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允许购买优秀在线课程资源,符合条件“互联网+”医疗服务费可纳入医保……支持新业态带动就业出“大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22:17:01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新经济迎来新机会!7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无人经济”等新业态成为鼓励发展的方向。

《意见》指出,要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机会。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

与此同时,要鼓励发展基于知识传播、经验分享的创新平台。鼓励商业银行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信贷服务,合理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

图片来源:新华社

“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可纳入医保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数字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意见》要求,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构建线上线下教育常态化融合发展机制,形成良性互动格局。允许购买并适当使用符合条件的社会化、市场化优秀在线课程资源,探索纳入部分教育阶段的日常教学体系,并在部分学校先行先试。

鼓励加大投入和教师培训力度,试点开展基于线上智能环境的课堂教学、深化普及“三个课堂”应用等。完善在线教育知识产权保护、内容监管、市场准入等制度规范,形成高质量线上教育资源供给。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目前有2.65亿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用户需求得到充分释放。疫情期间多个在线教育应用的日活跃用户数达到千万以上。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预测,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3.05亿人。

《意见》指出,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以互联网优化就医体验,打造健康消费新生态。进一步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推进线上预约检查检验。探索检查结果、线上处方信息等互认制度,探索建立健全患者主导的医疗数据共享方式和制度。探索完善线上医疗纠纷处理办法。

《意见》还提出,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规范推广慢性病互联网复诊、远程医疗、互联网健康咨询等模式。支持平台在就医、健康管理、养老养生等领域协同发展,培养健康消费习惯。

6月24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医疗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上海市累计开展诊疗服务3万人次,社会反响良好。在长宁、静安、普陀、浦东等4个区试点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提供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健康教育、安宁疗护等方面的护理服务,已累计开展上门护理服务近1万人次,满足了市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的医疗卫生需求。

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

《意见》指出,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机会。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鼓励发展基于知识传播、经验分享的创新平台。

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着力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打造兼职就业、副业创业等多种形式蓬勃发展格局。支持线上多样化社交、短视频平台有序发展,鼓励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等万众创新。

新个体经济的发展,为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开辟就业空间、带来发展活力。中国互联网协会估计,2019年我国社交电商从业人员规模超过4800万人,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文件的出台非常及时,不论在“六稳”工作还是“六保”任务中,就业都是最重要最紧迫的一项。此次文件有很多新的提法,例如鼓励个体经济发展、打造兼职副业等,都是围绕互联网、平台经济来扩大就业的新模式。在当前就业受到冲击之下,这为重点人群如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提供了就业的多个方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业态 就业 消费 在线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