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瑞再保险:预计全球保费将在2021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将支撑全球保险市场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18:03:38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发布sigma报告《世界保险业:渡过2020年疫情大风暴》显示,今年保险业能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将支撑全球保险市场复苏。“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左右,比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衰退幅度更甚,全球保费萎缩规模则与之相似。但与对全球经济的预判不同,预计保费收入将呈现强劲“V型”复苏。”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预计全球寿险保费将收缩6%,非寿险将下降0.1%。但随着全球经济进入复苏模式,总保费收入将在2021年恢复至危机前水平。

瑞再研究院估计,今年发达市场总保费将下降4%,并在2021年恢复至2%以上的正增长。安仁礼表示,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将反弹7%,在中美欧三大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展望将明显要好于欧美。

预计2020年全球GDP将下降约4%

sigma报告指出,预计2020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约4%,降幅是全球金融危机时期(-1.8%)的两倍,预计全球30个最大经济体中的绝大多数将陷入衰退。由于采取了遏制病毒的封锁措施,预计2020年上半年美国和欧元区的GDP降幅将是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两倍,而下降速度将是其两倍以上。经历了上半年急剧下挫,预计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将迎来漫长的复苏期。由于需求减少带来的影响超过供应中断,通胀率料将保持低迷。

数据来源:瑞再研究院sigma报告《世界保险业:渡过2020年疫情大风暴》

“确实,毫无疑问我们现在正处于疫情引发的有史以来最严峻的经济衰退中,就像遭遇了车祸,但车上未配置气囊一样。但从各大洲、各地区来看,亚洲的形势要明显好于其他地区,尤其是欧美地区。”安仁礼表示。中国的社会经济活动正逐渐趋于正常,但仍将受全球需求暴跌的拖累,预测中国2020年的增长率为2.7%,比2019年低3.4个百分点。到2021年,增长率将从上述低位回升,预计将在财政和货币支持下实现7%的增长率。

不过,安仁礼认为,跟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这一次的经济萎缩幅度要增加一倍,衰退速度也更快,预计本次经济衰退的时间也较短。因此,预计计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将迎来漫长的复苏期。从周期上来看,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亚洲经济体将比欧洲和美国能更好地应对这次危机。长期而言,需要修复经济韧性,以促使增长重回潜在趋势。

报告:预计2021年底全球保费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具体到保险业,sigma报告认为,2020年,新冠疫情导致的保费总额增长率下降幅度将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相似,估计新冠疫情危机将使今明两年的寿险保费增长率下降4.5个百分点,市场保费总额减少1.5%。

然而,各险种的增长率降幅将有所不同,例如失业增加和收入下降将打击团体和个人储蓄业务需求,而个人身故险业务料将更加稳定。寿险业的降幅不会像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那样剧烈,因为预计金融市场不会出现那样持久的动荡。因为经济萎缩的幅度超过全球金融危机时期,非寿险业受到的影响将会更严重,但由于新冠疫情暴发恰逢费率上涨期间,2021年的增长将更为强劲。

数据来源:瑞再研究院sigma报告《世界保险业:渡过2020年疫情大风暴》

同时,瑞再研究院预计到2021年底,全球保费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安仁礼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态势企稳但趋于悲观,而保险市场的表现则可能强于预期。“我们觉得这一次会跟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类似,保险行业包括直保行业保费增速有望呈现V型反弹。”

新兴市场被视为带动全球保险业增长的核心力量

而在保险业复苏中,新兴市场被看作是带动全球保险业增长的核心力量。“预计新兴市场2020年增长1.2%,2021年甚至会高达7.1%,而中国增长会更为强劲,2020年是4.6%,2021年会达到9.6%,将近两位数的增长。”安仁礼表示,预计中国将在2030年代中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市场,这对于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地区都将是重大利好。

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对此深有感触。其表示,疫情对国内外保险行业的影响而言,真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

“在国内,无论是同业人士交流还是媒体报道,大家都觉得疫情影响只是暂时的。但是在海外,那里的保险从业人士对疫情影响的判断要比国内悲观太多,对整个保险行业的影响是重大且深远的。”陈东辉认为,这跟国内外疫情发展的阶段有关,很多海外国家疫情还在发展过程中,所以观察者所处阶段也是不同的,因此对疫情影响的判断在国内和国外差异非常大。

除此之外,陈东辉认为,疫情对中国保险业影响不大的原因,还跟中国保险的发展有关。在过去十年,中国保险业经历了非常深刻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健康险以及含有保障型功能的普通寿险实现了高速增长;含有投资和储蓄功能的分红、万能相关的寿险产品占比迅速下降;车险增长相对放缓,保费占比持续下降。“这是现在行业所处的基本面,也就是说保险业处于业务结构越来越均衡,业务规模越来越壮大的大背景下,新冠疫情的影响相对于这个大背景来讲,就只是一个暂时且比较小的影响了,这也是中国保险行业非常幸运的一面。”

谈及中国保险市场前景,陈东辉说,当前中国市场面临诸如低利率环境、承保周期变化以及极端天气带来的巨灾保障缺口等挑战,但长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趋于稳健,保险业务发展将更加均衡。

陈东辉认为,中国保险市场机遇来自三个“新”,即新基建、新经济及新消费。这些趋势产生的新动能将加速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全新保险生态系统建立,使行业更具韧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再保险 保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