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乘风破浪”的华大基因:中国基因行业的奠基者,实力铸就不凡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22:16:46

2017年7月14日,华大基因(300676,SZ)上市钟声在深交所敲响,这个被外界称为基因界“腾讯”的基因科技巨头正式登陆资本市场。董事长汪建说,这是基因产业从一到百到永远的起航钟声,从0到1,为公益而生,从科学起步。从1迈向100,是产业的起点,也是普惠民生的开启。

如今,华大基因已上市三年,每年的营业收入都保持稳定地增长,2017~2019年,华大基因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96亿元、25.36亿元、28.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44%、21.04%和10.41%。

华大基因7月13日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5.30亿~16.30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上年增长672.83%~723.35%,业绩实现大幅度增长。

全球顶尖的基因组学应用实力 提供全面应用场景和人群覆盖

提起华大基因,很多人都会想到它的“拳头”产品——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而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为代表的生育健康服务业务也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

在上市第一年(2017年),生育健康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逾20%。不过,随着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行业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竞争日益激烈。为了扩大出生缺陷防控优势,华大基因不断拓展新业务,研发升级新产品,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试剂盒(联合探针锚定聚合测序法)已取得了国家药监局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系该领域率先获批的检测产品,提升了其生育健康临床产品资质结构。

依托“硬件+软件”的综合优势,生育健康类服务业务稳步发展,毛利率不断提升,到2019年毛利率达到近70%,并且销售收入每年都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长。截至2019年底,华大基因生育产品临床检测累计服务近1100万人次,已完成超过600万例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检测样本量积累在全球范围内领先。

值得关注的是,华大基因近年来也不断加大肿瘤防控类服务、感染防控类服务和多组学大数据服务等业务的研发投入,试图做到“多点开花”,培育多个业务增长板块。

以肿瘤防控类服务为例,2018年开始,华大基因围就绕多类肿瘤构建肿瘤“预、筛、诊、监”闭环,建设和完善了肿瘤防控产品线;2019年,成立专注于肿瘤早筛业务和数据服务的子公司华大数极,以提供精准、普惠的癌症筛查检测和健康服务。2020年5月,华大基因还发布了基于甲基化快速靶向测序EpiPlexTM的肝癌早检技术、同源重组缺陷(HRD)检测技术(GSA)等,助力肿瘤的筛、诊、监的全景防控。

华大基因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离不开持续的研发投入。2017年~2019年间,华大基因研发投入比例持续增长,分别为1.74亿元、2.65亿元、3.34亿元,占营收比分别为8.32%、10.44%、11.94%。经过持续多年的高研发投入,华大基因拥有的已获授权专利达到了391项,其中发明专利就有363项。

构建基因科技与信息技术生态圈 不断探索创新应用模式

经过三年的砥砺前行,华大基因已是业内具有全产业链优势的基因测序龙头企业,核心业务覆盖全产业链,上游测序仪和配套试剂自主可控,中游在全球范围内运行超过200个基因组学实验室,下至行业各细分领域进行布局,多维度构成强大的主业护城河。

不仅如此,华大基因还不断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9年,华大基因已建成基于本地化基因检测分析解决方案的一体机HALOS和基因云计算平台BGI Online,公司自主测序仪占比超过95%,已建立了数据存储、管理、计算和应用为一体的闭环管理体系。

同时,为实现大样本量的自动化、安全精准检测,华大基因建设了百万级NIPT检测通量全自动化平台,为大人群队列项目奠定了技术基础。

近年来,华大基因持续推进多领域扩张,通过直接投资及参与投资产业创投基金两种投资方式来深化其全产业链、前瞻性的生态圈战略布局。已投资的企业覆盖了生物信息分析、肿瘤基因检测、生育健康基因检测、合成生物学、消费级基因检测、精准医疗数据平台、眼科精准诊疗、医药冷链物流等多个行业细分领域;推动了感染防控业务板块“华大因源”和肿瘤早筛业务板块“华大数极”两大业务板块的孵化工作,顺利完成了数亿元融资。

厚积薄发,科技抗疫大显身手

在2020年初,新冠病毒爆发之时,华大基因迅速展现了强大的科技实力,旗下子公司华大因源用72小时就完成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

目前,华大基因具有全系列的新冠检测产品,包括核酸检测试剂盒和抗体检测试剂盒,技术覆盖荧光PCR法、联合探针锚定聚合测序法、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及胶体金法。能够有效进行产品互补,覆盖多种检测场景,是国内新冠检测产品种类最丰富的企业。

借助长期积累的全球销售渠道,截至2020年6月30日,华大基因新冠检测产品已经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海外发货已累计超过3500万人份。

不仅如此,华大基因目前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在北京、武汉、深圳、天津等10余个主要城市落地,全国“火眼”实验室最大日检测通量超过20万人份;累计在海外运营“火眼”实验室58个,分布在全球17个国家(地区),已运营“火眼”实验室最大日检测通量超过20万人份。不仅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输出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以及“火眼”实验室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更是向全球证明了公司的强大实力。今年年初,华大基因股价不断攀升,截至目前,股价涨了近三倍。

致力于民生,用基因科技造福人类

在上市仪式上,华大基因CEO尹烨曾代表管理层作出承诺,“我们每年义务捐助一种罕见病,在全球范围内永久免费”,华大基因执行副总经理杜玉涛则以个人名义为杜氏肌营养不良患者发起捐助。

除了每年义务捐助一种罕见病的检测之外,华大基因还成立“华基金”、“光基金”,开展狂犬病科研计划、宫颈癌免费检测服务、地贫公益活动、全国女医护健康关爱公益计划、乡村教师关爱计划,捐赠卵巢癌检测试剂等等公益项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以华基金为例,华基金是华大基因与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合作发起的专项基金,用于救助重症地中海贫血、杜氏肌营养不良患者和白血病患者等,以及进行与罕见病诊断、预防相关的公益和科普活动。截至2019年底,募集善款总额为100余万元,累计为4000多个地贫家庭,近11000余人提供了免费配型检测服务,共计近400多名患者配型成功。

不仅如此,华大基因在全国各地继续开拓新的基因健康筛查民生项目,为民众提供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地中海贫血基因筛查、子宫颈癌基因筛查等。截至2019年末,公司已开展的民生项目覆盖了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共60余个区域,民生项目筛查人次已累计达到800余万次。

回首华大基因上市的这三年,有鲜花和掌声,亦有荆棘与质疑。上市之初,董事长汪建就许下承诺,五年内不减持公司股票。在2018年下半年股价下跌之时,华大基因高管本着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三度增持,尹烨还在社交平台上称,“这一刻,我和小伙伴押全部身家”。截至2019年1月8日,3个增持计划累计完成的增持金额为1.93亿元,增持计划已全部实施完成。

实际上,过去三年走过的路,只是华大基因实现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一小步,未来将无惧风雨、砥砺奋进,不断加速科技创新,减少出生缺陷,加强肿瘤防控,抑制重大疾病对人类的危害,实现精准治愈感染,全面助力精准医学,谱写生命科学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 文/刘清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