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一只ETF申赎临时叫停!ETF新“玩家”想玩转ETF不容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18:39:56

泰康沪深300ETF今日公告显示,因上传的申购赎回清单公告文件有误,自2020年7月14日全天停止基金份额的一级市场申购赎回。而在近几年其实还有多只基金出现类似的情况,且主要发生在一些刚准备在ETF领域发力的基金公司。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又一只ETF的申赎清单出现问题了。

今日,泰康沪深300ETF公告显示,因上传的申购赎回清单公告文件有误,自2020年7月14日全天停止基金份额的一级市场申购赎回。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已有ETF产品多次出现这种情况,且主要集中在一些新进入ETF领域的基金公司。

有基金经理表示,“ETF新玩家频频出问题,主要还是因为经验不足,以及流程和制度不完善。”

泰康沪深300ETF叫停申赎

今日,泰康沪深300ETF公告称,因上传的申购赎回清单公告文件有误,为保护投资者利益,自2020年7月14日全天停止该基金基金份额的一级市场申购赎回。

记者注意到,该基金自2020年3月23日上市以来,日成交量大多在1亿元以上,近期随着大盘上涨,多个交易日达到了两亿元以上。

这样的成交量,在全市场的ETF里面已经算是比较不错的了。对于这样的成交量,叫停申赎一般来说,对于投资者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

不过,有指数基金经理表示,“我觉得没啥影响,因为从上市公告书来看,它的规模主要是来自于泰康保险的资金。”

记者注意到,在该基金3月份的上市公告书中,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约为17.42亿份,占基金总份额的99.84%;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约为279.06万份,占基金总份额的0.16%。

前十大持有人中,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个人分红产品、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传统保险产品、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分红型保险产品的持有份额占比,分别达到了60.07%、23.75%和13.97%。

显然,这是一只以机构资金为主的ETF,且主要资金来自于泰康保险的产品。

此外,虽然该基金的流动性看上去比较好,但在上述指数基金经理看来,“这流动性应该是做市商做出来的,要维持这样的流动性,成本还是很高的,我估计得有5家做市商,每家2000千万的量,每天在做。”

玩转ETF有门槛

可见,泰康资管对这只产品还是比较重视,也舍得花大力气去维护,但却在今日出现了清单有误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其实也不仅是这只基金,近几年还有多只基金出现类似的情况,且主要发生在一些刚准备在ETF领域发力的基金公司。

比如2018年底,有只MSCI相关的ETF也是因申购赎回清单制作异常,停止了二级市场交易和一级市场申购赎回。

今年3月24日,又有一只MSCI相关的ETF,开市前因异常情况未能公布申购赎回清单,于当日暂停了申购、赎回业务。

对此,有ETF基金经理认为,“3月份那只ETF,据我了解不是因为基金公司的问题,但近年来,一些ETF新玩家,频频出现问题,主要原因还是经验不足,以及流程和制度不完善。其实ETF还是一块门槛很高的业务。”

此外,据记者进一步了解,近期随着交易量的增大,在ETF方面,基金公司也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比如补券处理了很多,动不动就有人来说补券价格不对,要帮他们核对、找原因。这几天有些停牌股,晚上的pcf清单也要小心,现金替代标志的修改要想清楚。”该ETF基金经理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