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环集团百亿混改落定 TCL科技入股后期待产业与机制协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22:34:10

TCL科技成为中环集团混改项目最终受让方。中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包括中环股份、天津普林等。公告显示,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若能顺利实施,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集团)混改尘埃落定。7月15日晚间,中环股份(002129,SZ)、天津普林(002134,SZ)均公告称,控股股东中环集团收到其股东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智资本,持中环集团51%股权)、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国资,持有中环集团49%股权)通知:通过竞价,TCL科技(000100,SZ)成为中环混改项目最终受让方。

由于这起混改涉及金额达到百亿元量级,且涉及热门概念股中环股份,从6月下旬混改消息发布以来,竞逐者就十分活跃。因而,谁将“C位出道”一直备受关注。对于TCL科技的最终胜出,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这一结果可能更多是考量了业务的协同性和未来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不过,由于中环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此前均有国资背景,未来需要思考怎样和TCL科技在体制、机制方面进一步协同。

TCL科技成为最终受让方

中环集团的混改已经筹备了一段时间,根据此前挂牌的信息,中环集团100%股权的转让底价接近110亿元。

而在6月23日,中环集团的混改就已披露新进展。彼时,中环股份公告称,已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根据公告,竞价意味着至少两家公司将参与中环集团股份竞购。当晚,TCL科技也公开表态将参与中环集团股份受让。

本次混改之所以备受关注,源于标的实力和资产量级。中环集团是天津市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型电子信息企业集团,主要经营新能源与新材料、新型智能装备及服务、核心基础电子部件配套等业务。

从市场层面看,此次混改不仅涉及中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环股份、天津普林,还涉及两家全资子公司天津市中环电子计算机有限公司、天津市中环投资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

这些公司中,中环股份与隆基股份(601012,SH)并称为全球单晶硅领域的“双龙头”。此前,中环股份还因与苹果公司达成相关合作而备受业界瞩目。

说起隆基股份,也有投资者询问光伏上市企业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是否会参与中环混改。

如今,在中环股份、天津普林发布公告后,目前,TCL科技尚未公开表态。但在此前公告中,TCL科技提到,中环集团主要从事半导体及新能源材料的自主创新发展,符合TCL科技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理念,属于战略推进的可选范围和标的。交易有助于双方发挥资金、技术、经验等优势,通过协同整合、产业落地、需求引导等方式进行突破。

此外,TCL科技公告显示,中环集团2019年1~8月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111.06亿元和6.77亿元。交易有助于TCL科技的资产和收入规模扩大,以及盈利能力的持续增强。

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前,中环股份和天津普林市值合计超过800亿元。公告显示,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若能顺利实施,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期待未来业务协同

TCL科技还是中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七一二(603712,SH)的第二大股东,入股事宜更是要追溯到5年前,可见双方渊源颇深。

如今,TCL科技与中环集团“再牵手”,业界也十分关注未来的动向。国资研究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TCL科技参与混改后,最大的考量还是产业协同,业务带动方面。完成股权的交割后,TCL科技会立足于新的整体,进行业务上的协同,这中间既有可能出于对上市公司关联、同业业务监管方面要求而进行的必要调整,也会有相关的一些结构上的优化,也可能有一些资源能力方面的输入。

祝波善认为,在业务协同方面,TCL科技和中环集团在半导体方面的协同、带动效应客观存在,也是值得期待的。

“中国信息产业缺芯少屏是特征,而TCL已经在面板显示方面有巨大投入,参与中环混改可以加强芯片行业的业务。”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环集团是天津重要的信息产业集团,而TCL在电子电器领域具有品牌和销售优势。

记者关注到,中环股份在集成电路方面也动作频频。今年7月6日,中环股份使用自有资金出资2亿元,认购聚源芯星的基金份额。聚源芯星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中芯国际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的战略配售。

另一方面,沈萌提醒称,由于中环集团为国企,未来不论是相关资产,亦或者旗下上市公司,在体制和机制方面,还需要和TCL科技进一步融合,并且需要进一步加深思维方式的协同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TCL科技 中环集团混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