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浇灭楼市虚火 深圳方能行稳致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23:53:42

每经评论员 吴若凡

复工复产以来,伴随消费复苏,深圳楼市的火也慢慢烧了起来。

3月到5月份,深圳的新房和二手房市场就一直在一线城市阵营中领跑,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没有低过1.6%,同比涨幅更在短短三个月间从9.7%攀升至12.0%,新房价格也稳稳处在全国TOP5的位置。到了6月份,深圳的二手住宅过户量甚至“一举破万”,达到10594套,成交均价66034元/平方米,被网友戏称为“一夜回到4年前”。

楼市的高温,也慢慢滋生出一些“病菌”——“喝茶费”“捂盘惜售”“业主加价”等现象在深圳楼市死灰复燃。

更有甚者,借楼市政策漏洞,巧借“假结婚”骗取购房资格、以各种套路获取抵押贷款、以层出不穷的洗脑招术引导全国投资客赴深炒房……一条涉及面广、杀伤力隐藏性强的炒房利益链条,也在这一轮炒房热潮中滋生出来,不少人钱房两空。

为此,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不得不发出提示:上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上有少数炒房人群,有意识地通过网络舆论,营造楼市追涨氛围。广大消费者应客观、理性、全面地了解房地产市场情况,切勿相信非官方发布的小道消息。

可以说,今年深圳楼市的这把火,因其疯狂与不可持续,无疑成了一把彻头彻尾的“虚火”。

终于在7月15日,深圳祭出了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深圳市住建局等八部门联合出击,直扑楼市乱象。

新政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大幅提高深圳户籍的购房门槛、限制“假离婚”、大幅增加交易成本、优先满足无房居民家庭购房需求。具体来看,对刚落户的深圳居民,要求满足缴纳三年社保或个税方能获得购房资格,而在之前,落户深圳便可获得购房资格。极具针对性的政策,有望彻底堵上假离婚、买社保炒房的漏洞。

再看此次联合发布新政的职能部门,除了主导部门深圳市住建局外,还有市规自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税务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等。其中,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重点在规范交易行为,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层面加强力度,而税务局、人行支行、银保监会监管局将从信贷以及违规资金流入楼市层面加强监管。深圳市公安局则是对违法犯罪人员行使执法权,市工商局针对的是那些虚假经营行为。

可以说,无论是力度、权威度还是执行范围,深圳此次都表露出了前所未有的楼市调控决心。

更加令人深思的是,深圳此次调控,可能在全国范围引发连锁反应,发出下半年楼市整体走向的明确信号——房住不炒、保持楼市稳定的调控方向不会改变。因为,只有坚持房住不炒,才能更好呵护疫情后逐渐复苏的实体经济;只有浇灭楼市投机炒作的虚火,才能让市场行稳致远,获得可持续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一些热点城市,如杭州、南京、上海、苏州等,都有迎来调控升级的可能。“团伙炒房”、营造楼市紧张氛围,扰乱市场秩序、触及法律法规的行为,必将得到严惩。

抱有侥幸心理的投资客和机构,是时候清醒一下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楼市 最严 调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