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华为“乘风”,比亚迪“破浪”,“5G+汽车”到底能有多大惊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16:26:11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7月12日晚,当华为消费业务CEO余承东宣布,比亚迪汉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华为5G技术的量产车型时,业内对华为与比亚迪的“牵手”充满好奇。

据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透露,随着比亚迪汉的上市,比亚迪还将推出汉定制款华为P40手机,同时基于华为5G技术,汉EV还将推出5G版本车型。

“在当前汽车工业的大变革中,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认为,比亚迪想要完成“电动化”到“智能化”的身份转变,华为是关键一环。

图片来源:比亚迪官网

华为5G车载模块开始商用

王传福认为,车作为场景的连接者,正经历从普通交通工具到以人为核心的第三空间角色转变,而比亚迪已经进入到“智能化”阶段。与华为“牵手”正是比亚迪全面进入“智能化”的战略选择之一。

“比亚迪汉将采用华为基于鸿蒙系统的HiCar系统,是全球首款搭载华为5G技术的量产车型。”余承东表示,华为手机NFC车钥匙、Hicar手机投屏方案等都将应用于汉车型上,5G赋能比亚迪DiPilot打造“网联版”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据了解,华为HiCar系统采用高灵敏度 GPS,是人-车-家全场景无缝互联解决方案,试图把整个智能终端的生态和车、家结合起来,建立手机和汽车之间的管道,把车打造成第三生活空间。“华为HiCar解决方案能将百万级的手机应用带入车中,相比苹果CarPlay更为丰富。”余承东介绍称,随着5G、AI、IOT的发展,汽车将会从简单的交通工具,变成一个移动的智能终端,真正实现人车自然交互。

事实上,华为布局汽车数字化解决方案由来已久。早在2013年,华为便成立了车联网事业部并推出了车载模块ME909T,承诺每年投入上亿元用于研发。

进入2020年后,华为动作不断。今年5月,华为宣布联合比亚迪、上汽、广汽、一汽、长安、东风等18家车企共同打造“5G汽车生态圈”。而华为5G技术在比亚迪汉上的使用,标志着华为的5G车载模块已开始投入商用。

按照华为的说法,成立“5G汽车生态圈”旨在加速5G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用进程,共同打造消费者感知的5G汽车。

华创证券指出,目前众多国际和国内的车企使用基于华为5G车载通信产品与解决方案,开展如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应用测试,随着华为“5G汽车生态圈”的成立,相关合作公司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未来两年将是5G汽车爆发关键年

作为“新基建”的基础支撑,5G与物联网、无线通信、车联网、智慧城市、无人驾驶等产业紧密相连,已成为当下最热门的科技概念。

调研机构ABI Research发布的《5G在汽车和智能交通应用分析报告》预测,到2030年将有4100万辆5G连接的汽车上路,到2035年将增至8300万辆。

在华为看来,5G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和创新热点,5G技术的高速率、低时延和高可靠性将给智能网联、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等场景打开全新的想象空间。消费者能够感知的全新驾驶体验、娱乐体验,以及人、车、家全场景体验是未来5G汽车的创新重点,也是众多车企和华为共同发力的方向。

自去年4月发布全球首款5G车载模组MH5000以来,华为已向生态圈伙伴与车企提供了5G车载模组MH5000、5G车载终端T-Box平台等产品和技术,支撑5G汽车以及5G+C-V2X智能网联的应用创新。

华为预测,未来两年将是5G汽车爆发关键年。尽管如此,华为并没有自己造车的打算。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公开表示:“华为绝不造车,永远不造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造车”的华为,目标是将5G技术赋能汽车产业,帮车企造好车。任正非表示,华为将长期聚焦5G和信息与通信技术,正在成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和云服务等多个领域向主机厂提供产品和服务。

有分析认为,随着5G、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的加速落地,车联网与自动驾驶发展或迎来重大利好,由此衍生的互联网服务将形成一个新的增量市场。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在5G快速建设与产业链成熟度快速提升的推动下,到2025年中国车联网渗透率或提升至77%左右的水平,市场规模有望接近万亿级别。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