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面复工以来央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上行 将抢抓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投资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6 19:59:29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表示,从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看,多数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遇到了阶段性困难,而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5月份以来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快好转。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月16日,国新办就2020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表示,从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看,多数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遇到了阶段性困难,而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5月份以来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快好转。 

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率先实现正增长,增速逐月加快。数据显示,自3月份全面复工以来,中央企业月度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正增长,月度投资增速分别为4.1%、11.8%、13%和21.2%,呈逐月加快态势,二季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30.7亿元,同比增长14.8%。 

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彭华岗表示,正在进一步完善《方案》,按程序报批。他还透露了《方案》的4个显著特点。

央企6月首次实现今年月度净利润正增长 

中央企业6月份当月收入和利润同步实现正增长。 

数据显示,中央企业6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0.6%,多数企业已经恢复或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中央企业6月当月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较5月份增加646.3亿元,同比增长5%,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月度净利润正增长。

彭华岗表示,整个6月份中央企业总体上经济形势还是比较好,大部分行业、大部分企业在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已经恢复到比较正常的增长态势。在一些重点行业和领域,比如说军工、通信、建筑等对利润的贡献还是比较大的。

“应该说中央企业除了少数几个受疫情影响非常严重的,比如说像石油石化、航空、旅游等行业,其他行业正在逐步恢复正常。”彭华岗说。 

针对航空业,彭华岗指出,航空业全行业都处于亏损状态,中央企业这几家航空企业也是上半年亏损非常严重。对于这种情况,航空企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降低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比如内部挖潜、大力开展降本增效,对于航线的调整、机队的调整,这些企业采取了一些非常好的积极措施。 

彭华岗表示,随着疫情的好转,航空业经营状况也在进一步好转。但是客观来说,形势还是比较严峻。国资委也在和企业积极商量,保持企业的稳定发展。“我相信,这些风险还是可控的。”彭华岗说。

做好高质量投资项目储备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较1~5月加快5.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加快11.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自3月份全面复工以来,中央企业月度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正增长,月度投资增速分别为4.1%、11.8%、13%和21.2%,呈逐月加快态势,二季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30.7亿元,同比增长14.8%。分行业看,发电、汽车、通信、冶金等行业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15%。 

对于下半年中央企业在稳投资方面的举措,彭华岗表示,指导中央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做好重大项目的落实落地。优先确保国家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和效益好的、见效快的保增长项目顺利实施。对于在建项目强化管理,严控投资成本,争取早建成、早见效;建成的项目加快投产达产,尽快发挥效益。 

他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稳投资的重要作用,稳妥有序落实好全年投资计划安排。 

彭华岗强调,继续引导支持企业重点围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突破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薄弱环节、维护产业链安全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抢抓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投资机遇,积极有序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做好高质量投资项目的储备,积极吸纳社会资本,拓宽融资渠道。此外,还包括支持引导中央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指导中央企业做好境内外疫情对投资影响的预判和风险防范等举措。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有4个显著特点

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何时会出台正式文件备受关注,与此前的国企改革举措相比,《方案》又有怎样的特点?

彭华岗回应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在前期改革工作基础上制定的一个未来三年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文件。

《方案》主要有几个显著的特点:

一是突出了抓落实见行动。紧紧抓住未来三年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期,对各项重点任务明确国企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做到可量化、可考核。

二是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针对改革落实不平衡、不到位的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而不是面面俱到。

三是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有些改革任务单靠某个措施难以奏效,要综合运用多项措施,多管齐下,产生改革综合成效。

四是突出攻坚克难打歼灭战。国企改革到今天,剩下的都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为切实推动改革,《方案》在一些重要领域的改革明确了目标和时限要求,在三年行动中集中力量攻坚。

彭华岗指出,目前,按照中央的要求,正在进一步完善方案,按程序报批。“《方案》正式印发以后,我们还将召开政策吹风会,向大家全面介绍《方案》的主要内容,也请各位媒体到时候关注。”彭华岗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复工 固定资产投资 5G 工业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