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保费收入1.52万亿元 同比增长6.6%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18:20:10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随着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上半年保费数据的公布,A股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的保费已经全部出炉。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52万亿元,同比增长6.6%,较一季度4.07%的同比增幅明显改善,说明二季度险企正在逐渐摆脱疫情影响,加快自身发展步伐。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易启江

寿险领域:新华保险增速一枝独秀

从上半年保费收入数据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分别为4280亿元、4452.45亿元、3350.45亿元、2152.75亿元、和968.79亿元。其中,新华保险保费同比增速达到30.93%,远超另外4家公司,中国人寿同比保费增速为13.17%,位列增速榜第二。

具体到寿险业务方面,五大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分化明显。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一季度保费呈现30.9%及13.17%的同比增长;而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平安寿险上半年的保费收入分别为1383.47亿元、672.33亿元、2806.71亿元,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易启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五大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在年初就出现了分化,仅有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依旧保持增长,其余三家的寿险业务均是稳中有降。对于这一情况,业内也给出了看法,认为寿险业务下降主要是由于疫情期间代理人展业陷入困境,以及公司“开门红”增速不一有关,有的险企淡化冲刺效应,将销售激励政策在年度均匀投放。

不过对于寿险业务的前景,券商还是较为乐观的。万联证券表示,疫情对2020年代理人增速影响不大,下半年队伍产能有望逐渐复苏,推动新单期交增速改善。储蓄型业务销售环境已明显好转,下半年有望继续改善,而保障型业务需求偏刚性,疫情加快提升消费者保险消费意识,预计下半年健康险将保持快速增长。

非车险业务依旧保持高增长

不同于寿险业务的分化,上市险企上半年财产保险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具体来看,太保财险上半年取得保费收入769.28亿元,同比增长12.14%;平安财险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1441.18亿元,同比增长10.46%;人保财险取得保费收入2456.39亿元,同比增长4.38%。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易启江

从公布的业务来看,上半年三家财险公司非车险业务依然保持较高增长,车险增速却相对较慢。

具体来看,太保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为479.61亿元,同比增长4%;非车险保费收入为289.67亿元,同比增长28.9%。

平安产险的车险保费收入约956.46亿元,同比增长3.6%;非车险保费收入约为403.63亿元,同比增长26.4%。

人保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1310.2亿元,同比增长2.8%;非车险种的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1.4%,农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6.6%。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非车险业务高增已经成为行业的一个大趋势。近期,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今年的数据来看,非车险领域增长确实很快,未来可能还会持续增长,尤其是在健康险、责任险、农险和跟基建相关的工程险及财产险领域。

而车险业务,则是受新车销量下降等因素影响,而出现保费增长乏力的现象。不过,近期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被业内认为利好大型财险机构。“车险综合改革短期将会造成一定阵痛,但长期利好行业稳健发展。”广发证券分析称,这利于长期引导行业回归本源,并且提升保额和投保率,鼓励开发新型产品等,利好行业长期稳健发展,长期利好风险定价能力及服务能力强的大型财产险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