:58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从一碗手工馄饨,到全国1300多种美食商品。成立3年的盒马工坊,开始计划“单飞”了。

7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盒马方面了解到,盒马旗下自有品牌盒马工坊进行了品牌升级,正推动餐饮和零售一体化融合。与此同时,盒马工坊将会开出首家独立门店。


盒马上海湾店里的盒马工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盒马工坊的业务发端于2017年3月,当时主营手工现做馄饨。2017年10月成为独立品牌,首先在北京、上海两地做熟食和面点,此后逐渐覆盖全国。2019年,盒马工坊在全国快速扩张,同时也将产品线细分为熟食、面点、半成品以及时令作四个领域。

“2019年是盒马工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业务覆盖到全国23座城市,目前也已经有1300多款商品,其中约有6成是盒马自己研发,其余均是和全国各地的餐饮、食品企业联手推出的产品。例如与新雅粤菜馆联合开发半成品快手菜,与喜茶、奈雪推出的青团、粽子等。”盒马3R事业部总经理宁强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而到今年4月,盒马工坊再次品牌升级,将业务线调整为分为厨作、手作、时令作三大系列。据了解,这主要是根据工艺与制作方式来调整的。其中厨作系列为熟食类、半成品类、休闲轻食类的多样便捷高品质商品,手作系列以面点类为主,做日常的新鲜商品,而时令作则是指具有季节性的食品。目前盒马工坊比较成熟的季节性鲜食商品有月饼、青团、粽子、八宝饭等四大节庆性商品。

如今,盒马工坊的Slogan已经由“妈妈的味道”变成了“盒马工坊你的厨房”。之所以有这样的转变,与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市场变化不无关系。

事实上,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消费者对饮食健康意识也发生了变化,由于更加注重新鲜、安全和品质,让熟食、半成品的消费需求激增。这也让以盒马工坊为代表的鲜食品类成为新消费趋势。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卖得最好的盒马工坊半成品,日均销量是平时的十倍以上。如今,盒马工坊已经做到3R品类月成交额破亿。3R指的是Ready to cook,Ready to heat,Ready to eat(即热即食即烹)。

盒马总裁侯毅在此前公布2020年战略时提出:“我希望到年底,盒马有50%商品外面是买不到的,是盒马真正站在消费者角度,独家开发制作的。”

如今看来,盒马工坊是盒马旗下自有品牌商品中表现较为突出的一个细分品类。据盒马方面介绍,盒马工坊占到盒马自有品牌整体销售的40%,而在上海区域,这个数字已经超过50%。也就是说,盒马工坊是盒马自有品牌中销售规模最大的子品牌。

或许也由于上述表现,如今的盒马工坊正计划“单飞”,宁强透露,不久后盒马工坊将会在上海开出首家独立门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盒马工坊 盒马 餐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