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顺为资本等参投的成都趣睡科技冲创业板 易建联也是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18:43:04

趣睡科技主营业务为高品质易安装家具、家纺等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公司核心品牌为“8H”。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成都趣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趣睡科技)正向创业板发起冲击。日前,趣睡科技创业板申请已获受理。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自有品牌科技创新家居产品的互联网零售公司。同其他家具厂商不同的是,趣睡科技将生产外包,购置成品再加工。所以,趣睡科技的毛利率低于同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趣睡科技的股东名单令人关注,包括京东数科、小米、宽窄文创以及知名篮球运动员易建联。不过易建联的持股比例不高,持有趣睡科技6万股,持股比例为0.2%。

客户包括京东、苏宁

趣睡科技主营业务为高品质易安装家具、家纺等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公司核心品牌为“8H”。公司在申报稿中呈列了记忆绵睡枕、眼罩等多个产品,以软装家具为主。不过从收入比例看,床垫收入的贡献最高。2019年,公司床垫收入达2.6亿元,占比46.35%;其次是枕头产品,收入达1.4亿元,占比25.96%。

与一般家具公司销售路径区别的是,趣睡科技更多是通过电商销售。趣睡科技前五大客户中,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的占比较大。2019年,京东集团、苏宁易购分别是公司第三、第四大客户,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105.89万元、634.65万元。

有意思的是,一些公司因为采购礼品而成为了趣睡科技的大客户。比如2018年,公司前五大客户新增了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采购趣睡科技产品作为客户赠品;2017年,北京征诚创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采购趣睡科技产品作为礼品,是公司当年第五大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趣睡科技没有自己的生产线,主要采购家具成品再进行改装。2017年~2019年,公司前5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分别为2.17亿元、2.94亿元和 2.84亿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6.22%、73.27%和62.71%。公司主要供应商包括喜临门 、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喜临门是趣睡科技的股东。

需要注意的是,类似生产外包的方式该如何把握采购质量和风险?7月15日,记者就此问题向趣睡科技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未获回复。

趣睡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会定期对供应商生产情况进行跟踪考察,加强事中控制,以确保产品的品质与交货时间。在产品生产完毕后,公司会对货物的数量和质量进行检验,并且跟踪使用情况,如出现质量问题立即向供应商进行反馈并及时进行处理。

从毛利率看,2017年~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8.76%、29.74%和33.57%,呈逐年上升趋势。不过公司的毛利率低于行业毛利率,报告期各期,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均值分别为39.53%、38.07%和38.03%。趣睡科技与行业的毛利率差异正是因为采购方式的不同,行业公司保留了生产环节的利润。

易建联现身股东名单

2017年~2019年,趣睡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8亿元、4.8亿元、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14.49万元、4387万元、7392.98万元。总体来看,趣睡科技的收入规模在逐步增大。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趣睡科技也进行了多轮融资,明星资本不少。

截至申报稿披露日,公司持股2%以上的机构股东包括顺为投资 、天津金米 、尚势成长 、宽窄文创 、中哲磐石 、潘火投资 。顺为投资与天津金米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雷军。值得一提的是,顺为投资的有限合伙人中,紫光系的北京紫光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9%。宽窄文创是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持有趣睡科技160.5万股。中哲磐石与潘火投资的基金管理人均为中哲创投,根据中哲创投的说明,其实际控制人为杨和荣。中哲控股也是一家大型企业,官网介绍的销售收入超过190亿元,业务包括国际服装供应商、服装品牌、大宗商品贸易、生物医疗及设备自动化等。除此之外,京东数科持股74万股,持股比例为2.471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易建联还持有趣睡科技6万股,持股比例为0.2%。

2019年11月15日,尚势成长与易建联签署《成都趣睡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尚势成长将其持有的公司 0.20%股权以277.60万元对价转让给易建联。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46.27 元/出资额,公司整体估值为13.9亿元。

若趣睡科技最终能上市成功,易建联持股自然就有增值的可能。不过相比另一名篮球巨星姚明,易建联的投资版图并不大。易建联持有上海壹球成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64%股份,这家公司主要提供系统专业的线上线下篮球训练计划、赛事等。

易建联还是成都另一家公司成都市薪火阵营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6%。这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是王仕鹏,曾出征伦敦奥运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趣睡 创业板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