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跨省团队游恢复:机酒搜索量增4倍,避暑、亲水游热,海南有望成爆款目的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21:33:55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作为旅游人,无比激动和兴奋,冰冻了整整半年的旅游业终于回暖了。”一位旅行社工作人员的朋友圈代表了绝大多数业内人士的心声。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消息一出,不仅线上平台搜索量暴涨,各旅行社也紧急行动,准备调整国内旅游产品线路,迎接即将到来的暑假旅游高峰。 

国内某旅行社经理吴女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海外定制游和私家团产品,疫情的冲击非常大,海外业务几乎停滞。“恢复跨省游对旅游业而言显然是重大利好,我们不仅调整了海外的业务版块,也调集了所有力量设计跨省旅游产品,包括一系列房车游、亲子游等定制产品。”

图片来源: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

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通知》指出,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此外,《通知》还提出,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王琢认为,这个消息直接利好旅行社和景区。虽然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但对于旅行社来说仍有国内业务可以做。而提高接待游客量限制比例、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也有利于景区吸引更多客流。 

“根据《通知》要求,是否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还需要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意味着跨省游落地还要取决于各地实际情况。”王琢说。 

即便如此,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交通等各个版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 

根据携程近期发布的2020年《下半年旅游意愿调查报告》,下半年国人旅游意愿正在大幅提升,游客愿意花费更多时间和费用在旅游度假上,最期待国内长途旅游。具体来看,82.6%的被调查者下半年有意愿旅游,对于长途跨省旅游,有意愿的比例也超过八成。57.1%的被调查者表示,如果今年出境游恢复不了会考虑增加国内游频次。从时间上看,7月、10月、8月选择的比例最高,分别有43.1%、42.6%、41.9%。

避暑、亲水游依然是焦点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跨省跟团游恢复的消息公布后,人们的暑期旅游消费信心迅速被调动起来,同程旅行平台上机票、火车票、酒店等的搜索量与开放前一日的同一时段相比增长了457%。具体来看,热门目的地机票、酒店查询量有显著增加,尤其是团体出游的咨询量。 

此外,程超功告诉记者,收到跨省跟团游恢复的消息后,该平台第一时间启动了暑期产品库存的结构调整和后台的上线准备,同程国旅境内游部门迅速在后台准备了十万多条覆盖跨省跟团游、自由行、主题游、定制游等方面的产品,以及线上、线下的预订入口,准备随时上线,以满足激增的旅游市场需求。 

跨省游开放后,国内哪些地区可能成为游客的首选呢? 

根据同程旅行的出行数据及同程国旅的度假大数据,今年暑期旅游度假的焦点依然以避暑、亲水、海滨海岛等为主,比较热门的目的地主要有:三亚、贵阳、成都、西安、桂林、丽江、长沙、拉萨、厦门、哈尔滨等。

此外,记者注意到,受到免税政策的影响,海南有可能成为今年暑期旅游的“爆款”。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从7月1日海南免税新政实施的第一天至7月14日,三亚机票搜索量较6月下旬增长近2倍,三亚酒店的搜索量较6月下旬增长近3倍。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则表示,随着国内跨省游的逐步放开,旅游消费和出游意愿将会进一步明显增长。加上暑期旅游和中秋、国庆等假日旅游市场的强力支撑,更多潜在的旅游市场需求将在下半年有序释放。

旅游酒店及餐饮股大涨

利好政策出炉的同时,各平台产品价格也非常“友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携程、去哪儿等在线旅游平台机票、酒店的打折力度十分诱人。 

记者在携程网搜索7月18日上海到厦门的机票,最低只要1.7折250元,北京飞乌鲁木齐最低1.3折仅420元,杭州飞北京最低也只要1.2折。

酒店方面,记者查询7月17-18日(周五-周六)北京、上海等旅游城市的酒店价格,许多酒店都给出较为诱人的打折价,甚至是半价。 

此外,政策颁布的第二天,7月15日,旅游酒店及餐饮股大涨。记者梳理发现,7月15日收盘后,云南旅游、岭南控股、华天酒店、桂林旅游、三特索道、西安旅游、张家界等多股涨停。天目湖、黄山旅游、西藏旅游等涨幅超9%。

图片来源:wind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跨省 团队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