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5年乡村休闲旅游业营收超1.2万亿,农产品网销达1万亿……我国乡村产业发展重点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7 00:17:47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16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

《规划》明确了乡村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到32万亿元;培育一批产值超百亿元、千亿元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乡村休闲旅游业优化升级,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40亿人次,经营收入超过1.2万亿元;乡村新型服务业类型丰富。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达到1万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1万亿元。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规划》着重突出以大产业思维来引领乡村产业振兴,为下一阶段乡村振兴给出了重要的发展方向。

图片来源:农业农村部

乡村产业发展亟待加强引导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改善,乡村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和乡村繁荣发展。 

数据显示,在农产品加工业方面,2019年,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超过22万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1万家,吸纳3000多万人就业。 

在乡村休闲旅游业方面,2019年,休闲农业接待游客32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8500亿元。  

在乡村新型服务业方面,2019年,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6500亿元,各类涉农电商超过3万家,农村网络销售额1.7万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额4000亿元。  

尽管乡村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产业链条较短、融合层次较浅、要素活力不足等问题,亟待加强引导、加快发展。

杨建国认为,《规划》着重从乡村产业端发力和突破,特别是把立农为农放在第一位,强调把就业创业机会和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这将进一步加速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建立,引领产业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 

长期来看,《规划》对于农业农村工作重心逐步从扶贫转向解决相对贫困,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 

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

《规划》从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拓展乡村特色产业、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村创新创业等六个方面做出详细部署。

《规划》指出,乡村休闲旅游业是农业功能拓展、乡村价值发掘、业态类型创新的新产业,横跨一二三产业、兼容生产生活生态、融通工农城乡,发展前景广阔。 

要依据自然风貌、人文环境、乡土文化等资源禀赋,建设特色鲜明、功能完备、内涵丰富的乡村休闲旅游重点区;坚持个性化、特色化发展方向,以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古朴村落为形、创新创意为径,开发形式多样、独具特色、个性突出的乡村休闲旅游业态和产品。 

杨建国认为,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首先要有全域旅游思维,要把全域旅游放到文旅产业发展的全局角度来重视和考虑。只有树立全空间、全要素的全域旅游观念,让全域旅游内核更加深化、清晰,才能让乡村休闲旅游真正成为整个区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乡村休闲旅游需要进行产业升级。需要破解乡村旅游档次相对不高、游客消费水平低、产业实力不强、经营主体素质不高、互联网应用水平低、整体档次低等难题。 

第三,乡村休闲旅游需要做好农旅文融合发展。“这方面可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升级乡村旅游,整合资源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形成农旅文三产融合发展的态势和局面,把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结合起来。” 杨建国说。

“另外,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人才是短板。”杨建国说,这就需要乡村留下本土人才充实队伍。利用优质资源和政策,吸引复合型人才,激活新思维、新理念、新业态,带出乡村振兴新活力。

引导电子商务主体到乡村布局

乡村新型服务业是适应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变化应运而生的产业,业态类型丰富,经营方式灵活,发展空间广阔。 

《规划》主要提到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拓展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三方面内容。在杨建国看来,发展农村电商最为迫切和重要。前两者是在现有农业产业基础上做加法,而农村电商则是提供崭新的通道和路径,是做乘法。

《规划》提出,引导电商、物流、商贸、金融、供销、邮政、快递等各类电子商务主体到乡村布局,构建农村购物网络平台。依托农家店、农村综合服务社、村邮站、快递网点、农产品购销代办站等发展农村电商末端网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要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

“短期来看,疫情影响下,大量成熟农产品滞销,凸显了我国在农产品仓储等多个领域基础设施的短板,而过去数年的农村电商建设,为农业产业链打下了基础。”杨建国说。 

长期来看,过去几年,农村电商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正在成为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 

杨建国表示,在下一阶段乡村振兴建设中,加强农村电商发展,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农业大数据平台、冷链物流信息化、农业物联网基地建设,做强做优农村电商,将成为乡村振兴产业支撑的重要工具和内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乡村 发展规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