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黑石布局植物基食品赛道,两亿美元领投瑞典燕麦奶巨头OAT!娜塔莉·波特曼等跟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17:22:20

据悉,瑞典植物乳制品生产商Oatly以两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公司10%的股份,其计划用这笔资金扩大产能,并可能进行IPO。值得注意的是,如Oatly一样获得资本关注的植物基食品企业,近年来并非少数。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7月14日,全球私募巨头黑石集团(以下简称黑石)在其官网发文称,将参与瑞典植物乳制品生产商Oatly(以下简称OAT))的新一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规模为两亿美元,由黑石领投,娜塔莉·波特曼、奥普拉·温弗瑞以及星巴克前董事长CEO霍华德·舒尔茨等跟投。

随着融资的落地,OAT估值也将突破20亿美元。该公司计划用这笔资金进行新一轮的业务扩张——扩大产能以及扩展现有市场,目前该公司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其植物性产品。

事实上,同OAT一样获得资本青睐的植物基食品(注:植物基食品是指以植物为主要来源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谷物、豆类、坚果和肉类替代品,如豆制品)公司并非少数。凭借健康环保的理念和潜在广阔的市场,植物基食品已经成为创投圈的新宠儿,并且这一赛道随着全球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登陆资本市场而持续走红。

风口下,黑石布局植物乳制品赛道

据外媒报道,OAT以两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公司10%的股份,该公司计划用这笔资金扩大产能,以满足市场对植物性食品和饮料日益增长的需求,并可能进行IPO。今年早些时候,曾有市场消息称,其可能在未来12~18个月寻求在伦敦或纽约登陆资本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OAT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一家纯素食食品品牌,其生产的燕麦奶在全球范围受到非动物乳制品消费者的喜爱,几个月前这家来自瑞典的企业与星巴克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后者门店推出燕麦咖啡等产品。黑石方面负责人乔恩·科恩戈尔德就介绍称,与其他替代乳制品不同,燕麦奶能产生类似牛奶的奶泡,因此其成为咖啡馆的热门选择。据悉,2019年,OAT的产品销售额约为两亿美元,其中包括牛奶、酸奶、奶油奶酪和调味酱的替代品,较2018年增长了约一倍,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将再次翻番。

针对本次投资,乔恩·科恩戈尔德表示,绿色的生活方式已是全球关注健康的焦点,这并不是时尚潮流而是单向的消费趋势——“人们会用自己的钱包投票”。

值得注意的是,如OAT一样获资本关注的植物基食品企业并非少数。近年来,因为绿色、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更健康的理念让植物基食品成为素食主义者和环保人士餐桌上的“常客”。

植物基食品持续走红,全球资本追捧

2019年由比尔·盖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Twitter联合创始人威廉姆斯等人投资的素食肉创业公司Beyond Meat IPO当日股价飙升163%后,让该赛道成为PE/VC眼中的造富新势力。该公司于去年5月以25美元的价格登陆纳斯达克,目前股价已升至近128美元。过去数月里,全球范围则有Impossible Foods、Alpha Foods、THIS、Califia Farms等多家植物基食品企业获得大额美元投资。

此外,在名人网红带货效应之下,植物基食品也逐渐“出圈”走进了大众消费者的视野。例如,好莱坞演员娜塔莉·波特曼、奥普拉·温弗瑞均是这类食品的倡导者,他们同样参与了本次针对OAT的股权收购。

2019年,瑞银集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植物性蛋白质制成的素肉销售额,将以每年28%的速度持续成长;预计全球植物性蛋白质制成素肉的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46亿美元大幅度升至2030年的850亿美元。

如此,传统食品巨头同样在积极向该领域扩张。例如,雀巢集团就于今年推出了数款素食肉香肠;联合利华在2018年收购了荷兰肉类替代品生产商The Vegetarian Butcher;百事则于2018年将水果和蔬菜零食生产商Bare Foods收入麾下,以扩大其在健康食品领域的业务。

对此有市场分析指出,随着农业科技创新的发展和植物基食品市场的不断扩张,未来该领域将持续为机构与企业提供大量投资、并购的机会。不过,目前植物基食品在各国的发展仍属于起步阶段,无论是行业标准、监管立法等均有待加强与建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黑石 植物基 OAT 娜塔莉·波特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