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云身在云南,却被“隔空投放”到上海!这家公司火了,股价2天涨6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14:20:23

每经编辑 李净翰    

近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最吸引眼球的当属本次大会首次使用的全息投影技术,该技术让身处云南的马云”现身“上海演讲。

马云全新投影演讲(视频来源:第一财经)

全息投影技术带来的精彩体验让“全息AR第一股”微美全息火了。继上周五股价飙升281%之后,昨日,微美全息美股盘前一度涨逾155%,且五次触发熔断,最终收涨于69%,最新市值为14.6亿美元。

这意味着,仅仅两个交易日,微美全息的股价就涨了约6.5倍!

cfdcfb42.png

图片来源:Wind

在A股市场上,今天(14日)虚拟现实概念也表现活跃,截至午间收盘,易尚展示、丝路视觉、佳创视讯涨停。

马云最新演讲带火全息投影

近日,在上海,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云端峰会召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WAIC首次以“云会展”的形式开展,在形式上包含真人全息投影、实时3D云嘉宾体验等。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之下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互联网大佬们的参会形式也各不相同。其中,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和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CEO马斯克以全息投影的方式视频连线会议。

7ede7355.png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微美全息近日也表示,公司计划使用全息AI人脸识别技术和全息AI变脸技术作为核心技术,通过多个创新系统来支持全息云平台服务和5G通信全息应用。该公司还表示,其香港子公司将设立合资公司,开展半导体市场业务。通过多年的原创研发,微美全息团队已开发出第三代6D光场全息技术产品,其仿真度可达到98%以上。

国海证券分析师朱珠点评5G应用场景VR/AR热度渐起,称5G+全息新技术赋能直播新场景,疫情后,“无接触”商业模式逐渐被用户接受,马云利用全息技术参加峰会,视觉呈现跨越时空“面对面”也是微美全息关注度提升的原因之一。

5424ba10.png

图片来源:华辰资本

AR是一种基于现代计算技术生成附加信息,对使用者所看到的真实世界进行认知增强或扩张的技术;而VR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

根据Greenlight预测,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其中VR市场1600亿元,AR市场450亿元。目前,谷歌、微软、三星等科技巨头也均有在全息领域布局。

关于AR,东兴证券表示,虽然AR硬件厂商之间的争夺是巨头的战役,如AR眼镜的代表是Google Glass,AR头盔的代表是微软HoloLens;AR手机的代表是安卓体系的Tango和苹果的ARKit,但产业链上下游还有相应的AR元件与AR内容应用需深耕。

关于VR,安信证券认为VR硬件目前虽然逐渐进入消费市场,但VR设备的硬件技术暂时无法做到用户长时间无不适感使用。市面上也缺少优质VR内容。

研发支出太低被网友吐槽为广告公司

业绩方面,微美全息于4月29日向SEC提交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20-F年度报告,根据年报,微美全息2019年营收3.19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8年的2.25亿元增长41.7%。毛利润1.73亿元,2018年为1.4亿元。经营利润为1.13亿元,2018年为1亿元。净利润为1.02亿元,较2018年的0.89亿元增长14.6%,摊薄每股收益0.94元,2018年为0.88元。

年报显示,2019年微美全息使用广告解决方案制作的全息AR广告产生了约97亿次浏览,比2018年的约66亿次观看增加了47.0%。

微美全息的AR全息广告服务让客户能够将其产品或品牌产品的3D模型上传到广告片段或流媒体服务内容中,而无需拍摄原始片段或聘请昂贵的特效团队。

微美全息也面临一些隐忧,最大的问题便是过于依赖单一业务。

公司此前发布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上半年,微美全息的广告服务收入占总营收的83.1%,而这一数字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69.3%和80.5%。

目前能够给微美全息带来产值的只有AR广告和AR娱乐,而在教育、展览、旅游等其他应用场景下,微美全息在官网上呈现的依然是设想方案,没有实际案例。

bb6024d6.png

图片来源:微美全息官网

除此之外,微美全息2017年至2019上半年的研发费用为969.6万元、802万元、292.62万元,占各期收入比例为5.05%、3.56%、1.79%,平均研发费用占比不足4%。

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如此低的研发费用自然被投资者所诟病。在雪球上,有网友吐槽,“研发费用也太低了吧,这是个广告公司还是科技公司啊……”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第一财经、财联社、犀牛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