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2020上半年VC/PE机构IPO渗透率超60%,账面退出回报总规模达2280亿!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募资强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18:39:42

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统计,2020上半年,共计有188家中国企业在A股、港股以及美股成功IPO,募资总额2355亿元。其中,有VC/PE背景的中企数量达到122家,VC/PE机构IPO渗透率达到65%。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CVSource统计,今年上半年,共122家具有VC/PE背景的中企实现上市,VC/PE机构IPO渗透率为65%,机构投资账面退出回报总规模为2280.19亿元,主要集中在1月和6月,平均账面回报率小幅波动。

值得关注的是,前十大IPO项目集中在A股、港股,募资规模均在30亿元以上,且与其余IPO项目的平均融资额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据统计,互联网、医疗健康、制造业类公司仍是吸金大户,IPO募资规模占据各行业募资总额的一半以上。

122家上市中企获VC/PE投资

随着国内股权投资多元化退出通道的拓展,市场IPO步伐开始加快,尤其辅以VC/PE的助力,创投资本日渐成为企业上市背后的主力推手。

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统计,2020上半年,共计有188家中国企业在A股、港股以及美股成功IPO,募资总额2355亿元。其中,有VC/PE背景的中企数量达到122家,VC/PE机构IPO渗透率达到65%,已超越此前统计的2019年国内VC/PE机构IPO渗透率的54%。

具体来看,高瓴资本上半年参投的8家企业成功上市;达晨财智有7家参投企业上市,其中万德斯、道通科技和紫晶存储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也有7家参投企业上市。此外,老虎基金、启明创投、鼎晖资本等上半年均有5家参投企业上市。

记者注意到,科创板及赴港上市仍是上半年企业IPO的主攻方向。像鼎晖投资和汉理资本等机构,5家参投上市企业中,有4家冲击科创板。另外,华润微成为首家以红筹方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公司。

相比此前缺乏科创板、港股上市绿色通道以及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IPO途径来说,政策面给予股权投资市场的股权流动刺激效果明显。特别是上交所发布《关于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事项的通知》之后,红筹回归的标准体系和评价机制进一步夯实,带动境内外中资企业的积极性。

但在投资回报方面,上半年没有出现激增,VC/PE的平均账面回报率仍小幅波动。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统计,IPO账面退出回报总规模为2280.19亿元,主要集中在1月和6月。

尽管上半年的VC/PE机构IPO退出账面回报总额出现过下降,尤其在3月份一度跌破100亿元,到达73亿元。但受疫情影响,全球投资在当期均受到冲击,而在3月~6月,中企赴港股上市的审批进程逐步提速,在近期美国监管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中概股回归的速度也在加快。

IPO平均融资额两极分化

尽管今年以来的IPO速度仍保持高增长,但整体募资的结构仍不平衡,企业上市融资平均规模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仅募资规模前十大企业中,首尾相差就超过270亿元。

企业的融资能力出现分化或出于投资机构的谨慎起见。在VC/PE机构募资难仍未得到实质性改变的当前,投资对于企业资产效应的增厚仍不具备系统性爆发的可能,所以在目前的投资方向上,互联网、医疗健康以及制造业仍是重点。

CVSource投中数据统计,2020上半年,上述三大行业的公司IPO募资较多,占据各行业募资总额的53%,制造业公司共有56家企业IPO,成为IPO数量最多的行业。可见,资本仍然对产业资源较为集中的方向布局,对投资确定性的贯彻持续推进。

京沪高铁是上半年中企IPO的募资大户,总规模超过306亿元人民币;紧随其后的是京东集团-SW和网易-S,分别募资274.99亿元和192.15亿元。但随后的石头科技募资规模降至45.19亿元,排名第十的中泰证券仅募资30.52亿元,与京沪高铁相差275.48亿元。

有分析指出,企业依附行业发展的特殊背景,在资金需求和未来估值前景方面标准不一。特别是国内继续深化交通运输布网的当下,相关企业的运维投入较大。

有券商分析指出,京沪高铁IPO再进一步,其背后并非铁路板块一大业务支撑,亦有包括物流、航空、快递等业态融合之需。相比京沪高铁,其他公司的募资实力相对较弱,亦有企业实际募资额不足计划目标,出现缩募。有分析指出,这与监管层控制发行规模以及兼顾拟IPO企业实际募资需求等因素有关。

另一方面,部分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有着明显的新经济、新科技属性,缺乏估值参考的对标,因此在相关概念股的影响下,投资人对未来预期的憧憬有限。部分卖方机构表示,一些机构募资规模有限亦是缺乏扩产效应下对上下游公司实力的印证,很多初创型企业当下依然没有业绩爆发的可能,因此不具备大干快上的投资诱惑。

随着近期二级市场的行情演绎,一些优质白马股及部分蓝筹股的股价迭创新高,结合市场指数的表现,过去十年间,A股市场的个股表现更为分化,在尚未落袋为安兑现投资收益之前,时下的扩容大势对所谓技术先锋的初创项目依然有估值去泡沫的可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VC PE 互联网 医疗健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