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露骨承认:亲自劝说多国停用华为!外交部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19:32:37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14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下令,英国通讯运营商自今年12月31日起禁止购买华为5G新设备;在2027年之前将英国5G网络中的华为设备完全清除。

紧接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急不可耐地宣布,这是他的功劳。

d918a939.png

特朗普露骨承认:我干的!

当地时间7月14日,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回应了“英国禁用华为”,宣称“我们劝说了很多国家不要使用华为,大部分情况是我去劝的”,而“英国终于做出了决定”。

cbec8d7c.png

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讲话/视频截图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在发布会上把矛头对准华为,“因为我们认为这(使用华为)存在安全风险……如果他们(其他国家)想跟我们有业务联系,那他们就不能用华为。”

来源:环视频/何卓谦

特朗普这番露骨讲话稍早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英国做出决定表示“欢迎”。其在声明中声称“欢迎英国计划禁止华为公司参与未来5G网络”、“(这)对跨大西洋安全与繁荣来说至关重要”。结果在社交媒体上,蓬佩奥直接被网友回怼“真正监视其他国家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美国)用脸书监控人们”、“不喜欢中国在科技上超过他们”。对于英国,也有网友表示,“英国不再是一个拥有独立影响力的独立国家了,其‘跪下来’听美国的话。”

4d7e4a1f.png

还有一位网友这样写道:“蓬佩奥,让我告诉你一个秘密。英国人其实是在愚弄你。他们会在2027年之前淘汰华为5G,对吗?但到那时,华为的6G将会推出,英国人将平稳过渡到最新的技术。让一切回到原点。”

34039095.png

d918a939.png

特朗普承认劝说多国不要用华为

外交部:到处恐吓、威胁的是美国

据央视新闻,7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英国政府将从今年年底起禁止电信运营商从华为购买任何5G设备,2027年前从5G网络中移除全部现有华为设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f7116062.png

华春莹表示,英方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条件下,以莫须有的风险为借口配合美国一再歧视、排除中国企业,公然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贸易规则,违背英方已经作出的有关承诺,严重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严重冲击中英合作的互信基础,中方对此强烈反对。

华春莹指出,这不是一家企业、一个产业的问题,而是英方不计代价将商业和技术问题高度政治化的问题,是中国在英投资安全受到更明显威胁的问题,是我们对英国市场能否保持开放、公平、非歧视的信心问题。

华春莹强调,中方对此严重关切,中方将全面严肃地评估这一事件,并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另外,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承认,称他劝说了很多国家不要使用华为,想跟美国做生意就别用华为,否则会影响有关国家同美国的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这再次证明有关禁用华为的决定与国家安全无关,而是高度政治化的操弄。也再次让世人看清,到处恐吓、威胁、挑拨威逼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

d918a939.png

中国驻英大使发声:

错误且令人失望的决定

“英国在华为问题上做出了一个错误且令人失望的决定。”在英国14日晚宣布已决定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后,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15日发推回应称。

刘晓明15日推特上写道,“英国在华为问题上做出了一个错误且令人失望的决定。英国能否为其他国家企业提供一个开放、公平和非歧视的商业环境,要打个问号了。”

625a5532.jpeg

刘晓明大使推特截图

随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转发了刘晓明大使的推文。

905b495d.jpeg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转发该推文

d918a939.png

英国或因此付出20亿英镑代价

从经济角度分析,英国拒绝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并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近20年来,华为积极参与英国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与爱立信和诺基亚三足鼎立,成为英国主要网络供应商,替换全部华为设备是项巨大的工程。

英国文化大臣道登表示,禁用华为意味着英国5G铺设进度将累计被耽搁2至3年,并将为此付出高达20亿英镑的经济代价。

英国彻底拒绝华为,从经济上并不划算,但政治意味十足。

今年1月,英国允许华为有限度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但规定到2023年华为非核心设备占比不允许超过35%。短短半年,英国却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华为,很大程度上源于美国对华为实施的新制裁,以及以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对中国高科技公司的政治打压。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表示,英国如果使用华为,不是为了中国,而是基于英国自身的利益。但如果英国愿意高价购买质量不如华为的产品,这是英国自己的决定。他表示:目前华为已在170个国家运营,一个国家放弃华为,还有169个国家。当一扇门关上时,另一扇门会打开。越是面临来自所谓超级大国及其盟友的压力,华为就越变得强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