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美团重启高星酒店团购 能否救酒旅于水火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23:04:15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发力布局新业务之余,美团对于酒旅主业也开启了“救援模式”。

7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美团将在酒店领域重新启动团购模式,一款名为“超级团购”的新产品已上线测试,将进一步发力高星酒店市场。

据了解,“超级团购”上线测试初期,主要面向国际及国内中高端酒店集团进行招商,并优先选择入选大众点评“必住榜”的酒店,酒店商家给出的“超级团购”折扣价需低于原价6折,并提供未使用随时退、过期自动退等保障政策。此外,用户可直接在目标酒店房型日历中看到可兑换日期,不需拨打电话预约,购买和兑换全部在线上完成。

对此,美团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超级团购”是美团近期启动的试点项目,主要模式为平台联合高星酒店集团、大众点评“必住榜”上榜酒店等合作商家,向消费者推出符合低价深折、随买随兑、未使用随时退等特点的酒店预售型产品,以此激发消费者的出游意愿,从而帮助高星酒店加速复苏。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上半年中,受到疫情的影响,作为美团主营业务的酒店、餐饮均受到较大冲击。一季报显示,美团点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1.1%至31亿元。美团点评在财报中表示,自1月下旬起,疫情对餐饮、酒店及其他本地生活服务商家的日常运营造成了严重影响,继而对2020年第一季度业务造成下行压力。

美团CFO陈晖在披露一季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对于今年全年的酒店业务增长持保守态度,同时预测,跨城休闲旅游和商务旅行将会需要更长时间恢复,预计公司酒店业务在二季度甚至全年,仍将保持负增长。

关于竞争情况,陈晖则透露,以公司具备的一些竞争优势,依然相信美团可以在今年保持酒店预订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透露美团将为中小城市的酒店提供更为有效的推广,更好地推广四星和五星级酒店。

实际上,酒店“团购模式”可以称之为美团的老本行,美团曾凭借团购模式进入在线酒店行业,并在2013年业务交易额达到20亿元,2015年,美团酒店由团购全面转向预订,而预订业务也在2019年迎来高光时刻。

美团2019年报显示,美团国内酒店间夜量于2019年第四季度进一步加速增长,同比增长达47.9%,连续两个季度的季度酒店间夜量达到1.1亿元。

而今年以来,美团的酒旅业务下滑也只是酒店受到疫情冲击的一个缩影。根据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疫情对全国酒店市场的影响分析》报告,从参与调查的全国5000家酒店来看,春节期间,疫情造成酒店营业收入平均损失67.81%,其中89.88%的酒店营业收入的损失高于平均值。

如今,随着疫情在国内逐渐得到控制,除美团外,携程、飞猪等旅游平台也开始争相推出酒店、旅行等优惠服务追回上半年的损失。在业内看来,随着暑假旅游旺季的来临,酒旅平台通过推出低价机票、酒店等优惠,在刺激消费同时或也将通过组合产品产生其他收益。

截至今日收盘,美团点评股价报200.6港元,较前日增长1.78%,总市值为1.18万亿港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 高星酒店 团购 酒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