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快看看你家的毛巾!央视315曝光毛巾黑暗面:旧袜子旧内衣竟是生产原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6 20:47:01

每经编辑 王晓波

7月16日晚播出的央视财经“3·15”晚会上,对毛巾市场的乱象进行了曝光,

河北省高阳县是中国最大的毛巾生产基地,年产毛巾50亿条,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然而记者走访了高阳,却了解到虽然标注着执行国家标准,但有的毛巾实际上却无法保证检测合格。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当地企业的生产线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毛巾可以保证检查合格,而另一种毛巾则会用便宜的纱线加工,达不到国家标准。有从业者曝出了其中的隐秘:“正规的棉花一吨16000多元,14支纱线的下脚料多便宜,但脱毛率没一个达标的。”


那么,这种纱线用的是什么原料、如何生产出来的呢?

在高阳县辛留佐村,记者找到了一家专门生产毛巾纱的企业,记者看到,工厂生产车间有一个配料池,池子里是用来纺毛巾纱的原料,有的上面还沾染着绿色的污渍,有刺鼻的味道,里面的杂质清晰可见。负责人冯经理告诉记者,这些原料大部分是再生棉。业内所说的再生棉,指的是一些纺织厂的各种下脚料、碎布片、线头等经过再梳理、再开花,就成了再生棉或者叫回收棉,这种棉花比新的棉花便宜近一倍。高阳及周边多家为毛巾厂生产纱线的企业,每家产量少则一百吨,多则数百吨,那么,这些再生棉,又是如何加工而成的呢?

在河北邯郸南井寨村,这里生产再生棉的原料让人震惊。厂子里的旧衣服堆积如山,有毛衣、外套、秋衣秋裤,甚至穿过的内衣、袜子等。在没有经过任何消毒程序后,经过机器绞碎、几道开花程序,旧衣服重新变成了棉花,同时,产品包装上,依然没有任何警示标志。

这些下脚料、甚至旧衣服加工的再生棉,没有标注任何产品信息及警示语,就卖到纱线厂做成了纱线,纱线上同样也不标注产品信息及警示语,就卖给了毛巾厂,最终做成毛巾。而对于原料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各环节的从业者都心知肚明。“这种不合格的毛巾,贴着符合国标的标签,通过中小超市、批发市场、电商等销往全国各地。”一位纺织品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这种达不到检测标准的毛巾,他们一年的销售额大概能卖到五千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